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渝东南武陵山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27

202259,重庆市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重庆渝东南武陵山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特别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号)的文件要求按照陈敏尔书记关于打造重庆渝东南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批示精神,积极申创重庆渝东南武陵山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配合推进重庆“一两群”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特编制本《规划》

编制过程

201912委托中国旅游研究院启动《规划》编制20201完成现场调研初稿形成后,202068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规划对接座谈会,提出修改完善意见。20211月,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20214月召开咨询论证会再次征求相关市级部门和专家的意见,20218月征求了渝东南6区县意见。20219月召开专家评审会,根据评审会意见,开展了环境影响评价篇章编制并于20221月通过专家审查。20221月再次征求了市级部门意见,修改完善期间,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和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进行了充分衔接,形成此《规划》送审稿,提交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会议审议,根据审议意见修改形成此《规划》

、规划框架内容

规划范围为渝东南六区(自治县),规划面积19855.3平方公里,联动涪陵区、丰都县、忠县等周边区域发展。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

《规划》文本共分。第一“规划背景”总结了发展基础,分析了发展优劣势,强调了重庆渝东南武陵山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第二章“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规划原则、目标定位和规划依据。第三章“构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提出了构建“两带六极”发展格局,对于优化文化旅游融合产业体系和培育丰富产品体系作出了具体指引。第四章“提升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质量”从优化重大项目供给、强化产品孵化与创新、提升文化创意水平、完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和推动政策创新与落地5个方面提出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质量提升的具体任务。第五章“扩大文旅融合品牌市场影响力”从构建创新型联合开发机制、树立世界级品牌影响力、形成多元化高品质营销内容与渠道等方面着力,扩大市场影响力。第六章“优化升级配套服务体系”主要包括优化升级智慧旅游体系、交通体系、服务体系等。第七章“完善规划保障体系”从优化领导和组织体系、构建区域合作新机制、创新产业发展平台、完善人才队伍体系、用足用好支持政策、创新投融资模式6个方面来保障规划实施。



政策原文:

重庆渝东南武陵山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21—203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