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15

2021年,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化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主线,聚焦重点任务,优化法治供给、提升治理效能、强化法治保障,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始终坚持依规治党、依法行政,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注重深入学习。定期组织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在干部网络学院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印发法治政府建设手册,配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2本书籍,推动全委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紧抓“关键少数”。将各处室、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情况与年度述职述廉一并开展。委机关全体领导干部旁听法庭庭审,委系统全体干部参加了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四是实施考核推动。印发《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分解任务40项,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委系统各单位和机关各处室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一是深化简政放权。对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乙种)审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设立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在重庆自贸区取消设立电视剧制作单位行政许可。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公平竞争审查延伸至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政府采购等多个领域,确保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开展“我要办文化娱乐场所准营一件事”一次办,实现营业执照、娱乐经营、食品经营、烟草专卖零售、电影经营“四证一照”同时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三是推进利企便民。完善办事指南,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渝快办”一网通办,网办开通率100%。推行行政许可电脑端、移动端、窗口端、自助端“四端服务”。

三、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效能。一是强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出台《统筹抓好党内法规执行工作方案》《党内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和备案操作规程》等,召开2021年党内法规执行工作专题会议、党内法规执行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二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等,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流程,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更加严实。三是扎实推进文件清理。对我委实施的市政府规章、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对涉及与行政处罚、“证照分离”改革、营商环境、知识产权、生育政策等不一致法规文件开展了专项清理。

四、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有序推进依法决策。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印发《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明确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定,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二是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将制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纳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并按程序推动落实。三是强化重大行政决策保障。聘用4名法律顾问,重大决策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健全专家论证制度,加强对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和风险可控性等论证。强化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在政务官网公开征求意见。

五、强化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定。印发《重庆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2年版)》。出台《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试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重大案件分级分类管理办法》《重大案件办理流程》《案件受理、查处、审查流程图》等制度规范,全面规范执法标准和流程,着力提高执法水平。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执法透明度。完善文化旅游市场“月点评、季通报、年考核”制度,建立“三层四级检查”机制。三是强化安全监管。灵活运用“双随机”执法检查和“体检式”明查暗访,着力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统筹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高风险旅游项目系统性安全评估和清理整治、古镇古寨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歌乐山景区及周边乱象专项整治、文化市场专项治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专项整治。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四是依法妥善处置投诉纠纷。积极畅通12345投诉举报热线,稳妥办理各类投诉举报,有效化解纠纷矛盾。

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夯实法治文化建设阵地。一是科学谋划普法工作。制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1年普法计划》等,全面部署委系统普法工作。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各项管理服务中。举办全市执法培训班等各类法治培训。组织开展文物普法咨询活动。三是开展专题普法活动。开辟重庆文化旅游普法宣传专栏,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长江保护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反诈法治宣传主题活动等重点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博物馆、进图书馆、进文化馆、进剧场、进A级景区、进学校“六进”活动,营造抬头见法处处有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