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1-01513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1〕230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旅游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1-08-11 [ 发布日期 ] 2021-12-07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1-01513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1〕230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旅游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1-08-11
[ 发布日期 ] 2021-12-07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068号提案的复函

渝文旅函字〔2021〕230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068号提案的复函


市侨联:

你们提出的《关于高品质建设“山水之城”的提案》(第1068号)收悉。首先感谢市侨联对城市建设品质提升的关心。接到你们的提案后,我委立即会同市住房城乡建委和市城市管理局对所提建议进行磋商讨论。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城市景观建设和整体提升,纵深拓宽滨江休闲旅游带,重点规划了建设长嘉汇大景区、协同推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等富有文化底蕴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景区,并持续提升建设南滨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拓展大都市游轮旅游空间,丰富游轮旅游业态,推进两江游轮由夜游向全天候游、由江面快游向四岸漫游转型,打造西部唯一国际知名的大都市游轮旅游精品。

立足“红色三岩”,加快建设红岩文化公园,打造全国红色文化地标、全国一流红色旅游景区和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高水平规划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打造全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典范和文旅融合示范区。截至2020年底,我市城市公园已建成1880个(综合性、专类公园500余个,社区公园、游园1370余个),面积21631.5公顷,其中中心城区970余个,9810.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16.4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0.2%。通过城市品质提升,每年不少于1个老旧公园改造,其中将公园文化建设作为提升的主要内容之一,三年来共完成老旧公园改造200余个。提升和打造一批经典红色旅游景区,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增加优质红色旅游产品供给,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点推进杨闇公烈士陵园等提档升级。根据市城市管理局印发的《重庆市历史名园管理办法(试行)》的工作要求,我市今年将开展重庆市历史名园的普查、申报、命名挂牌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将推动和促进公园文化建设再上一个台阶。“十四五”绿地系统规划编制成果待审批后落地实施,在建设综合性城市公园外,将规划建设一批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供不同年龄人群体验的专类公园,新的绿地系统规划编制成果将为“山水之城”建设发挥全新作用。

组建文化文物创意产品开发联盟,搭建创意设计平台,整合资源,创新开发文化创意产品,重点推进“小萝卜头”系列、重图古韵等文创产品开发,开展重庆市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鼓励设立旅游商品研发设计机构,开发兼具传承性、艺术性、纪念性、实用性的特色旅游工艺品,建设集创作、生产、交易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工艺品集聚区。重点推进国家级文旅商品交易城、非遗传承保护展示中心、重庆版权超市等系列产品开发并转化为旅游商品。

构建以中心城区集散中心为核心,区县城集散中心为支撑、各景区游客中心为节点覆盖全域的三级集散中心网络。规划打造国际化的、以旅游接驳换乘系统、旅游信息咨询、旅游休闲餐饮购物、旅游投诉管理等为主要功能的市级旅游集散中心,建立起中心城区旅游集散中心一体化运营管理机制,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旅游集散服务网络。

优化旅游交通服务体系,鼓励开设“两江四岸”核心区、中心城区交通枢纽与主要旅游景区景点之间的快速旅游交通线路。在各城区选择串联重点旅游景区(点)之间实现旅游直通车、景区环线车和城市服务中心专线接驳车,为游客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实现旅游景区连线化、旅游交通系统化;推动强化区域一体化水陆空交通系统的衔接,优化游客“零距离”换乘体系。

以全市电子政务云和市级旅游大数据中心为依托,加快建设各区旅游数据分中心,建立公共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机制,推进涉旅部门之间、政府与网络运营商及相关企业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加快各类APP等旅游信息应用平台和小程序开发,打造“一云多屏”以新媒体为支撑的全媒体矩阵,建立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营销新模式,构建市、区县文旅部门和旅游景区、旅游企业横向协作、纵向一体的智慧旅游管理服务营销平台,支持各类涉旅市场主体进行信息化改造升级。

统筹城市防洪和排涝建设、城市功能完善和防灾减灾、区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城市建设。到2022年,基本完成“两江四岸”及周边地区防洪排涝设施补短板工作,有序推进滨江护岸生态修复、滨江路网体系完善、沿江建筑分类改造等任务,确保防汛期间人员无伤亡、经济受损少、交通不瘫痪、生命线工程正常运行。到2025年,全面完成“两江四岸”及周边地区统筹防洪排涝和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能够有效应对百年一遇洪水位下的洪涝灾害。

此复函已经刘旗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18月11日


联系人:张为林  联系电话:18716902000

联系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黄山大道中段68号高科山顶总部基地41623室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