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1-12-24

2021年12月24日市文化旅游委印发《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依据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我市近年来关于文化和旅游发展相关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旅游法》《“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等进行编制。

二、规划编制过程

按照市文化旅游委全委系统“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方案,本《规划》由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组织编制,编制单位于2019年10月正式启动编制工作,成立了专门团队,设立了相应的专家工作队伍、执笔编撰队伍、专家统稿人员。《规划》文本编制过程,主要经历三个阶段:一是充分讨论,确定大纲。二是分板块撰写规划文本。编写人员多次集体讨论内容结构,提炼内容思想,设置重点项目,分析指标目标,逐步形成既有高度、前瞻,又丰富、可行的规划内容。三是广泛征求意见。文稿形成后,广泛征求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文化旅游委、文化旅游委属各单位和机关各处室、相关专家等意见,反复修改打磨。经市文化旅游委2021年第34次党委会议审议通过,最终形成《规划》,切实做到开门编制规划。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实施带来的政策机遇,立足深化文旅融合,瞄准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短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规划“十四五”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规划》文本分序言、总体要求、构建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发展、保障措施五大板块。

一是序言。序言部分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的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的发展基础、时代背景与发展方向。

二是总体要求。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三部分内容。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中央部委关于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的要求无缝衔接。提出到“十四五”末,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格局更加均衡、公共文化服务动力更加强劲、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更加丰富、旅游公共服务布局更加科学、旅游公共服务供给更加高效、文旅公共服务手段更加先进和文旅公共服务保障更加有力的主要目标。

三是构建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从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丰富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区域均衡发展等6个方面进行规划,策划了17个重大项目。

四是构建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从提升和完善旅游集散体系、建设亲和的旅游便民体系、构建健全的旅游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等3个方面进行规划,策划了4个重大项目。

五是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发展。从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功能融合、推动成渝地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2个方面进行规划,策划了4个重大项目。

六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健全法治体系、严格绩效监管等5个方面,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确保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规划》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共设置了15个主要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4个。

四、名词解释

“三馆一中心”指的是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三馆一中心”是公益性文化机构,是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阵地,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骨干力量。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指经文化和旅游部命名,具有某一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并广泛参与的民间文化艺术,并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特定区域,主要指乡镇(街道),也包括部分县(县级市、区)。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群众文化品牌项目,命名周期为3年。民间文化艺术,涵盖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民俗、体育、游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包括当代兴起的其他文化艺术形式,如摄影、合唱、油画等。

城市书房。是依托各级中心图书馆,采用自动化设备和无线射频技术,实现一体化服务,具备24小时开放条件的场馆型自助公共图书馆,是一种新型阅读空间,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市从2016年率先在全国开展城市书房建设,目前,全市实现了区县全覆盖。

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是为方便广大游客到该地旅游而设立的服务平台。旅游集散中心由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具体指导,由相关单位负责具体运作,是整合散客旅游资源和规范散客旅游市场以及满足市民个性化旅游需求和促进自助游消费市场培育的重要综合性平台。




政策原文: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