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工作动态

美国驻华大使馆嘉宾到访罗斯福图书馆旧址

日期:2021-05-31

527日下午,美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官康家义(Eric Concha)一行4人及市政府外办市文化旅游委、市文化旅游国际交流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到访重庆市少儿图书馆(罗斯福图书馆)就重庆、美国两地未来文化旅游合作方向展开了友好座谈。

首先,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谭必胜对各位嘉宾和同仁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他提到,坐落于重庆少儿图书馆馆舍内的罗斯福图书馆为纪念美国总统罗斯福领导反法西斯战争的功绩而建,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外国总统名字命名的图书馆。罗斯福总统孙女安妮·罗斯福先后两次到访罗斯福图书馆旧址并赠送了罗斯福铜像在全球仅有的四个罗斯福图书馆中,重庆罗斯福图书馆是唯一一家获赠铜像的单位。

接着,美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官康家义(Eric Concha、经济官罗家豪(Jon Larson)分别介绍了美国大使馆的业务范畴及美国文化旅游近年发展情况。随后,市文化旅游委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刘曦介绍了重庆文化旅游发展情况。他提到,重庆和美国友好往来源远流长。二战时期,重庆是与华盛顿、伦敦、莫斯科齐名的世界反法西斯同盟远东指挥中心,被誉为“英雄之城”;重庆辖区范围内至今保存完好的史迪威将军博物馆、罗斯福图书馆(旧址)、重庆飞虎队展览馆等,更是中美传统友谊的象征。重庆旅游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最大山水内陆都市、世界温泉之都,被国际权威旅行杂志评为“全球十大最具发展潜力的旅行地”。近年来,重庆、美国两地在文化旅游领域合作密切,互为彼此彼此重要的客源地。希望在后疫情时期,重庆、美国两地依托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之窗、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国际交往中心等“全链化”综合服务平台,在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加强文博机构、文艺院团、文创产业、影视制作、旅游推广、国际研学等方面的互动交流和友好合作,切实扩大双边人员往来规模,促进两地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增进民间友谊。

座谈结束后,中外双方嘉宾共同参观了罗斯福图书馆(旧址),并在罗斯福铜像前合影留念。

据悉,罗斯福图书馆(旧址)现已入选全国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依托重庆市少儿图书馆,挂牌成立了“重庆国际青少年研学旅游基地”,旨在活化利用罗斯福图书馆(旧址)涉外文物资源,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文化旅游交流活动,深化中美友谊,为青少年国际研学交流搭建桥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