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文化旅游委有序安排好2020年劳动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及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

日期:2020-04-29

为实现“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假日文化旅游工作目标,市文化旅游委采取有力举措,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着力在“限流”上下功夫,在“有序”上添措施,切实做好全市“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及旅游景区管理工作。

一、及时传达部署。一是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召开全国关于2020年“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委赓即召开2020年劳动节全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暨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各区县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和全市重点文化旅游企业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文旅发〔2020〕71号)、《中共中央宣传部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做好2020年劳动节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的通知》(文旅发〔2020〕79号)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五一”假期工作要求作出部署,安排2020年全市“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和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二是及时将全国会议精神向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报告。同时将会议精神印发各区县,督促对照抓好落实。三是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切实增强全市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水平和能力。要求各区县、各景区严防游客瞬时集聚、严控景区流量,严格实行分时段预约入园,科学评估景区门票减免、发放消费券等政策措施,全面落实限流举措,同时加强预警预判,高效稳妥应对突发事件。四是先后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劳动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管理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劳动节期间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0年劳动节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秩序及安全督导检查的通知》等,及时安排部署和指导各项工作落实。

二、加强督导检查。一是要求各区县、各旅游景区对照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市文化旅游委成立10个督导组,在“五一”节前和节中开展全市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督导检查。组成13个区县交叉检查组,假日期间对各区县疫情防控、安全管理、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开展交叉检查。假日期间,市区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将对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开展执法巡查。三是组织开展暗访。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市文化旅游委,节日期间将开展文明旅游暗访检查。市文化旅游委委托第三方派出暗访组,节前、节中对旅游经营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旅游市场秩序与服务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情况开展暗访。指导各区县文化旅游部门对辖区所有景区全覆盖开展“拉网式”暗访检查,指导督促景区优化应急预案、严控景区容量、强化流量管控。四是深入摸排聚集风险隐患的旅游景区名单,建立台账,对因出台和拟发布免费、打折、优惠券等政策的区县,要求优化应急预案、强化景区流量管理,做好分时段预约,严防人员聚集。

三、强化应急值守。一是要求全市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将各项举措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全市所有4A级以上景区将应急预案报市文化旅游委备案。督促指导全市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视频信号在4月30日前全部接入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监测平台,实行全天候动态监测,做到早预判、早发现、早处置。二是严格遵守落实各项值班工作制度,实行委领导、值班处长、值班干部三级24小时值班制度,采取每天抽查形式开展督促和检查,确保系统值班在岗、在位、在状态,确保假日值班有序开展。三是强化值班信息报告工作。建立市、区(县)工作联络和信息报送机制,假日期间实施景区风险排查预警、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假日期间政务畅通有序、及时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