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1-01517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1〕240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旅游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1-11-02 [ 发布日期 ] 2021-12-07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1-01517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1〕240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旅游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1-11-02
[ 发布日期 ] 2021-12-07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047号提案的二次复函

渝文旅函字〔2021〕240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047号提案的

二次复函


尊敬的郭晓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渝东南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第0047号),在第一次复函的基础上,各协办单位共同努力,高标准推动,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不断强化渝东南区域统筹营销策略,有效整合区域内部的龙头产品、特色产品,实现联合营销、抱团发展,内外联动、积极构建“大线路、大产品、大市场、大发展”的区域旅游发展格局,有序推进渝东南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有力促进了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现将落实情况回复如下:

一、渝东南武陵山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

市文化旅游委完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编制,正在开展合法性审查;《重庆渝东南武陵山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已经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大武陵”旅游发展升级版实施方案》正进一步修改完善。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财政局、市文化旅游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等单位完成《酉阳县桃花源旅投集团投融资改革试点方案》编制并以市委深改委综合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名义印发。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秀山洪安边城景区整体提升规划》并召开规划研究会。涪陵区、石柱县、酉阳县全力推进“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武隆区完成《武隆区“十四五”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规划》《武隆区旅游国际化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规划草稿编制,印发《关于加快武隆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秀山县审议通过《秀山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规划》。彭水县完成《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送审稿)》审议,启动《彭水自治县“十四五”乡村旅游总体战略及概念性规划》编制。

二、渝东南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运行机制更加健全

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机制成立后,本着互利共赢,围绕“共商发展规划、共建重大项目、共享发展资源、共推文旅品牌、共同招商引资、共创发展氛围”原则,着力推进跨行政区联动,不断深化区域文化和旅游合作,务求实效,提高合作效益和水平,推动武陵山文旅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10月11日,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秘书长、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同志主持召开2021年秘书长会议,听取了武陵文旅融合发展有限公司关于武陵文旅推广中心项目建设初步方案的汇报,研究了武陵文旅推广中心建设及运营有关问题,审议通过武陵文旅推广中心项目建设方案,并就项目的装修设计和运营管理提出了意见建议,确定了联盟9个区县形象展示区域位置,目前,已报请联盟理事长审定。会议一致推荐酉阳县作为2022年中国武陵文旅峰会举办地报请联盟理事长审定。研究讨论了《乌江旅游线路整体开发和运营整合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会议对乌江旅游线路产品设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要求修订完善后报请联盟理事长审定。景区专委会完成《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景区专业委员会实施方案》。专家咨询委员会组织召开渝东南文旅发展座谈会。营销推广专委会完成《营销推广专业委员会2021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初稿)》。

三、渝东南武陵山区域联合营销推介广泛开展

全年持续紧扣“畅游渝东南,领略武陵风”主题,组织开展区域旅游宣传营销工作,联袂塑造区域整体形象,共同做大武陵山旅游市场。坚持请进来。10月17日,由重庆武陵文旅融合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山水同源·武陵同梦”央视频《乘着大巴看中国》节目完成录制。节目组走进武陵山区9个区县,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活动的形式,对当地的精品景区、民俗文化、非遗产品进行深度诠释,计划于11月在央视频、抖音等平台播出。坚持走出去。全力拓展了目标客源市场,市文化旅游委组织联盟各区县积极参加“第25届重庆都市文化旅游节暨城际旅游交易会、第十七届海峡国际旅游博览会,第九届澳门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暨重庆文化旅游周”活动,第八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第六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春夏)“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发展现场会”、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渝鲁情深·武陵为证”重庆旅游山东推介会和武陵文旅发展联盟营销专委会山东营销中心挂牌仪式在山东济南举行,标志着渝东南武陵山区旅游山东营销推广迈入实质性进展。联合举办区域性活动。2021重庆秋季旅游发布会及启动仪式在黔江区召开,全市推出200余项秋季旅游主题活动。武隆区、忠县、酉阳县在重庆部分交通枢纽以及各大商圈、社区等户外媒体,投放旅游形象广告。丰都县源小幺·丰都麻辣鸡块荣获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旅游休闲食品类金奖。彭水县阿依河等A级景区、乌江画廊游船等分别推出优惠政策。酉阳县对“秋日限定·叠石花谷粉黛季”进行线下引流宣传,开展“百企进百村”行动走进花田乡网络直播活动;酉阳县桃花源旅投集团与百家号重庆中心签署“重庆,你好”城市IP联合推广合作。营销专委会拟制《最炫武陵风“2021金色之秋”媒体采访暨短视频大赛活动方案》。住宿专委会开发武陵山旅游APP,进入业务模块开发阶段。

四、渝东南武陵山文化旅游重大建设项目加快实施

黔江区沙塘路完成投资9274万元,正阳圣境森林康养小镇景观楼完成工程量的50%,土家十三寨民俗剧院主体工程完工。武隆区归原艺术农业旅游项目一期已完成接待中心、7个精品民俗客栈、3A厕所等建设,雪漫山、好院子等精品民宿投入运营。丰都县小官山古建筑群民俗文化园文物修缮保护工程(EPC)完工。忠县完成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和石宝寨—三峡橘海提档升级(一期)初步设计。石柱县中国—石龙(国际)康养文旅目的地一期项目完工,水上乐园、丛林穿越等配套游乐项目开始营业,二期项目康养休闲地产完成总工程量的85%;温泉酒店完成温泉勘探点选址和探矿权揭牌;广寒宫景区正式运营。酉阳县桃花源景区轨道观光车(滑道)项目土建部分、设备部分完工,稻草文化乐园景观项目(菖蒲湖)、特色草原建植等项目完工。

五、渝东南武陵山区域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市交通局推进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建设,路基土石方累计完成481万方,桥梁折合完成15393延米,隧道正洞完成40827米;完成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重庆境内段、湖南省境内段可研编制(初稿);研究论证广忠黔铁路功能定位、速度目标值。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巴南至彭水段)总体形象进度达15%;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彭水至酉阳段)总体形象进度达12%;梁平至黔江高速公路石柱至黔江段剩余35公里正在加快实施。黔江机场改扩建工程飞行区工程完成90%,航站楼土建工程完成98%,航站楼装修工程完成35%。乌江白马航电枢纽主体工程,今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4.1亿元。

六、渝东南武陵山文旅产业资金统筹力度持续加大

黔江区濯水(花田北区)民宿开发项目完成概念性方案报审,正与蓝城集团洽谈招商合作协议。涪陵区举办“涪陵区文化旅游委2021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美心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等3个项目,总投资51.7亿元。武隆区与海南广见投资有限公司签约,拟投资1.5亿元建设乡村旅游综合项目。丰都县集中签约南天湖绿色发展EOD等12个项目,投资总额达234.2亿元,涵盖交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科技教育、轻工制造、食品加工、农业产业等多个领域。石柱县签约格林童话动养中心、冷水国际康养运动游乐中心旅游开发项目,总投资约8.5亿元。秀山县规划包装30余个文旅项目,近608亿元投资资金纳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文旅融合发展重大项目清单库。

接下来,我们继续围绕《渝东南武陵山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充分发挥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立足渝东南区域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特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重庆武陵文旅融合发展有限公司平台,将武陵山自然山水和生态民俗等文化旅游要素资源进行跨区域配置、整合与优化,精心组织旅游线路和产品组合,强调文化和自然生态保护、价值独特性开发和资源丰富性整合,打造整体形象,实现跨行政区联动,促进武陵山区域合作发展,形成规模更大、结构更佳、等级更高的文化旅游产业,逐步将武陵山区域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生态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

此函。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1112


系 人:董泽斌

联系电话:13102311617  传真:6770539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