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区县风采

【綦江】区文化旅游委“清单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2021-04-12

綦江区文化旅游委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按学习内容、时间节点、学习目标制定学习内容及任务清单。创新载体设计,讲活党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确保党史学习培训、宣传宣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不打折扣。

开列九单一表,确保学习教育内容、任务不走样。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指定书目,一体化推进“四史”教育,同时列出《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綦江红色故事》等一批本土教材,注重学习党的地方史,用发生在身边的历史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针对中央、市委和区委部署的学习任务目标,列出计划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制定专题学习、主题宣传、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9方面46项任务清单,按照“学党史,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做到责任明晰、稳步推进。

创新学习模式,带动学习教育方法、重点不重样。以党支部为依托,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委党委领导班子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办读书班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积极交流研讨,做到互学互鉴;各基层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融会贯通学,坚持每月开展1次以上的专题学习交流。坚持挖掘、保护和利用我区“红色宝藏”,提振红色旅游,以石壕红军烈士墓、中共綦江支部旧址(邹进贤故居)、王良故居等一批革命遗址、纪念场馆作为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锤炼、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分期分批参观学习,接受洗礼、缅怀先辈功绩,重温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光辉奋斗史。

丰富特色内容,聚焦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不走空。充分运用送文化、送演出、送展览、送图书等形式,使最鲜活、最生动、最亲切、最真实的党史入脑入心。举办“綦江儿女歌唱党”綦江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合唱音乐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藏品展、“永远跟党走”第三届綦江区“多彩南州”美术书法摄影联展等红色主题群众文化活动;联合区文联共同打磨创作民间吹打《血战黄洋界》、王良主题舞蹈《寻》和诗集《军功传千古》等一批红色文艺精品创作;充分利用自有宣传阵地,推出《党史上的今天——每天一本小人书》特色栏目,每日推介一本党史重大事件连环画,开设“博看党建云阅读平台”,免费提供包括260种党刊、5000多本党书、1000余本听书、60余种党报等丰富的学习资源,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组织“我是党员”榜样面对面主题宣讲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培训100名红色讲解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故事宣讲,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

强化督导指导,支撑学习教育管理、效果不缺位。坚持严格督、细指导的原则。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过程、形式及参学人员的督导管理,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全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调研检查,了解掌握各基层党支部开展情况,明确要求各支部及时梳理、小结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每月至少向委党委报送一次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定期组织好做法好经验交流会。践行持续督、巡回检的思路,精准把握重点、及时校准偏差,持续加强督导。确保中央和区委关于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学用结合、以学促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