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1-01099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1〕219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1-08-04 [ 发布日期 ] 2021-08-04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1-01099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1〕219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1-08-04
[ 发布日期 ] 2021-08-04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1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渝文旅函字〔2021〕219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18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赵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我市网络主播语言表达的建议》(第1218号)收悉。经与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共同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及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网络直播活动也逐渐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学习、生活、工作及娱乐的新的传播形式。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等监管政策措施滞后和网络直播行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给行业监管造成压力和社会负面影响。为此,按照有关要求并结合行业特点,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不断加强行业监管,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升网络主播语言表达能力与水平和规范网络直播行为,切实维护网络文化安全。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加强网络直播监管的重要性

网络直播活动对于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网络主播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影响行业的健康有序与繁荣发展。加强网络直播行业和主播监管与引导,积极促进行业规范运行,是管理部门的应尽之责。对此,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依法办网、依法治网,准确把握网络直播行业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科学规范行业运行规则,积极构建良好产业生态,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积极健康、内容丰富、正能量充沛的网络直播空间。

二、积极开展调查摸底,全面厘清掌握底数

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和市文化旅游委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对网络直播平台和主播进行了全面摸排,依据有关行政许可与服务事项,对视频直播、游戏直播、电商直播、会议直播、网课直播、社交直播等直播平台的许可情况及ICP备案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筛查梳理,已经梳理出我市属地网络直播平台90余个、直播主体882个、知名主播150余个并全部纳入监管视线加强监管。

三、开展教育培训,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为强化直播管理,积极传播正能量,展现真善美的网络主播语言。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  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发布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信息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73号)要求,市人力社保局会同市教委等部门,认真开展网络主播规范用语、文明用语、专业用语等职业技能培训和提升工作,并严格培训标准进行考试考核,不断提升网络主播的专业素养,提高网络的文明健康发展。截至目前,举办或推荐参加理论培训班5批次,参训主播人员达400余人次。

四、强化执法监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2020年,市文化旅游委联合市委网信办、市“扫黄打非”办、市商务委和市市场监管局等8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深入治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加强网络直播行业正面引导、规范管理,确保网络直播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截至目前,监测涉及直播营销等投诉228件,举报34件,约谈网络平台155家次,约谈网络主播62人。分别严厉查处了“野山椒”“萌芽直播”“花间直播”等7家直播平台涉嫌危害社会公德内容和诈骗犯罪活动,有力有效打击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五、加大规范管理,严格建立评价体系

按照国家网信办、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等7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国信办发文〔2021〕3号)有关要求,相关市级部门分别建立了直播账号分类分级规范管理制度、直播打赏服务管理规则和直播带货管理制度等。分别对主播账号实行基于主体属性、运营内容、粉丝数量、直播热度等因素的分类分级管理;针对不同类别级别的网络主播账号应当在单场受赏总额、直播热度、直播时长和单日直播场次、场次时间间隔等方面合理设限,对违法违规主播实施必要的警示措施;明确了平台向用户提供的打赏服务为信息和娱乐的消费服务,对单个虚拟消费品、单次打赏额度合理设置上限,对单日打赏额度累计触发相应阈值的用户进行消费提醒,必要时设置打赏冷静期和延时到账期;根据主播账号分级规范设定具有营销资格的账号级别,依法依规确定推广商品和服务类别等。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对网络主播的政治引领。认真落实《巴渝网络名人队伍建设工作方案》《“巴渝正能”网络大V工程实施方案》等,将优秀网络主播纳入网络名人队伍,引导网络主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督促其落实《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法规,规范其言行,引导其依法用网、文明上网,指导其创作更多正能量网络产品。

(二)加强对网络主播的团结凝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策划开展“网络达人行”等国情市情考察活动,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网络主播正确了解国情社情市情,纠正偏颇认识,客观理性发声。通过举办各类联盟沙龙、联谊会等形式,开展座谈交流,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听取意见,增进政治认同、扩大思想共识。

(三)加强网络主播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大网络主播人员在职教育培训力度,举办或推荐参加理论研修班、红色主题教育等培训活动,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加强对网络名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的学习教育,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帮助其提升政治理论水平,督导其掌握网络前沿知识和传播技巧,提升网络素养和专业技能。

(四)加强对网络主播的依法管理。对发表不当言论的网络主播及时予以约谈警示。对跨越底线、冥顽不化、屡教不改的网络主播采取禁言、关闭账号等措施,性质严重的联动公安、网信等部门落地查人。督促网站平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管不良网络主播账号,不断压缩不良网络主播网上活动空间。

此答复函已经刘旗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此函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1年6月28日

人:文卫兵

联系电话:67396923

邮政编码:401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