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区县风采

【涪陵】多措并举,夯实文物安全工作

日期:2020-07-3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涪陵区文化旅游委狠抓督促与落实,切实加强文物安全工作。

抓学习强认识。定期举办文物安全工作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提高文物工作政治站位,提升文博队伍业务素质。7月9日,邀请了市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文物安全督察处专家到会做业务培训,以会促学。

抓重点强预防。针对夏季文物事故多发时段,召开了涪陵区夏季文物安全工作研判会。各乡镇(街道)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负责人参会。研判会上,对全区重点乡镇、重点文物夏季安全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及时研究应对措施,确保文物安全。

抓巡查强督促。按照文物安全巡查督查制度的要求,做到对辖区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巡查检查每月不少于1次、对市级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巡查检查每季度不少于1次、对其他文物点巡查检查每半年不少于1次;重点检查古建筑、近现代建筑和人员密集场所管理机构和责任人、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消防设施设备性能及工作人员的操作使用能力,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区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王海燕带队到青羊、大顺等地调研文物工作,对文物安全管理、文物保护利用提出工作要求。

抓机制强保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在机构改革工作中,区级层面设立文物科、区文物保护管理所,乡镇街道设立文化服务中心,配备文物工作专职人员。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市级区级层面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小田溪巴王陵遗址保护、北岩题刻修缮等11个文物保护项目。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印发了文物安全巡查督查制度、文物安全巡查检查报告制度、文物消防安全检查规程(试行)、文物项目检查制度,涪陵区博物馆安全工作预案等制度和工作预案,进一步完善了文物工作制度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