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区县风采

【彭水】四措并举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日期:2021-05-17

一是旅游规划突显文化魂。深入挖掘蚩尤文化、盐丹文化、黔中文化、苗族文化、民俗文化内涵,努力将彭水独特的文化元素植入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控制性规划、景区规划和建设性详规,促使旅游产业与文化元素深度融合,形成彭水特色。

二是旅游项目落脚文化根。注重以文为媒、以文彰旅,各景区分别突显文化重点。阿依河重点突出生态峡谷、溶洞探秘、亲水体验和苗族风情;乌江画廊重点突出生态山水、水上运动和民俗文化;摩围山重点突出森林度假、避暑纳凉、黔中文化和佛教文化;蚩尤九黎城集中展示蚩尤文化及苗族风情。

三是旅游推广借助文化力。以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历史文化、旅游产业内为题材,创作诗歌、小说、歌曲、戏剧、散文等文学作品2000余件。以旅游景区为背景,拍摄《寻找女神娇阿依》《纠结之旅》等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微电影、舞台剧等影视文艺作品100多部,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乡,使彭水旅游乘着文化的翅膀扬名全国、享誉世界。

四是旅游商品附着文化韵。立足彭水文化特色,开发苗家木雕、苗家刺绣、苗家银饰、苗家服饰、苗家竹编、乌江奇石等民族文化旅游工艺品。充分挖掘非遗文化和美食文化,推出了郁山擀酥、郁山三香、鸡豆花、心肺米粉、嘟卷子等苗家特色小吃和大脚菌、晶丝苕粉、紫苏油等特色旅游商品,丰富了旅游内容,完善了旅游要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