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高速公路和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27

2022520日,市文化旅游委、市交通局联合印发了《重庆市高速公路和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我市近年来关于交通、旅游发展相关文件精神,市委市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决策部署,落实全市高速旅游融合发展推进会议精神,助推全市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按照20197市文化旅游委与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关于高速旅游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议要求,特编制本《规划》

二、编制依据

根据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及《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等进行编制,并与其他相关规划相衔接。

编制过程

市文化旅游委201910月委托市文化旅游研究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制定了《规划》编制方案,同时成立了专项规划编制团队,团队设立了相应的专家工作队伍、执笔编撰队伍、专家统稿人员《规划》编制主要完成了四个程序:一是充分调研。多次走访市高速公路集团,实地考察部分区县高速路服务区,研究提出规划思路、明确规划重点。二是文本撰写。确定大纲并分板块撰写规划文本充分讨论大纲、充分论证指标、充分提炼观点、充分策划项目,认真吸收新思想、新观点,精心编制规划文本。三是征求意见。文稿形成后,广泛征求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文化旅游部门和机关处室、相关专家等意见。四是专家评审。20211220召开专家评审会,得到充分肯定,顺利通过评审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形成此稿。

、规划架构及重点内容

《规划》文本共分十章

第一主要阐述了高速公路和文旅融合发展的背景、机遇和意义。

第二章为总体思路,提出了高速公路和文旅融合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提出2030构建一批文化和旅游主题高速公路风景道、特色主题服务区和文旅特色道口。

第三章明确提出构建一圈一廊两带的高速公路和文旅融合发展空间布局,即G5001绕城高速公路文旅融合发展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高速公路文旅融合发展廊道和渝东南渝东北高速公路文旅融合发展带

第四章重点阐述打造高速公路快旅慢游网络,一是构建便捷高效的快旅交通网络,二是构建内畅外联的慢游交通网络,三是建立形式多样的高速公路交通接驳体系。

第五章打造文化和旅游主题高速公路风景道,重点提出时尚都市神奇三峡民俗风情巴渝胜迹四类文旅主题。

第六章打造高速公路特色主题服务区,对服务区文旅商综合体文旅主题服务区文旅服务型服务区三种类型的特色主题服务区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第七章打造高速公路文旅特色道口,主要阐述提升道口文旅形象、文旅服务功能和文旅产业辐射能力三个方面的具体动作。

第八章内容为优化高速公路文旅产品供给,对科学开发文旅体验精品项目、深度开发交通文化旅游产品、引进高质量商业品牌、发展高速公路文旅新业态四个方面做出指引。

第九章提升高速公路文旅服务,重点阐述完善高速公路文化旅游服务功能、提升高速公路智慧化服务水平、完善高速公路安全保障机制三方面的具体措施。

第十章从建立协作发展机制、完善配套发展政策保障发展建设用地加强内外交流合作提升经营管理能力五个方面来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主要专栏及附图说明

《规划》共设置4个专栏,突出规划期内的重点项目和重要事项,细化高速公路文旅风景道、高速公路文旅融合自驾旅游精品线路智慧化服务的建设方向和举措。《规划》共制5张附图,空间化展示一圈一廊两带空间布局、高速公路文化和旅游主题风景道体系、特色主题服务区、文旅特色道口、自驾旅游精品线路。



政策原文:

重庆市高速公路和文旅融合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