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工作动态

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创建成立 重庆借力深化澜湄流域国家文旅合作

日期:2020-12-30

为落实澜湄合作领导人第三次会议达成的关于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的共识,122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交流活动在南京市成功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出席活动并讲话,外交部王福康大使、南京市胡万进副市长在活动上致辞。澜湄国家驻华使领馆、中国—东盟中心、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中国首批13个城市成员以及重庆市文化旅游委等在内的文化和旅游厅代表参加并发言。

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出席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2016年,为推动澜湄国家旅游交流与合作,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达成共识,将“建立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纳入《首次领导人会议三亚宣言》。2018110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发布,该计划提出了探讨建立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20208月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上,为深化澜湄地区旅游合作,各国领导人达成了“完善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的共识。

交流活动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指出,近年来,澜湄合作全面发展,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持续推进,中国与澜湄国家人文往来更加密切。旅游是澜湄合作的重要领域,城市在旅游发展方面扮演着增长极和引擎的重要角色,开展澜湄旅游城市合作意义重大。完善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是落实领导人共识的重要内容,也是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带动澜湄旅游交流与合作、推进澜湄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的具体举措。他希望下一步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聚焦务实合作,发挥特色优势,发展智慧旅游,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着力塑造澜湄旅游品牌,为联盟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外交部亚洲司王福康大使表示,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交流活动的举办,既是落实领导人会议共识的重要举措,也显示了澜湄国家合作应对疫情挑战、促进经济复苏的决心。

重庆市作为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的首批中方城市之一,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在交流活动上表示,下一步,重庆将以加入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为契机,围绕“构建一套工作机制、确立一个工作重点、用好一个外宣平台、做靓一套旅游品牌”切入开展澜湄流域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与澜湄流域国家共同开发文旅市场,打造文旅品牌,共创市场推广体系,进一步助推重庆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据悉,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的首批中方城市有南京、重庆、南宁、成都、贵阳、昆明、西安、广州、杭州、长沙、海口、厦门、深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