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区县风采

【涪陵】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涪陵文旅消费复苏 市场秩序井然

日期:2020-10-12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全区共接待游客191.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25亿元,同口径相比增长2.35%和20.03%,其中武陵山大裂谷、816工程、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等重点A级景区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80%和85%。全区文旅系统扎实抓好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丰富假日市场产品供给,优化公共服务,假日旅游市场复苏明显,有力拉动了消费,提振了经济。

一、“双晒”助推涪陵文化旅游产业复苏

黄金假日里,涪陵区借力“双晒”大力推进文旅产业提振复苏。“双晒”效应彰显,白鹤梁水下博物馆、816工程成为游客追捧的“爆款”,多日均达到最大承载量;816小镇、万松里石磨纪、黄草山十二居民宿等特色乡村旅游点住宿都在90%以上,餐饮消费收入达全年以来最高。4A级景区武陵山大裂谷、816工程共接待游客35846人次,接待过夜游客1136人次,累计收入267.95万元。3A级景区美心红酒小镇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实现成倍增长。

二、假日“夜间阅读”为夜间消费增添了文气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为了让游客和市民在涪陵游玩的同时也能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享受文旅大餐,区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创新服务举措,采取延长开放时间(从晚上6点延长到20点30分)、增设24小时智慧书屋、开放夜间阅读和夜间游览方式,游客和市民体验到了更加便捷和贴心的服务,对这座充满书香气息的涪陵城增添了更多留恋之情。8天时间,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共接待市民和游客1.5万余人次。

三、丰富的文旅活动为游客和市民提供多样选择

公共文化场馆在国庆假日期间“线下线上”各类文化活动齐开展,举办了“默羲涧杯”涪陵区首届行草书法作品展、“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涪陵巡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亲子读书会、“家乡、阅读‘悦’美”-2020年重庆市“红岩少年”阅读大赛“我们的节日—中秋《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诗词展》、“全民奔小康”第四届环重庆城市马拉松接力赛、“坝坝球”乒乓球比赛等文体活动20余场次,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热烈追捧,共吸引2万余名市民、游客参与体验。

旅游景区精心布置营造节日氛围,把“国庆”、“中秋”融入到文化和旅游活动中来,让每位游客感受节日的温暖。在美心红酒小镇景区,一面面国旗迎风飘扬,引来无数游客合影留念;分享直径一米的“超级月饼”,把节日的祝福送个每一位游客;创新开发的榨菜月饼,不仅弘扬传统文化,也展示了涪陵特色。在白鹤梁水下博物馆,鲜花布景给游客送去温馨,拓印白鹤梁题刻印章等体验活动火爆。在涪陵北山公园,绣球、矾根等各色鲜花辅成地毯状,吸引不少市民在花丛间漫步流连,纷纷用相机记录下花朵的俏颜,园中还有打糍粑、猜灯谜等中秋节传统习俗的体验活动,让大家不仅可以闻到花香,还可以体验到浓浓的“节味”。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满足了广大游客多样化的旅游需求。

四、强化应急值守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平稳

“双节”前,涪陵区委、区政府领导专题安排旅游景区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带队检查、排查各大景区景点的安全运行情况,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双节”期间,涪陵严把疫情防控关,严格执行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标准,积极采取网上分时段预约、智慧引导、流量管理等手段,科学分流引导人群,避免人员聚集。涪陵区文化旅游委与公安局建立联防联控、信息互通机制,每日下午三点前对当日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并共同研判次日安全形势,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妥善处理旅游投诉5次,咨询电话20余次,做到第一时间反馈、解决问题,让来涪游客安心、舒心、放心。

五、加大宣传,涪陵旅游文气名气上升

国庆中秋假日期间,人民网、华龙网、腾讯大渝网、上游新闻、中国旅游报(官方微信)平台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涪陵旅游资讯49篇。其中,《双晒带火国庆假日市场 涪陵旅游迎来开门红》、《双晒助力热度直升 双节前5日128万人次打卡神奇涪陵》等多篇新闻报道阅读人次超10万。武陵山大裂谷、美心红酒小镇、816小镇通过微视频、抖音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成网络媒体上的“热搜”网红景点,游客络绎不绝。通过各类媒体对涪陵精品旅游景区、文化体育活动的大力宣传,切实增强了涪陵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