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1-0004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文化;文物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0-11-27 [ 发布日期 ] 2021-01-15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1-0004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文化;文物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0-11-27
[ 发布日期 ] 2021-01-15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DH123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唐丽华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打造职教社史陈列馆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建议》(第DH1235号)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中华职业教育社史陈列馆是依托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华职业学校旧址暨于学忠将军旧居建成,主要展示中华职教社史、中华职业学校校史、红岩英烈和于学忠将军生平,2012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中华职业学校旧址暨于学忠将军旧居位于渝北区回兴街道黄桷坪,该建筑始建于民国初年,为中西结合的一楼一底砖木结构的四合院。中华职业教育社由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联合蔡元培、梁启超等48位教育界、实业街人士于1917年5月6日在上海发起成立,抗战期间总社机关西迁重庆,在渝设立中华职业学校(渝校)。1939年至1943年中华职业学校在此办学,江竹筠、许晓轩、彭立人和胡有猷等红岩革命英烈均曾在此求学。抗战后期,于学忠将军居住于此,新中国成立于学忠将其捐赠给中共中央西南局。中华职业学校为抗日民主运动和民族工商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具有重要历史价值,2009年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月,被市委市政府公布为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是重庆市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关于将回兴黄桷坪片区G14-1∕04地块性质调整为可以打造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的土地性质的建议。经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核实,该地块规划性质现为居住用地,用地面积2.6公顷,除现状陈列馆用地外,剩余为国有用地和部分现状厂房。土地性质调整,建议由渝北区政府做好土地规划调整研究论证,按程序调整土地性质用途;依托中华职教社史陈列馆整体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我委将指导渝北区制定红色旅游基地规划,配合做好基本陈列展览展示,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实现红色景区标准化,推动陈列馆品质整体提升。

(二)关于陈列馆纳入红色资源大体系和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的建议。中华职业学校旧址暨于学忠将军旧居是我市重要抗战遗址,也是重庆市423处革命文物之一;已纳入全市红色资源体系和抗战文化名人旅游线路。根据我委会同渝北区文化旅游委现场调研,将重点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委托重庆文华置业公司进行现场勘察,开展文物保护修缮设计方案编制,方案审批通过后可在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内予以支持开展文物保护维修工作。二是协调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会同中华职教社社史陈列馆广泛收集江竹筠、许晓轩、彭立人和胡有猷等红岩革命英烈的历史资料和实物,按程序进行相关革命文物复制,策划红岩革命先烈专题展览,充实提升基本陈列展示内容,讲好红岩革命先烈故事,为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提供支撑。

(三)关于将陈列馆改造升级和日常养护费用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的建议。我委将积极支持中华职教社社史陈列馆按照《博物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向馆址所在地文物行政部门备案,纳入全市博物馆(纪念馆)体系,按程序审核备案后,可以参加全市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绩效评估,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对合格以上博物馆(纪念馆)予以奖励。同时,支持陈列馆向渝北区文化旅游委申请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维修和购置设施设备,改造升级设施设备。

(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在遵循正面导向、注重公益、促进保护、服务公众原则前提下,我委将支持陈列馆利用文物开展经营服务、参观游览等活动。陈列馆可加强与当地教育部门合作,依托文物旧址组织开展中小学生第二课堂研学旅行,开展红色革命先烈的革命传统精神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文物功能。

此答复函已经刘旗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此函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0年11月17日

人:袁传华

联系电话:17338665630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