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旅资讯 > 景区景点

奉节滨河公园景区(2A)

日期:2019-09-06

奉节古称夔州,位于重庆东部、三峡库区腹心,“东据荆楚之上游,为巴蜀之喉吭”,为历代州、府、路、郡治所,有“三峡门户”之称。

奉节历史悠久,商周时就建了“夔子国”,公元前314年,秦置鱼复县,成为中国最早建县的36个城市之一,至今已有2330多年的建制历史。其后,奉节县的名称经历了永安、信州、夔州等几次变化,直到唐贞观二十三年(公元649年),为旌表诸葛亮“托孤寄命,临大节而不可夺”的品质,唐太宗才赐县名“奉节”,并一直沿用至今。 奉节山川壮丽,在幅员40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内就拥有七个标志性景观:一座白帝城,一张人民币,一道中华山水之门夔门,一个世界最大的天坑“小寨天坑”,一条世界最长的地缝“天井峡地缝”,一条世界最长的暗河“龙桥河”,一个专用字“夔”。奉节还是一座令人动情,挥洒诗意的地方,历史上,李白、杜甫、刘禹锡等一代文豪都在这里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佳句,成就了奉节诗城的美誉。

今天,奉节县政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牢固树立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行千里,致广大”的旅游价值定位和打造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正举全县之力,大力推进自然秀美、人文优美、发展壮美、社会和美的“四美奉节” 建设。大家现在看到的奉节滨河公园就是体现“社会和美”之意的重要载体。

“社会和美”,简单地说,就是城市管理井然有序,人民生活和谐恬静,有幸福和归属感。而要做到这一点,在进行城市建设时,就必须要注重城市公共空间的营造,在保障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础上,为市民提供放松心情获取情趣意境的休闲空间。近年来,国内各大城市的滨江路、滨江公园的建设都是出于这种考虑。奉节的滨河公园也不例外。

奉节滨河公园位于县城西部新区的核心区,濒临朱衣河,延至长江口,北涵相思沟,南依牛头山。总投资9000万元,总占地159215平方米,其绿化面积149000平方米,人行道路7015平方米,是奉节县西部新城区立体化滨水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奉节投资最大的一个大型公园。

三峡库区蓄水后,由于长江水位落差大,水流急,雨季洪峰频繁,使得奉节西部新城临江而不得江,滨水而不得水,无法将水景引入城市,市民无法参与亲水活动,因此通过打造立体化滨水带,创造丰富活跃的滨水区域和公共场所,是一项很重要的民生工程。同时,西部新城是奉节县城目前的重点发展地区,城市发展的副中心,2014年,随着渝宜高速公路的开通,西部新城已成为奉节在陆路上的重要入口。因此,在此打造富有文化内涵的城市滨水公共空间、突出自然山水特色的滨水景观环境,以及凸显城市时代精神的标志性公共建筑和场所也是体现奉节城市滨水特色人文环境,展示城市入口形象的重要市政工程。

正是因为肩负这两大重要任务,滨河公园在规划建设时就始终坚持了高起点,紧紧围绕“绿色、生态、时尚”的设计理念,将绿地率占到了93.6%。公园还规划嵌入“竹枝词”碑林,作为30公里“中华诗词”大道的起始点。

目前,滨河公园园区东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场为中心,周边构建了八个微地形人造景观,形成了八个山丘,并布置了雪松山、竹枝山、红梅山、紫荆山、紫玉兰山等景观,以松、竹、梅和有地方特色的“中华名果”脐橙等植物打造,形成了一山一树,一山一景的形态,从桥头到广场入口的人行道内侧18-25米,绿化景观树绿树成荫,气势磅礴。教育广场则人头攒动,可同时容纳上万名群众,使用频率很高,不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年展示其中,是公园的灵魂和市民教育基地,各种大型文化展览展演也常在此举行,满足了市民休闲、集会的需求。目前,滨河公园已成为一个集景观、休闲性、参与性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生态公园,是奉节市民茶余饭后的重要休闲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