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十四五”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1-11-01

一、起草背景和政策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重庆市广电和网络视听行业全面深化改革,强化新型主流舆论阵地建设,深化融合发展,实现全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指导意见和《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及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指导意见,编制了《重庆市“十四五”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重庆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未来五年我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的重要依据和行动纲领。

二、《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作为市文化旅游委“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子规划,于2019年12月正式启动。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和调研方案,多次到市、区(县)两级广电和网络视听相关单位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进行资料汇总分析以及大纲的制定、修改完善工作。2020年9月《规划》初稿形成后,多次进行专题讨论研究,对标国家广电总局和我市相关规划内容,补充完善相关内容,经反复修改形成了征求意见初稿。2020年10月、2021年4月两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随后又召开专家评审会,力求汇集各方智慧,提高《规划》的编制质量。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分发展背景、发展思路、主要任务及发展项目、保障措施四章。各章按其内容分为若干节,共四章十六节。

第一章“发展背景”分为发展基础和发展趋势两节,主要总结分析 “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和存在问题,以及当前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趋势、发展任务。

第二章“发展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节,主要提出十四五期间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主要目标及重要发展指标

第三章“主要任务及发展项目”是本《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主流舆论阵地建设、精品及品牌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文旅广电深度融合、新技术体系建设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及其相关配套项目。配套项目共七个专栏,28个项目,包括10个系列工程项目。

第四章“保障措施”从组织保障、机制保障、政策保障、人才保障和法治保障五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措施。

四、相关名词解释

智慧广电:是以有线、无线、卫星、互联网等多种协同承载为依托,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 IPv6等综合技术运用到广

播电视管理、网络、业务及服务能力的广播电视系统。

四全媒体:指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

“百佳精品”建设工程:力争“十四五”末,推出20部左右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优秀电视剧作品,30个市级优秀栏目(节目),3个国家级优秀栏目、50—55部(个)优秀原创网络影视剧或其他网络视听作品。

“重庆市智慧文旅广电云”平台:为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智能化公共服务、行业管理和大数据分析的综合性平台。平台包括:文化和旅游产业运行监测、旅游应急指挥、旅行社管理、文物安全综合管理、专业艺术院团管理、公共文化服务管理等产业服务系统,以及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等。



政策原文:

重庆市“十四五”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