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01

2023年,市文化旅游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对照《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各项要求,聚焦重点任务,优化法治供给、提升治理效能、强化法治保障,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全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呈现新气象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坚持以身作则树标杆。委党委书记、主任冉华章带头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法治建设摆在工作突出位置,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始终坚持依规治党、依法行政,严格依法依规决策,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自觉当好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将委属单位、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情况与年度述职述廉一并开展,通过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增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深学细悟共笃行。定期组织召开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动委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7月31日,市文化旅游委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5月18—19日,举办委系统学习宣贯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培训区县文旅部门、委系统分管负责人及工作人员150人。委机关全体干部参加旁听法庭庭审,委系统1400余名干部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合格率99.72%。通过系列学习培训,助力委系统干部在工作中自觉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市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二、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文化旅游领域“放管服”改革一是在深化简政放权上“下功夫”。在审批制度上,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优化审批服务、实行告知承诺四种方式持续推进改革。在审批环节上,实行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等措施,更快更好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创业。在办事实效上,通过电脑端、移动端、窗口端、自助端“四端同步”服务,实行全程网办、“最多跑一次”、容缺受理、特事特办等措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完善利企便民举措上“出实招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文化娱乐场所”一件事一次办、“全渝通办”等工作。对56项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免证办”。通过网上核验营业执照、身份证、不动产证等方式,不再要求申请人上传证件材料。三是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上“做文章”。严格落实市政府政务服务效能评估工作机制,积极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对表述模糊、隐形条件、兜底条款以及不必要的申请材料、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清理。及时办理群众反馈的投诉和建议,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三、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效能是优化重点领域立法供给。为稳步推进重庆、四川《川剧保护传承条例》协同立法工作,我委组建工作专班,开展川剧民营院团调研、川渝协同调研等,完成起草《川剧传承保护发展条例》文本并送市政府合法性审查,助推我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进程。推动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意见》,为我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出台《贯彻落实〈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意见〉的具体举措》,法治轨道上推进文物活化利用成效明显。出台《重庆市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大力助推渝东南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创建工作。市文化旅游委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2023—2025年度文化和旅游立法联系点,用足用好阵地作用,充分发挥联系点覆盖范围广、涵盖领域多、具有基层性和广泛代表性等优势,有效拓展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参与立法的深度和广度,在文旅领域立法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抓好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坚持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为抓手,严格落实委系统《统筹抓好党内法规执行的工作方案》《中央和市委重点党内法规执行责任清单》《党内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和备案操作规程》等制度文件。委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全年审核备案党内规范性文件2件。6月26日,市文化旅游委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党委班子成员围绕案例分别进行说纪、说法、说德、说责。三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布、备案、清理等流程,从严抓实合法性审核,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全流程管理更加严实。2023年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丰富解读形式,开展图片解读和视频解读存量规范性文件7件。

四、规范决策程序,提升重大行政决策质效一是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必答题”。严格落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及时梳理报送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时收集委系统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严格按程序推动落实。二是练好决策参谋辅政“基本功”。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凸显法律专家“智囊”作用,通过提供法律咨询、评估法律风险、规范决策程序等方式,确保决策的合法性、必要性、合规性和可行性。三是唱好公众参与“大合唱”。在委官网上专门开辟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专栏,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及时公开意见征集采纳情况

、深化机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定。以企业为本,扎实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修订完善《重庆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试行)》,更新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备案)事项,推广“文旅市场通”APP运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激发文旅市场活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持续完善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月点评、季通报、年考核”考核通报机制,创新实施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新闻媒体通报机制。二是持续健全综合协调机制。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第一次全体会议、2023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会议,总结并安排部署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管理工作。全面推动《2023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实施,细化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0余项,主动协调市场监管、公安、卫生等部门开展联合抽查行动100余次,逐步完善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三是稳步推进重点问题整治。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任务清单,持续深入开展“清源”“净网”“秋风”“护苗”等专项行动,坚持每季度会同公安机关开展文化娱乐场所明查暗访,净化校周边环境,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扎实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全市文化综合执法机构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8.5万家次,查办案件1375件。加强对脱口秀、营业性演出等监管,完成剧本娱乐场所备案226家,部署开展营业性演出票务专项整治行动,保障市场良性发展。

深化法治宣教厚植全民法治意识一是普法工作谋划。严格对照落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及时制定2023年普法计划,全面扎实部署委系统普法工作。二是普法责任严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各项管理服务中,持续推进文化旅游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加强宣讲解读,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准。结合各项专项整治行动,编制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并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定期收集整理违规违法典型处罚案例并向社会公布,充分发挥典型案例释法说理的引导、规范和教育功能。向社会公布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十大典型案例”以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取得良好效果。三是普法成效争创优。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密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宪法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博物馆、进图书馆、进文化馆、进剧场、进A级景区、进学校“六进”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将法治知识和理念送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营造“抬头见法,处处有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