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工作动态

加强行政与司法衔接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市文化旅游委 市版权局 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签署三方备忘录

日期:2020-04-26

为深入贯彻《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开展我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的体系衔接,充分发挥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在规范文化市场竞争秩序的能动作用,大力推进文化事业产业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2020年4月23日,市文化旅游委与市委宣传部版权局、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共同开展了“诉源治理保护版权 共同优化营商环境”三方备忘录签署仪式和诉源治理合作单位”揭牌活动。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刘晓年,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左图强,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裘晓音先后为活动致辞。

备忘录建立了“严格保护、统筹协调、重点突破”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衔接机制,以统一整合司法、行政资源,通过建立版权风险防控机制、版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同时,明确了市文化旅游委、市版权局、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的相关工作职责,以及对涉及摄影作品、短视频、KTV、网络新闻、自媒体视频平台、融媒体中心、IPTV网络运营商及内容提供商、线上线下盗版图书销售平台(市场)、文旅小商品市场等多发性侵权场所、侵权行业的监管、行政执法等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此外,还将打造版权专家人才库,邀请专家参加新类型案件、复杂疑难案件的案情研究和鉴定咨询等。备忘录的签署,有利于全面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市文化旅游委、市版权局、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有关同志和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等部门、企业、代理服务机构代表参加了备忘录签署仪式,部分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