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1-01511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1〕228号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1-08-05 [ 发布日期 ] 2021-12-07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1-01511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1〕228号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1-08-05
[ 发布日期 ] 2021-12-07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433号提案第三次复函

渝文旅函字〔2021〕228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433号提案

第三次复函


尊敬的孙开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渝东南民族旅游精品线路的建议》(第0433号提案),在市政协新强副主席的亲自督办下,通过各协办单位共同努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高标准推动了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渝东南区域统筹营销策略,有效整合区域内部的龙头产品、特色产品,实现联合营销、抱团发展,构建“大线路、大产品、大市场、大发展”的区域旅游发展格局,有序推进渝东南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渝东南武陵山区域文旅产业发展合作机制

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一区两群”分片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明确了由市领导担任召集人、市发展改革委担任联络组、市级部门及区县政府参与的分片联席会议制度,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建立“一区两群”对口协同发展机制工作方案》,协调推进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相关工作。今年3月4日,渝东南6区县及涪陵区、忠县、丰都县与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旅游委等部门共同发起成立了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联盟将本着互利共赢,围绕“共商发展规划、共建重大项目、共享发展资源、共推文旅品牌、共同招商引资、共创发展氛围”主要任务,着力推进跨行政区联动,不断深化区域文化和旅游合作,务求实效,提高合作效益和水平,推动武陵山文旅产业加快发展、可持续发展。

二、全力打造渝东南文旅精品线路

为强化顶层设计,市文化旅游委正委托中国旅游研究院编制《渝东南武陵山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提档升级景区、度假区品质,加快培育康养、民俗文化等项目,目前已完成专家咨询和相关部门征求意见,下一步再次征求相关区县意见,召开专家评审会,将再次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审定。规划中明确提出:培育文旅产业融合创新产品,推行渝东南武陵山区文旅精品线路孵化计划。渝东南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突出“山水”“民俗”特色,立足地质景区景观、生态康养、民族风情等优势特点,在基础设施、旅游品牌打造、景区提质升级、旅游宣传营销等方面发力,区域联动推出多条旅游精品线路,重点围绕乌江画廊生态文化游览带和武陵山民俗风情旅游示范带,打造了渝东南生态康养休闲游、乌江画廊土苗风情体验游、避暑度假游、人文休闲游、乡村旅游、“探索世界·感受奇迹”山地探险游、研学等文旅产品,并对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优化设计。

三、持续加大渝东南区域联合营销抱团发展力度

在去年联合营销抱团发展的基础上,今年持续紧扣“畅游渝东南,领略武陵风”主题,组织开展区域旅游宣传营销工作,联袂塑造区域整体形象,共同做大武陵山旅游市场。坚持请进来,提升渝东南区域旅游品牌形象。借助央视《乘着大巴看中国》节目为载体,做好渝东南大武陵山推介宣传。此次拍摄的区域为渝东南武陵山区,涉及丰都、涪陵、石柱、忠县、武隆、彭水、黔江、酉阳、秀山9个区县,每个区县围绕精品景区、民族民俗文化、非遗项目3个层面做展示。本次拍摄采取录播的形式,目前央视已完成项目细案策划,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组织拍摄,计划9月在央视播出。坚持走出去,全力拓展了目标客源市场。积极参加“第25届重庆都市文化旅游节暨城际旅游交易会、第十七届海峡国际旅游博览会,第九届澳门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暨重庆文化旅游周”活动。  7月16日,“渝鲁情深·武陵为证”重庆旅游山东推介会和武陵文旅发展联盟营销专委会山东营销中心挂牌仪式在山东济南举行,标志着渝东南武陵山区旅游山东营销推广迈入实质性进展。同时,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营销专委会与山东省旅游协会签订合作协议,两地将实现资源共享、客源互换、市场共拓、品牌共造等,将有力助推武陵山文旅品牌在山东省的推广。最后,武陵山文旅联盟营销专委会各会员单位还推介了重庆美景美食,特别推荐了渝东南6个区县的文化旅游资源,发布了武陵山旅游线路产品,让山东市民更好地了解了重庆、了解了渝东南武陵山区。有力宣传推介渝东南文旅产品和旅游精品线路,展示渝东南品牌形象,进一步拓展了客源市场。联合举办区域性活动。为大力营销武陵山区文旅产品,扩大武陵山文旅品牌影响力,共同营造区域协作及文旅融合发展的良好环境,今年5月,在武隆区成功举办了首届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也是重庆、湖北、湖南、贵州四省市政府及文旅部门首次跨区域合作举办的一场文旅盛会。本届峰会以“山水同源·武陵同梦”为主题,开展了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第一次会员大会及第三次理事会、武陵山文旅发展圆桌会议,高峰论坛、招商项目推介签约、联盟LOGO及峰会主题全球征集、精品景区及(非遗)特色商品展、精品景区及旅游线路评选、草原音乐晚会等系列活动,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等11个市级部门,武陵山区域四省市80余个市(州、区、县)政府、文旅部门及文旅企业近1100余人参会参展,实现招商引资签约总金额达1432.75亿元。彭水自治县连续五届成功举办了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通过几年的举办,文化节已成为渝东南各区县(自治县)推介旅游产品、宣传城市形象、弘扬传统文化、深化交流合作的盛会,为促进渝东南地区旅游大发展、文化大繁荣、民族大团结、经济大飞跃提供了有力支撑。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助推了“畅游渝东南,领略民族风”这一旅游品牌的发展。

四、有序推进渝东南区域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一直以来市交通局高度重视渝东南地区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一体互联的旅游交通体系,促进旅游产业升级和区域旅游经济协同发展。高速铁路方面,一是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正加快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二是目前已将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渝汉高铁纳入《重庆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2018—2035)》,届时高速铁路将基本覆盖渝东南重要景区。高速公路方面,一是已建成丰都至石柱、忠县至石柱高速,黔石高速公路7月初全面建成投用,成为了渝东南和渝东北最为快捷的连接大通道,有利于黔江—石柱—忠县—丰都—涪陵—武隆—彭水—酉阳区域内各大景区景点实现大循环,沿线将串起4个国家5A级景区、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形成一条绿色生态文化旅游走廊。二是渝湘高速扩能、武隆至道真、彭水至酉阳、石柱至黔江等高速正加快建设,石柱至黔江高速预计年底全线通车。三是目前已将垫江至丰都至武隆、石柱至彭水、梁平至西沱至石柱等高速公路纳入《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届时高速公路将基本覆盖渝东南大部分景区,有效促进区域旅游产业经济发展。四是西沱长江大桥是梁平至西沱至石柱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之一,目前正在开展可研编制工作。普通干线公路方面,近三年来,大力实施普通干线公路改造2300公里,截至 2020年底,渝东南地区国道二级及以上占比和省道三级及以上占比分别达到90%、55%,进一步改善了交通网络体系,提高了公路服务水平,有效促进了渝东南区域旅游经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五、加大渝东南文化旅游产业资金统筹力度

在市级财力增长总体有限的情况下,进一步将财力下沉到基层,2020年共下达渝东南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260亿元。其中,下达彭水县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48亿元,支持了其约65%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支撑。此外,为发挥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引导作用,2014年市财政设立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运营管理。截至2020年底,市产业引导基金已设立主投文化旅游的专项基金4支,规模51亿元,主要支持了重庆文旅产业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如文旅融合、动漫开发、旅游景区开发等。组织市级有关部门、渝东南区县政府、文旅开发企业及金融投资机构等28家主体签订了《乌江画廊旅游线路品质提升多方战略框架协议》,推动组建渝东南文旅融合发展公司,有力支撑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经济社会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渝东南武陵山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充分发挥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作用,切实加强区域协同联动。会同市财政局加强与渝东南各区县项目对接,充分利用现有文化旅游专项基金这一融资平台,促进专项基金加大本地项目投资,积极争取中央资金,统筹利用现有文化旅游产业专项资金,支持文旅融合项目,在分配和安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保护、旅游发展资金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时,重点对包括渝东南地区在内的民族地区给予资金倾斜扶持,支持渝东南地区传统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和打造;充分发挥重庆渝东南文旅融合发展有限公司以能力、需求、市场的导向作用,增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文旅项目投融资能力,统筹开展区域内文旅项目招商引资、资产运营、线路设计、品牌培育及宣传等方面工作;配合市农业农村委打造特色农产品、农文旅结合项目、传统农耕文化和技艺,加强乡村休闲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区域乡村休闲旅游业实现全域全季发展,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此复函已经刘旗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此函。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1年8月5日


系 人:董泽斌

联系电话:13102311617        传真:6770539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