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工作动态

大型情景国乐剧场《告别千年》成功首演

日期:2020-12-28

2020年12月23日晚,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参演剧目——大型情景国乐剧场《告别千年》,在施光南大剧院成功首演。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全国指导专家,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市扶贫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业内有关专家、音乐爱好者等共600余人观看了演出。

《告别千年》是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今年舞台艺术创作资金扶持项目,由重庆民族乐团创作排演,是我市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推出的一部重点作品。整台演出主要包括《追梦人》《农村新景象》《绣山河》《中国梦》四个篇章,用音乐的形式展现了重庆脱贫攻坚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表达了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热烈向往以及为之不懈奋斗的拼搏精神。

该作品的创排工作得到了有关单位和专家的大力支持,并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创演团队本土化,体现重庆艺术专业水准。作品的绝大部分词、曲、编导等创作工作均由重庆藉艺术家担纲,重庆民族乐团团长、著名指挥家何建国担任总导演、艺术总监并执棒指挥,向菊瑛、熊尔康、梁芒、袁国虎等多位重庆本土资深艺术创作人员倾力创作;演出阵容更是全部本地化,汇聚了沈铁梅、刘光宇等艺术名家,以及重庆民族乐团、市川剧院、市歌剧院、市话剧院、市曲艺团、西南大学音乐学院、重庆文艺职院、重庆师范大学丝路合唱团等共同参与演出工作。二是扎根人民,用重庆特色艺术元素展现重庆脱贫攻坚成果。组织主创人员多次深入重庆贫困地区挖掘创作素材、体验生活;作品的音乐元素取材于山歌、民谣和劳动号子,歌词内容以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的真实故事为原型改编创作,邀请了“时代楷模”毛相林为观众现场讲述带领乡亲修路脱贫的感人故事;还运用了古琴演奏、原生态唱段、方言曲艺等艺术形式,让作品在保持传统国乐韵味的基础上突出巴渝音乐风格。三是多方关注,匠心打造,力求作品精益求精。文化和旅游部“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提升计划”指导专家对创作工作进行了跟踪指导;市文化旅游委组织市内外专家对作品文本和音乐小样等进行了多轮审读审听,反复修改完善。在12月24日上午召开的《告别千年》创作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作品主题鲜明、内容鲜活,旋律优美,聆听时代强音,唱颂千秋伟业,既有磅礴大气的恢弘交响,也有细腻传神的艺术小品;作品写实与写意相结合,政治性、艺术性与戏剧性相结合,有看点、有亮点、有个性,既有很强的时代感,又有鲜明的重庆地域特色,在目前同类题材作品中属上乘佳作,值得深入打磨。与会专家还对作品的后期修改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市文化旅游委将组织重庆民族乐团认真听取和吸纳有关专家及观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细化打磨,努力推动该作品成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精品力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