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1-00043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0〕179号
[ 主题分类 ] 文物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0-04-29 [ 发布日期 ] 2021-01-15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1-00043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0〕179号
[ 主题分类 ] 文物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0-04-29
[ 发布日期 ] 2021-01-15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DH119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渝文旅函字〔2020〕179号

张卫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保护利用的建议》(第DH1196号)收悉。经与北碚区政府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保护利用情况

西部科学院是我国的第一所民办科学院,在中国现代科学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历史价值,“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 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西部科学院为重庆自然博物馆前身之一,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馆设立后由重庆自然博物馆负责管理,常年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各级文物部门高度重视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的保护利用工作,多年来在文物本体修缮,文物环境整治、展陈内容更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对文物建筑开展长期性维护修缮的同时,陈列馆先后推出了“北碚地震台历史陈列展览”、“科学魂,强国梦——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历史陈列展览”、“乡村振兴的历史先声——中国乡村建设百年探索展”等常设和临时展览,均免费对外开放。重庆自然博物馆官网及微信公众号“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馆”也为公众提供线上服务。

北碚区历来重视文化建设,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与重庆自然博物馆密切协作,结合《北碚区旅游专项规划(2017)》《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文物保护规划(2008)》《关于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规划和实施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深入挖掘提炼相关人文内涵,就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文物保护、智慧展示、学术研究、研学教育、休闲旅游、文创业态等进行综合规划,形成了《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利用规划方案》。拟依托博物馆展览功能、旧址内部文化内涵及文化教育设施,打造集科普、文创、文旅、研修和游憩休闲融合的“文博展览园区+文旅休闲公园”。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文物本体保护

“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项目计划:地质楼保护修缮及展示利用工程、卢作孚旧居、地磁测点碑保护修缮及展示利用工程”已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由重庆自然博物馆委托北京市文物建筑保护设计所进行方案设计。该方案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后即可实施,待工程验收后将对公众开放。

(二)丰富社科教育内容

完善重庆自然博物馆机构设置,充实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馆人员配置,研发社科普及课程。促进校区、街区、馆区、社区的融合,联合西南大学等高校、北碚区相关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教育活动,更好地发挥博物馆作为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作用。

(三)促进文物活化利用

积极探索社会合作运营模式,结合北碚区正在推进实施的“朝阳文创大道”项目、“北碚区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和“百馆之城”项目,探索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活化利用与周边项目相促相融的发展模式。通过科、教、文、旅、商融合手段,以开放的姿态吸引社会各方智慧和资本。充分权衡保护和利用的关系,针对现代群体的消费特征,打造互动性强、特色鲜明、适销对路的文化旅游产品,借助文物活化走保护与利用双赢之路。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鼓励,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对我们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

此答复函已经刘旗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此函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0年4月29日

人:戴

联系电话:675026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