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区县风采

【潼南】盘活红色旅游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日期:2021-08-04

近年来,潼南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重要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及视察重庆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红色旅游精品景区特点和规律,以红色资源为载体,以红色文化为核心,深度融合乡村旅游资源,加强周边联动,努力盘活红色旅游资源。

一、弘扬红色精神  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闇公精神”“尚昆精神”和“三块石精神”是潼南红色资源的核心。潼南从政治、历史、家风家教等方面多角度深入挖掘杨闇公、杨尚昆等革命先辈精神,全面阐释杨闇公烈士的“马掌铁”革命精神和杨尚昆主席“云水襟怀松柏气节”的崇高品质,以及“耕读传家”“清白传家”“勤俭传家”“礼教传家”的杨氏家风。为更好地弘扬和传承红色精神文化,先后出版了《双江杨氏探微》《杨闇公文选》《杨氏家国梦》等红色教育书籍,创作了电影《杨闇公》,纪录片《对照先辈•学思践悟》等相关影视作品。

此外,还组织开展《弘扬闇公精神,培育时代新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优良家风》等专题巡展巡讲活动,推出“初心讲堂”“送教进高校”等专题课程。与四川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30余所高校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学基地,与潼南区内70余所中小学签订“德育教育协议”与“基地共建协议”,带领广大青少年到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受众学生达10余万人次。

二、跨区联动+因地制宜 让红色线路“热”起来

潼南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以遂潼一体化发展为契机,联动四川遂宁及周边红色旅游资源,推出“杨闇公故里—张鹏翮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遂宁旷继勋纪念馆—牛角沟起义遗址”等跨区域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建立了“遂潼红色场馆联盟”,加入“全国红色文化旅游联盟”,坚持以政策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促进红色文化旅游的传承与发展,实现两地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共赢。

在红色旅游线路打造上,整合区内红色、乡村、人文等旅游资源,依托大佛寺景区、陈抟故里、张鹏翮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得天独厚的文化和自然资源,打造出极具潼南特色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出“大佛寺—双江古镇—杨闇公故里”人文历史游,“杨闇公故里—陈抟故里—太安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红色生态研学游等精品旅游线路。

三、红色文化+乡村旅游 让当地百姓“富”起来

潼南依托现有的红色旅游资源,大力推进红色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鼓励扶持周边群众发展以果园游、农家游、采摘游等为主的乡村旅游,部分百姓借助红色景区旅游热度,办起了农家乐、民俗酒楼等,年纳税额达10余万元。2020年,景区周围百姓人均年收入已达到5万多元,周围乡村农民达到3万多元,比前几年增加了3倍左右。今年截至6月份,杨闇公故里景区共接待游客113.2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36亿元。

此外,通对杨闇公故里景区的升级打造,推动了经济结构调整,吸引外商前来投资,从而带动商贸服务、交通电信、城乡建设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同时还吸纳讲解员、保安、保洁及其他人员近200人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