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工作动态

重庆有线开展“云端”线上文化服务 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日期:2020-04-10

面对一场不能懈怠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文化旅游委指导重庆有线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公共文化宣传、精神文化供给战线全面发力。以文化传媒企业的责任担当,公共文化服务的初心使命,百花齐放的融媒体宣传模式,为市民提供电视端、PC端、移动端三屏融合的“云端”线上文化服务,发挥广电网文化娱乐生活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凸显新时代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疫情之下,重庆有线从屏对屏到心连心,成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文艺宣传员”

“云”编播,以艺传情

为助力全市文化单位“不打烊”,更好更全面地呈现重庆市级、区县级媒体单位,各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抗疫作品,让全市老百姓及时享用文艺多彩性的内容服务。各文化单位大力支持下,市文化旅游委指导重庆有线特别企划专题《以艺战“疫”,重庆文艺工作者在行动》,通过创意形式编播,利用重庆有线点播平台、巴渝文旅云微信小程序、CCN爱看微信公众号、导视频道、爱看网站、重庆广播电视报等融媒体资源宣传,全平台发布,多入口上线,织出一张全市文化单位联动宣传密网。电视端通过按文艺题材分类,开设了“今日赏析、微视纵览、战歌唱响、艺术课堂”四个专栏。

移动端巴渝文旅云微信小程序和PC端爱看宽屏网站,按全市各文化单位分类,以图文编播的形式个性化展播自制抗“疫”作品。


3月4日专题上线至今,集合市群众艺术馆、市歌剧院、市曲艺团、市歌舞团、市京剧团、市图书馆、垫江县广播电视台等文化单位的抗“疫”作品,上载共计100多条,累计时长约2210分钟。电视端总点播量达100万次,移动端点播量达140万次,PC端点播量达70万次。市文化旅游委、云阳微旅游等市级、区县级微信公众号对此也展开宣传报道,微信稿件累计阅读量共计3.4万余次。不少市民在看了节目后表示,这些文艺节目不仅丰富了自己受疫情影响的宅家生活,而且还感受到了重庆本地文艺工作的抗“疫”斗志,十分鼓舞人心。

“云”服务,以爱惠民

面对群众疫情防控期间对文化生活的需要,重庆有线利用大小屏端、直播频道等播出渠道,特别策划“云课堂系列节目”上线播出。2月20日,巴渝文旅云平台联动重庆市歌剧院(交响乐团)策划上线《文心战“疫” 走进艺术云课堂》专题,每日播出在线精品课程。3月17日起每晚19:30分,重芭艺培少儿芭蕾公益课堂在重庆有线导视频道(13频道号)播出,累计播出次数57348小时,日均收视份额0.9,用户可观看学习由重芭艺培教学团队精心录制的芭蕾舞基训系列视频课程。重庆有线为宅在家的群众送上了精彩的文艺“云服务”,让在线教育免费“进门入户”。

“云”展馆,以文享宴

文化生活不停步,精神食粮有温度。在市内博物馆闭馆期间,重庆有线全媒体资源整合博物馆线上数字展览资源,利用电视端、移动端、新媒体、PC端等融媒体平台开辟线上博物馆,丰富人民群众居家防控文化生活,实现足不出户乐享文化盛宴。2月3日PC端爱看网站上线《文化生活不会停,足不出户看展览——博物馆数字展览合辑》,2月4日大屏端“巴渝文旅云”点播平台、小程序同步上线《宅在家也能逛的线上博物馆》。同时,充分利用重庆有线自有媒体,双微“CCN爱看”“重庆有线”官方微信号开设“数字化博物馆”入口,通过CCN爱看微信订阅号推送《宅家很无聊?19台线上博物馆随你看》《文化生活不会停,重庆有线邀你足不出户看展览》等内容宣传。2月4日,市文化旅游委及华龙网等市级媒体也对此展开宣传报道,稿件累计阅读量2万余次。

“云”画作,以诗言志

重庆有线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巴渝文旅云,作为重庆文旅行业宣传和深耕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渠道,积极创新抗“疫”呈现形式,通过采用文旅视角,以“磁器口”“长江索道”“朝天门”等主城区旅游标志地的拟人化口吻,设计制作9张以“城市有我 温暖有你”为主题的抗疫宣传图,并通过市文化旅游委微信公众号、CCN爱看微信公众号、巴渝文旅云微信小程序等多渠道投放宣传,并被市文化旅游委微信公众号转发,累计阅读量上万次。

“云”摄制,以镜暖心

为亮出广大群众在抗击疫情中的信心决心、温暖瞬间,重庆有线面向社会大众启动了“拍视频、亮承诺、现百态、战疫情”短视频征集活动,汇集各界文艺作品凝聚战“疫”力量。此次活动发动了南岸电视台、巫溪县菱角镇人民政府、万盛融媒体中心、西南政法大学、社会各界、用户等参与,其中重庆天地人和小学的学生们创作的作品,用少年儿童的视角童心助力疫情防控宣传,温暖大众。活动投票期间,还积极利用融媒体资源宣传推广,和区县分公司社区经理逐户上门引导,有效地提升了本地节目差异化服务优势。为强化疫情防控引导力,唱响抗疫宣传主旋律,2月12日,重庆有线加入文艺战“疫”的队伍,精心原创发布《重庆有线好师傅打新型冠状怪兽》动漫宣传片,通过重庆有线和CCN爱看微信公众号、导视频道、抖音等新媒体矩阵宣传,用传递众志成城的信念和温度加油助威。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重庆有线利用“云”平台奏响媒体发声“最强音”,刻录下战“疫”时代重庆文艺工作者“好声音”。未来将加强线上与线下结合、创新与渠道结合,充分发挥重庆文艺界的担当精神,市场主体的推动优势,主动作为,全力展示出文化传媒企业的智慧才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