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区县风采

【潼南】“六融合”助推文化遗产与产业共发展

日期:2021-08-0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潼南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价值发掘、历史脉络梳理,大力支持文化遗产融合发展,即发展“文化遗产+”模式,活跃商贸经济,繁荣文化产业,实现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特色农业、文化经济、文化旅游产业等有效对接,扩大文化遗产多样性,延伸文化遗产产业链,打造文化遗产产业集群。

一是“文化遗产+城市”。发挥潼南区域优势,依托“一江两岸、山水相依”地理条件,围绕潼南历史文化要素建设城市。统筹山林、田园、水域、绿地生态建设,优化配置水体、建筑、文化、园林等景观,把潼南建设成为富有文化遗产特色的休闲旅游的花园城市、现代宜居的滨江城市、绿色养生的田园城市,彰显旅游城市魅力。

二是“文化遗产+农业”。加强文化遗产与农业衔接,深入挖掘农耕文化,开发生态、观光、休闲、体验等农业产品,建成农业科技园、农业观光园、种植采摘园、花卉观赏园等一批田园综合体。

三是“文化遗产+旅游”。依托潼南丰富的文化资源,开发出具有市场吸引力的文化产品,提升潼南旅游文化品质。围绕“卧佛竹麻编、玉溪石刻、潼南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培育一批有特色的文化创意园,大力发展文化体验、体育竞技、旅游演艺等产业,增强文化遗产文化表现力和吸引力。

四是“文化遗产+地产”。利用“六养小镇”“梦里双江”“农业庄园”等,建设融文化遗产、旅游、休闲、度假、居住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度假小镇。依托“五大名山”和青云湖等自然资源,发展满足健康、养老、休闲、运动、娱乐、商务会议等功能需求的旅游地产。

五是“文化遗产+商贸”。研发一批以红色文化、古镇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加大对太安鱼、蔬菜宴、杨家菜老字号特色餐饮的挖掘,开发潼南“十八道”美食。支持在商业街区、A级景区、酒店、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设立文化遗产旅游商品展销中心。

六是促进文化遗产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发挥文化园区、航电枢纽、大石桥水库、三块石电站的文化资源,大力推进体验式文化产业。利用“互联网+”,推动文化遗产与景区、酒店、购物场所、娱乐场所等领域的融合。

“六融合”在成渝双城经济圈中有效推动潼南文化遗产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