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07

2022市文化旅游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对照《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要求聚焦重点任务优化法治供给、提升治理效能、强化法治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一、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紧抓“关键少数”不放松。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始终坚持依规治党、依法行政严格依法依规决策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二是扎实抓好学习。定期组织召开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在干部网络学院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推动全委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教授来委开展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报告会。三是紧抓关键少数。将委属单位、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情况与年度述职述廉一并开展。委机关全体干部参加旁听法庭庭审委系统全体干部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四是发挥考核作用。印发《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分解任务35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委系统各单位和机关各处室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持续完善利企便民举措。对旅行社设立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自愿作出承诺并按要求提交材料当场作出许可决定。推出我要办文化娱乐场所准营一件事一次办一次性发放四证一照。二是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在审批制度上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优化审批服务、实行告知承诺四种方式持续推进改革。在审批环节上实行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等措施更快更好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创业。在办事实效上通过电脑端、移动端、窗口端、自助端四端同步服务实行全程网办、最多跑一次、容缺受理、特事特办等措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严格落实市政府政务服务效能评估工作机制积极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对表述模糊、隐形条件、兜底条款以及不必要的申请材料、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清理。高度重视好差评评价机制积极加强宣传引导鼓励企业和群众积极参加评价,不断提升优化服务质效。

三、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效能。一是积极完善立法供给。依法推进并完成《重庆市旅游条例》《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重庆市长江白鹤梁题刻保护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修正工作。成功申报《重庆市川剧传承保护发展条例》(暂定名)2023年立法预备项目。申报《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重庆市文化产业促进条例》《重庆市公共图书馆条例》为年规划调研项目。积极协调争取将巫山县下庄村村民委员会纳入市人大常委会第三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二是强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坚持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为抓手严格落实委系统《统筹抓好党内法规执行的工作方案》《中央和市委重点党内法规执行责任清单》《党内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和备案操作规程》等制度文件细化任务、压实责任。三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布、备案、清理等流程,从严抓实合法性审核,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全流程管理更加严实。积极主动做好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库格式统一等规范化工作。

四、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一是从严规范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及时梳理报送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时收集委系统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严格按程序推动落实。二是扎实做好决策保障。积极发挥4名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健全专家论证制度加强对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风险可控性等论证。强化公众参与在委官网上专题开辟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专栏扎实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工作。

五、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行政执法制度规定更加完善。印发《重庆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2年版)》积极修订完善《重庆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等制度规范全面规范执法标准和流程着力提高执法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三层四级检查机制,落实文化旅游市场月点评、季通报、年考核制度。二是综合协调机制更加顺畅。建立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联络人员加强工作对接。对上加强汇报与市委、市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市委宣传部保持步调一致。横向加强联动与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网信、消防、卫生等部门保持密切协作开展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内部加强统筹市、区县两级注重统筹文化、旅游、文物、广播电视等领域做到监管不缺项、不漏项。三是重点问题整治更加高效。严密组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扫黄打非、环境噪声污染、消防及安全生产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清风行动”,整治网上泛文化娱乐化现象和不良亚文化抑制西方反动思想和腐朽文化的渗透。扎实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全面清理违法失德和劣迹艺人。严厉查处打击四黑问题及票串串”“带路党”,整治不合理低价游、擅改行程、强迫购物、违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突出问题。四是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持续加强。次组全市执法骨干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线上执法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类人员业务培训。扎实组织第三届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执法人员得到有效锻炼培训。

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普法工作实效。一是扎实抓好普法工作谋划。严格对照落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及时制定2022年普法计划全面扎实部署委系统普法工作。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各项专项整治行动编制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并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定期收集整理违规违法典型处罚案例并向社会公布充分发挥典型案例释法说理的引导、规范和教育功能。向社会公布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十大典型案例以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取得良好效果。三是普法成效明显。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密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宪法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博物馆、进图书馆、进文化馆、进剧场、进A级景区、进学校六进活动。重庆图书馆、委公共服务处被表彰为全国文化旅游系统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委系统2名同志被表彰为全国文化旅游系统七五普法先进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