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0-0259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0-08-24 [ 发布日期 ] 2020-08-24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0-0259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0-08-24
[ 发布日期 ] 2020-08-24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是主管全市文化和旅游、文物事业、广播电视事业的正厅级市级政府组成部门。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宣传、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全市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政策措施、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2.统筹规划全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拟订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3.管理全市性重大文化活动,指导市级重点文化设施建设,负责全市旅游整体形象宣传和推广,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对外合作和市场推广,拟订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指导、协调、推动广播电视领域产业发展。

4.负责管理全市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5.负责全市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组织实施全市广播电视领域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

6.指导、推进全市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7.负责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

8.统筹规划全市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承担文化市场和旅游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建设工作,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

9.指导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负责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应急救援工作。

10.指导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市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大案要案,维护市场秩序。具体执法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承担。指导区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

11.负责对全市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指导全市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12.负责电视剧行业发展和电视剧创作生产。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负责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

13.负责推进全市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14.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负责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指导全市广播电视系统的安全工作。

15.负责指导全市文物和博物馆业务工作。指导管理全市文物保护、考古和重大项目实施工作,组织开展文物资源调查,履行文物、博物馆安全督察职责。指导协调博物馆建设及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协作。

16.负责全市世界文化遗产(含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中的文化遗产部分)保护和管理监督工作,协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历史文化名城(镇、村)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

17.指导、管理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全市大型文化和旅游等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活动。

18.拟订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从业人员职业资格管理。

19.负责机关、直属单位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20.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将原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和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职责整合,重新组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目前,正按要求做好机构职能调整,并将机构改革任务及时落实。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机构设置情况:截至2019年12月共有直属事业单位16个,其中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4个(其中参公事业单位1个,副厅级事业单位1个),差额拨款事业单位2个。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机关内设处室: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综合协调处、人事处、组织干部处(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办公室)、财务处(审计处)、规划发展处、宣传处、科技与大数据处、公共服务处、艺术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处、产业发展处(招商引资办公室)、资源开发处、市场拓展处、市场管理处、安全应急处、传媒机构管理处、传输保障处、广电节目内容管理处(电视剧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媒体融合发展处、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工作处25个处室。另有单设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各一名,驻委纪检监察组。市文物局内设处室革命文物处、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文物督察处4个处室及5个直属预算单位单独编制决算。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本级)、重庆市旅游监察执法总队(重庆市旅游投诉中心)、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重庆市川剧院、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重庆国画院)、重庆市艺术创作中心(重庆市文化创作室)、重庆图书馆(罗斯福图书馆、重庆市古籍保护中心)、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重庆市群众艺术馆、重庆艺术学校(重庆市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中心)、重庆广播电视监测台、重庆市信息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监管中心、重庆艺员管理培训中心、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重庆市文化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中心、重庆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四)机构改革情况。

本部门涉及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此专门说明如下:一是机构改革情况。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将原重庆市文化委员会、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职责整合,重新组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原重庆市文化委员会的新闻出版和电影职能划转到市委宣传部,同时划转重庆市文化信息中心和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到市委宣传部,现已全部调整到位。二是财政财务调整情况。本年已将重庆市文化信息中心和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的全部财政收支整体划转市委宣传部;已将涉及原新闻出版和电影的相关经费划转市委宣传部;将原旅发委机关及所属重庆市旅游监察执法总队(重庆市旅游投诉中心)、重庆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的财政财务收支整体并入。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

2019年度收入总计103,889.83万元,支出总计103,889.83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75.40万元、下降0.17%,主要原因一是市财政统一压减预算,二是因机构改革调整部分职能到市委宣传部而相应调整了一部分预算到市委宣传部。

2.收入情况

2019年度收入合计79,667.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724.70万元,下降13.77%,主要原因一是市财政统一压减预算,二是因机构改革调整部分职能到市委宣传部而相应调整了一部分预算到市委宣传部。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3,764.74万元,占80.04%;事业收入10,943.62万元,占13.74%;其他收入4,959.24万元,占6.22%。此外,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1,831.6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2,390.61万元。

3.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支出合计82,945.9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536.02万元,下降6.26%,主要原因一是市财政统一压减预算,二是因机构改革调整部分职能到市委宣传部而相应调整了一部分预算到市委宣传部。其中:基本支出33,786.39万元,占40.73%;项目支出49,159.51万元,占59.27%;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此外,结余分配8,982.82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

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1,961.1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67.08万元,下降11.58%,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加大了预算执行力度,特别是结转结余资金的使用力度。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0,290.65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8,020.27万元,下降10.24%。主要原因一是市财政统一压减预算,二是因机构改革调整部分职能到市委宣传部而相应调整了一部分预算到市委宣传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3,314.7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522.21万元,下降6.67%。主要原因一是市财政统一压减预算,二是因机构改革调整部分职能到市委宣传部而相应调整了一部分预算到市委宣传部。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3,738.68万元,下降34.76%。主要原因一是市财政统一压减预算,二是因机构改革调整部分职能到市委宣传部而相应调整了一部分预算到市委宣传部,三是年中预算执行中,转移了部分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到区县。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6,310.06万元。

2.支出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594.7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13.20万元,下降0.63%。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一是市财政统一压减预算,二是因机构改革调整部分职能到市委宣传部而相应调整了一部分预算到市委宣传部。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2,532.46万元,下降33.15%。主要原因一是市财政统一压减预算,二是因机构改革调整部分职能到市委宣传部而相应调整了一部分预算到市委宣传部,三是年中预算执行中,转移了部分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到区县。

3.结转结余情况

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030.0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22.87万元,下降23.28%,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加大了预算执行力度,特别是结转结余资金的使用力度。

4.比较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支出7,256.63万元,占11.0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695.24万元,增长59.09%,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了中央资金等。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2,200.61万元,占79.5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4,941.89万元,下降40.10%,主要原因一是市财政统一压减预算,二是因机构改革调整部分职能到市委宣传部而相应调整了一部分预算到市委宣传部,三是年中预算执行中,转移了部分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到区县。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880.71万元,占5.9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23.23万元,下降5.44%,主要原因是结构调整,调整了一部分预算到住房保障支出以及养老保险单位承担部分比例降低。

4)卫生健康支出1,158.13万元,占1.7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2.45万元,下降7.39%,主要原因是社保调整了缴费基数。

5)住房保障支出1,098.64万元,占1.6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9.87万元,增长2.79%,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调整相应提高了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4,651.0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038.9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51.28万元,增长8.52%,主要原因是政府目标奖增加等。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3,612.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67.20万元,增长41.9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增加原旅发委数据及财政提高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差旅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215.85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48.07万元。本年收入45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985.00万元,下降93.01%,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电影职能划转市委宣传部,相应减少了电影专项资金收入。本年支出417.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416.42万元,下降93.89%,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电影职能划转市委宣传部,相应减少了电影专项资金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87.0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57.13万元,下降47.25%,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4.25万元,增长5.22%,(因机构改革,原文化委和原旅发委合并,同口径比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43.48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127.06万元,主要是用于对外文化旅游交流活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9.74万元,下降41.39%,较上年支出数减少5.55万元,下降4.19%,主要原因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压缩因公出国预算。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本系统本年无公务车购置支出,与上年及年初预算持平。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45.46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文化旅游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3.51万元,下降43.83%,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3.64万元,增长19.41%,(因机构改革,原文化委和原旅发委合并,同口径比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9.24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

公务接待费14.52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市客人到我系统学习调研,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3.88万元,下降78.77%,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85万元,下降20.96%,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19个团组,53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48辆;国内公务接待133批次1,261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8批次,79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15.12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0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27.74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差旅费、办公用房租赁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29.86万元,增长53.10%,(因机构改革,原文化委和原旅发委合并,同口径比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354.41万元),主要原因是原文化委和原旅发委合并后,办公场地严重不足,新增了机关办公用房年租赁费505.12万元。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20.8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7.79万元,下降64.4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控会议,减少了会议支出。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193.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60.56万元,下降65.11%,主要原因是部分基层单位调整了核算口径(部分承担培训任务的基层单位上年误将承接的培训班的所有支出均列为了本单位的培训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6辆、机要通信用车9辆、应急保障用车27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离退休干部用车5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流动演出用舞台车。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26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4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060.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072.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623.2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365.1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096.2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7.0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691.6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3.38%。主要用于采购行办公楼的装修工程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6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5项,涉及资金29406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4项,涉及资金58613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所有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设定的绩效目标基本完成。

(二)绩效自评结果

1.2019年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名称

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

自评总分(分)

94.26

业务主管部门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联系人
及电话

谈薇  67705955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压减、调整后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得分
(分)

年度总金额

13050

13050

13050

100%

10

其中:市级支出

13050

13050

13050

100%

/

补助区县





/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如作出调整且备案,填写调整后的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力争全市旅游总收入年增长率达25%,全市旅游外汇收入年增长率达8%,全市国内旅游收入年增长率达25%,旅游执法检查100次,注册导游培训10200人次,报备领队培训2500人次,参加或组织旅游宣传营销团组20团组,重庆市旅游政务网年浏览量120万次,iChongqing网站页面浏览量(PV)100万次,召开世界温泉旅游论坛1次,精品特色旅游线路数量100条,选拔导游资格考试口试评委200人,全市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850座,旅游云大数据中心数据采集2800万条,旅游扶贫资金到位率100%。

全市旅游总收入年增长率达32.1%,全市旅游外汇收入年增长率达15.3%,全市国内旅游收入年增长率达32.5%;旅游执法检查150次;注册导游培训11840人次;报备领队培训2272人次;参加或组织旅游宣传营销团组21团组;重庆市旅游政务网年浏览量137.11万次;iChongqing网站页面浏览量(PV)315.39万次;召开世界温泉旅游论坛1次;精品特色旅游线路数量120条;选拔导游资格考试口试评委169人;全市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951座;旅游云大数据中心数据采集5457.54万条;旅游扶贫资金到位率100%。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调整后指标值
(未调不填)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核心指标判断
(填是或否)

全市旅游总收入年增长率

%

30

25

32.1

100%

20

20

全市旅游外汇收入年增长率

%

12

8

15.3

100%

15

15

全市国内旅游收入年增长率

%

31

25

32.5

100%

15

15

旅游执法检查

100


150

100%

3

3

注册导游培训

人次

11252

10200

11840

100%

3

3

报备领队培训

人次

3274

2500

2272

8.80%

3

0.26

参加或组织旅游宣传营销团组

团组

20


21

100%

3

3

重庆市旅游政务网年浏览量

万次

130

120

137.11

100%

3

3

iChongqing网站页面浏览量(PV)

万次

100


315.39

100%

3

3

召开一次世界温泉旅游论坛

1


1

100%

2

2

精品特色旅游线路数量

100


120

100%

3

3

选拔导游资格考试口试评委

200


169

0%

3

0.00

全市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

983

850

951

100%

10

10

旅游云大数据中心数据采集

万条

3000

2800

5457.54

100%

2

2

旅游扶贫资金到位率

%

100


100

100%

2

2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一、未完成绩效目标的原因与改进措施
1、报备领队培训
未完成原因:由于市内旅行社导游、领队人员流动性较大,且大部分为兼职人员,存在离职、跳槽、合同到期及政策原因取消部分台湾领队资质等多种原因,造成年度培训期间实际参训人数与计划参训人数不符。
下一步改进措施:做好报备领队信息的实时掌握及参训人员的预判,加强报备领队的学习管理,提高培训质量,不断提高报备领队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同时为解决领队培训受会议室空间规模限制,培训中心今年将研发“重庆文旅学堂”线上教育培训平台全覆盖,多时空开展学习培训,提升我市文化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选拔导游资格考试口试评委
未完成原因: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个别遴选评委因工作原因与培训时问有冲突,未参加培训、参训课时不够等诸多原因,导致未完成选拔导游资格考试口试评委人数绩效目标。
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前期市场调研工作,细化工作方案,做好2020年培训工作,特别是要狠抓培训管理工作,努力连选出更多的专业人才充实到口试评委专家库,确保考试评判的公平、公正,为我市的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工作做好智力支撑和应试保障。
二、偏离绩效目标较多的原因
1、全市旅游外汇与国内旅游收入年增长率:2019年,得益于“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宣传推广深入人心,人文旅游影响力日益扩大,旅游拉动作用逐步增强,全域旅游发展全面提速,公共文化旅游服务提档升级,文化旅游市场不断优化,全市旅游总收入包括旅游外汇收入和国内旅游收入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2、旅游执法检查:完成国庆七十周年安保维稳任务的需要;全市少数涉旅企业还没有完全做到依法诚信规范经营,虚假宣传、诱导购物、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等问题还时有发生;随着全域旅游的迅速发展和文化、旅游的深入融合,文化和旅游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多。均需要加大旅游执法检查力度,确保文化、旅游深入融合发展与确保全市旅游市场秩序平稳。
3、iChongqing网站页面浏览量(PV):iChongqing外宣平台2018年8月上线试运行,因为新平台运行处于摸索阶段,在目标设定上参考了国内其他城市外宣网站的年平均流量,将2019年海外用户访问量(PV)的目标设定为100万。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我委与报业集团共同努力,全力打造ichongqing平台,故2019年重庆城市海外文化旅游宣传工作取得较大成绩。
4、旅游云大数据中心数据采集:得益于“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宣传推广深入人心,人文旅游影响力日益扩大,呈现出各省份入渝过夜游客大幅增加的态势,三大运营商与公安数据也顺势大幅度增加。

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3050万元,执行数为130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全市旅游总收入年增长率达32.1%,全市旅游外汇收入年增长率达15.3%,全市国内旅游收入年增长率达32.5%;旅游执法检查150次;注册导游培训11840人次;报备领队培训2272人次;参加或组织旅游宣传营销团组21团组;重庆市旅游政务网年浏览量137.11万次;iChongqing网站页面浏览量(PV)315.39万次;召开世界温泉旅游论坛1次;精品特色旅游线路数量120条;选拔导游资格考试口试评委169人;全市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951座;旅游云大数据中心数据采集5457.54万条;旅游扶贫资金到位率100%。

2.2019年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

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

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

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

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

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

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

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

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

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

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

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

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

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

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

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7587299。

附件1

2019年度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

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一、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一)资金预算

2019年度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4130万元,共分两个大类,分别是:旅游厕所建设项目3230万元、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项目900万元。

(二)绩效目标情况

支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数3个,旅游厕所新建和改扩建完成率≥90%,全域旅游发展推动度≥90%,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达标率≥90%,带动旅游收入增长率≥5%,带动旅游人次增长率≥5%,旅游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85%。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9年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已全部到位。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19年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已全部执行完毕,执行情况良好。

3. 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规范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财政部国家旅游局制定了《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财行〔2009〕47号)文件,我委严格按照该《办法》实施项目管理工作。一是明确职能划分,按照业务分工安排及“一岗双责”要求,将责任处室项目规划储备、监督执行、验收评估、绩效评价工作等纳入具体工作要求;二是明确报批程序,专项资金安排或分配严格履行项目申报程序;三是专项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建立健全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财务处根据财政统一安排部署每年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四是实行定期监督检查或抽查,对项目实施、资金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绩效问责机制,按照“谁用款、谁负责”的原则,对未达到预算绩效目标的可以对有关责任人员实施问责。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支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数2个,旅游厕所新建和改扩建完成率111.88%,全域旅游发展推动度100%,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达标率≥90%,带动旅游收入增长率32.10%,带动旅游人次增长率10%,旅游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90.78%。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 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①支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数完成情况分析

2019年,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上报武隆区、渝中区、巫山县参与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2019年9月20日,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的通知》(文旅资源发〔2019〕117号)显示,重庆市巫山县、武隆区被认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②旅游厕所新建和改扩建完成率完成情况分析

全市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019年度指标值为850座;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涉及40个区县,实际完成951座,其中新建723座,改建228座。旅游厕所新建和改扩建完成率为111.88%。

2)质量指标

①全域旅游发展推动度完成情况分析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通知要求,文旅委及时制定了市级初验实施方案,印发通知要求重庆市已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创建单位(渝中区、南川区、大足区、武隆区、奉节县、巫山县、石柱县、万盛经开区)全面开展自查自评,并根据自查情况提出验收申请。经积极动员,8个区县全部提出了验收、认定申请,全域旅游发展推动度为100%。

②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达标率完成情况分析

全市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019年度指标值为850座;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涉及40个区县,实际完成951座,其中新建723座,改建228座,已全部进行验收,验收均合格,并已投入使用,达标率100%。

2. 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

根据重庆市旅游业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重庆市旅游总收入4344.15亿元,其中旅游外汇收入21.90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4199.24亿元。2019年重庆市旅游总收入5739.07亿元,其中旅游外汇收入25.25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5564.61亿元。相比2018年,2019年带动旅游收入增长率为32.1%。

2)社会效益

根据重庆市旅游业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重庆市接待境内外旅游总数59713.71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388.02万人次,国内游客59335.69万人次。2019年重庆市接待境内外旅游总数65708.03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411.34万人次,国内游客65296.69万人次。相比2018年,2019年带动旅游人次增长率为10%。

3. 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重庆市旅游数据中心编制的重庆市旅游服务综合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重庆市旅游服务综合满意度综合得分91.25 分;2019年二季度,综合得分90.05分;2019 年三季度,综合得分89.34分;2019年四季度,综合得分92.47分。2019年,重庆市旅游服务综合满意度平均得分90.78分,即旅游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90.78%。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偏离原因

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了武隆区、渝中区、巫山县参与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经文化和旅游部组织专家评审和现场验收,只有武隆区和巫山县被认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渝中区因创建整体氛围较弱;城市旅游产业业态不足,旅游产业功能集聚区较少;旅游基础设施不配套,部分基础功能缺失等原因未被认定。

(二)改进措施

在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供给体系、秩序与安全、资源与环境、品牌影响与创新示范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与提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创建单位的创建工作。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一)作为资金安排依据。

把执行情况和各实施单位下一步资金分配情况挂钩,对执行情况不好的单位,在下一年资金安排时适当核减。

(二)公开绩效自评结果。

结果予以公开,对执行情况较好的单位予以表扬鼓励,对执行情况较差的单位提出工作要求,同时对项目绩效完成较差的具体单位进行梳理,落实责任处室和分管领导,推动未完成项目尽快实施。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中央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年度)


转移支付(项目)

名称

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

联系人

及电话



中央主管部门

文化和旅游部


地方主管部门

重庆市人民政府

实施单位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预算执行率(B/A)


年度资金总额:

4,130.00

4,130.00

100%


其中:中央补助

4,130.00

4,130.00

100%


地方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支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数3个,旅游厕所新建和改扩建完成率≥90%,全域旅游发展推动度≥90%,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达标率≥90%,带动旅游收入增长率≥5%,带动旅游人次增长率≥5%,旅游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85%

支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数2个,旅游厕所新建和改扩建完成率111.88%,全域旅游发展推动度100%,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达标率100%,带动旅游收入增长率32.10%,带动旅游人次增长率10%,旅游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90.78%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全年

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

指标

支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数

3

2

未完成原因: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武隆区、渝中区、巫山县参与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经文化和旅游部组织专家评审和现场验收,只有武隆区和巫山县被认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渝中区因创建整体氛围较弱;城市旅游产业业态不足,旅游产业功能集聚区较少;旅游基础设施不配套,部分基础功能缺失等原因未被认定。
改进措施:在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供给体系、秩序与安全、资源与环境、品牌影响与创新示范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与提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创建单位的创建工作。

旅游厕所新建和改扩建完成

≥90%

111.88%


质量指标

全域旅游发展推动度

≥90%

100%


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达标率

≥90%

100%





经济效益
指标

带动旅游收入增长率

≥5%

32.10%


社会效益
指标

带动旅游人次增长率

≥5%

10.0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旅游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

≥85%

90.78%


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