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区县风采

【云阳】“世界第一框架秋千”持证上岗

日期:2020-08-05

7月23日,“世界第一框架秋千”云端彩虹秋千在云阳龙缸景区正式对外开放。

项目开放前,云阳县文化旅游委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应急局、江来集团等单位,对该项目开展了历时3个月的多方论证、反复调研,探索走出一条景区非特种大型游乐设备多方监管路子,有效助推云端彩虹秋千这一类型项目成功走出安全监管盲区,持证对外开放。

云端彩虹秋千项目建设期间,云阳县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处获悉,该项目不属于特种设备目录内大型游乐设施,没有特定的行业设施安全标准、安全监管职责不清成为项目开放运营一大难题。为确保云端彩虹秋千安全有序对外开放,云阳县旅游安全办公室按照县政府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云端彩虹秋千对外开放的安全监管工作,着力解决大秋千“谁来管理、怎么管理”难题。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19】14号)和游乐设施安全规范(GB8408-2008)相关要求,结合云阳实际,对云端彩虹秋千提出如下监管办法。

一是业主重庆江来集团在秋千项目正式运行前,要参照特种设备管理模式,将设备相关技术资料交到县文化旅游委、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局报备。设备必须经特种设备检测机构出具大型游乐设施型式试验报告,大型游乐设施监督检验报告,制定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和各岗位操作规程,建立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完善警示标志、标识,操作人员要经厂家和专业机构培训合格,并取得特种设备操作证后方可正式营运。江来集团要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设备设施“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将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分公司、部门、岗位和操作人员。

二是县文化旅游委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和“谁的场地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行业(领域)监管职责。

三是县应急局履行综合监管职责,充分发挥县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督促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

四是县市场监管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加强景区特种设备目录内游乐设施安全监察,完善游乐设施安全标准。配合有关部门委托相关技术机构开展风险评估、检验检测等技术服务工作,为企业特种设备目录外游乐设施安全管理提供指导和服务。

云端彩虹秋千正式运营后,由云阳县文化旅游委牵头,建立县文化旅游委、县应急局、县市场监管局和江来集团参与的综合监管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联动执法,确保云端彩虹秋千安全、平稳、可靠营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