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区县风采

【潼南】潼南区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发力 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

日期:2020-11-20

今年以来,潼南区图书馆主动作为,精心谋划,以公共图书馆“点”的工作撬动公共文化服务“面”的发力,积极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发展。

一是协议共建成为常态。与遂宁市图书馆签订一体化发展战略协议,就文献资源互借、巡回展览讲座、品牌阅读活动合作、数字资源整合等达成八项合作战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为两馆一体化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常态支撑。与四川省阿坝州图书馆签订合作协议,并“一对一”对接阿坝州茂县图书馆,互赠地方特色文献资源,推动川渝公共文化均等化服务纵深发展。

二是互动互访交流活跃。参加遂潼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邀请遂宁市图书馆来访并主办遂潼图书馆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到访四川省阿坝州图书馆和九寨沟县图书馆。积极突破区域限制,拓展与成渝地区公共图书馆的交流与协作形式与领域,逐步实现资源互补、共同发展。区图书馆馆长参加四川省图书馆、重庆图书馆在渝举办的成渝两地公共图书馆现代管理研学班,并作交流发言,分享馆建经验。

三是精心策划活动共享。赴遂宁参加2020年遂宁市“庆国庆·诵中秋”悦读主题晚会,推动全民阅读普及;与遂宁市图书馆共同主办“万人诵中秋 诗意满遂州”诗词在线竞答活动,与阿坝州图书馆共同开展“重庆人眼中的阿坝”征文摄影大赛,促进川渝文旅融合文化交流。积极谋划“十四五”规划共建数字阅读平台、“一卡通”及流动服务互通。

四是推动联盟发展创新。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多家公共图书馆联盟平台的开放合作与发展创新。推进重庆市区域性公共图书馆联盟与遂宁市图书馆及其6个区县馆签订《双城经济圈合作协议》、与四川省阿坝州图书馆及其13个区县馆签署《渝阿公共图书馆联盟合作协议》,为两地公共文化事业交流互动搭建重要平台,进一步推动“两高”“两地”协同发展,公共文化业态共同繁荣,让川渝市民共享一流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小康丰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