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工作动态

2020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现场会暨文化综合执法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20-09-01

为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提高管理水平,加强文旅市场行业监管,有力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重庆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8月26-28日,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现场会暨文化综合执法培训会议在巫山县顺利召开。这是文旅融合后,我市召开的首个全市层面的文旅市场综合性管理暨执法培训工作会。来自市文旅委和全市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文旅部门及执法机构负责人15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

为期三天的会议,分阶段、分板块,紧扣主题和重点进行。会议对2019年全市文旅市场监管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组织实地学习了景区联合执法监管机制运行,开展讨论交流,通过视频曝光了一批典型的市场乱象,系统安排部署了2020年文旅市场及旅行社、导游、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监管与综合执法工作,对2020年度全市文旅市场管理水平督查通报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等,万州、渝中、沙坪坝、潼南、武隆、巫山和万盛经开区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市文旅市场监管围绕“强基础、守底线、保稳定、促发展”工作主线,在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监管执法,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监管体系、严把准入关口、开展专项整治、保障游客权益、开展明查暗访、加强协调协作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特别是在全国旅游投诉案件同比增长的情况下,重庆旅游投诉案件同比下降10.23%,全市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向好,被网友誉为“最宠游客的城市”,有效助推了文旅产业发展。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6.5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旅游人均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0%、15%和20%。

会议强调,2020年全市文旅系统要采取更加有效管用措施,切实解决意识形态管控、安全管理、监管技术、服务意识、产品质量、违规经营和市场乱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特别是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通过安全健康的发展环境、优质良好的政务服务,着力实现文旅行业由负转正。

会议安排部署了2020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行业发展,在确保“稳”的前提下有序“放”,在有序“放”的过程中确保“稳”。二是加强执法监管,综合运用双随机抽查、日常巡查、暗访评估、交叉执法检查等手段,及时处置、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三是丰富监管手段,切实提升问题发现能力。加强对重大敏感时间节点、网红景点监测,密切关注和及时回应网言网语,防范苗头性、倾向性风险。四是加强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深入推进农村演出市场“七个必须”制度落实,深化暑假期间文化市场专项治理,强化网络直播及网络表演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五是紧密结合行政审批办理、与行政执法及“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实施“逢办必查、触发留痕、联合惩戒”,全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六是强主体提质量,统筹推进服务水平提升。提高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饭店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强化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七是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和执法水平建设。推动建立综合执法师资库广泛吸收专业师资人员,组织综合执法业务培训,开展执法办案实操学习交流等。八是大力推进巴蜀文化走廊建设和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发掘巴蜀历史文化,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搞高影响力,建立完善双城合作协调运行机制,形成强大合力。

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在充分研判了形势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创新管理。在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的同时,要求进一步细化举措,切实解决有关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