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文化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8-08-03

 

   2017年,市文化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增强工作透明度,强化民主监督,推动依法行政、优质行政,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促进了全委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我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努力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市文化委始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成立了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洪斌任组长,党委委员、副主任钟建波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指导、督查。在工作中进一步强化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各部门分类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全体干部积极参与,把政务公开每一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完善载体,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服务质量
  2017年,市文化委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坚持把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文物、版权的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事关全委特别是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公共文化领域、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结情况等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将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向社会公开,及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更新。在公开形式上突出创新形式,强化载体建设。

(一)进一步优化升级门户网站

为提升市文化委门户网站的服务支撑水平,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工作,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充分参考文化部政府网站群绩效评估标准以及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和公共服务情况评分办法的相关要求前提下,进一步优化升级门户网站:一是优化栏目。根据网站现有栏目的更新情况,对僵尸栏目进行清理,通过栏目整合、位置调整,让首页呈现的内容更活跃。二是整合内容。将市信息公开平台、网审平台等系统内容进行资源整合,加大关键性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保障信息的规范性和及时性。三是升级技术:采用新技术、新理念,按照最新政府要求对网站进行优化,提升网站可用性和可见性,提高人性化服务能力。

通过对门户网站的优化升级,全年网站访问量达9.1万次,比2016年提升10.9%;网站浏览量达25.1万多次,比2016年提升10.1%。通过加强信息采集、开设网上办事大厅、规范主任信箱管理,全面发挥了门户网站面向公众的服务职能。

(二)丰富官方微信公众号内容

进一步加强对“重庆文化CQWH”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把控,委办公室派专人对每日拟发布的选题、内容进行严格审核,严格“三审三校”,指导编辑开展内容采编,进一步扩大通讯员队伍,丰富拓宽微信公众号稿源渠道,切实丰富微信公众号内容,公众号关注人数2016年的1713人上升至7218人。

三、进一步完善制度,切实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扎实有效地开展,市文化委修订完善了《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为实现“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一事一审,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要求委机关各处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发布需经拟办部门承办人、负责人、信息审查部门承办人、负责人(重要信息需委分管领导审批)至少4人审查通过后,方予以发布。既坚持了公开原则,又规范了审查流程。

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对机关处室和委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承办人员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提高了信息公开管理水平。

认真办理重庆市政府市长信箱转办和市文化委主任信箱举报或投诉,均有明确的答复。全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017年市文化委未受到市政府电子政务办通报批评,未收到应主动公开而未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投诉。
  四、进一步强化管理,努力形成政务公开工作合力

政务公开是机关行政管理活动长期存在的一项制度性工作,必须建立健全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严格督促检查,常抓不懈。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经常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采取跟踪督办、实地督办、专项督办的形式,加大检查指导的力度。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限期整改,并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同时全面掌握情况,分析原因,找出不足,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委将紧紧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研究制订我委贯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督促各区县文化委、委属各单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环节工作制度,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工作统计和举报办理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继续完善市级部门公共服务办理事项流程。

(二)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市场监管、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减税降费、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市文化委门户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三)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以市文化委门户网站为核心的公开集约化平台体系建设,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加大重庆文化“CQWH”微信公众号的应用,提升信息搜索等智能化水平。充分发挥市文化委门户网站的载体作用,将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发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取得实效,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市文化委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