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区县风采

【两江新区】烂沟拱桥文物异地搬迁保护工程验收通过并重新亮相

日期:2021-08-0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两江新区作为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正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近日,两江新区不可移动文物烂沟拱桥顺利完成异地搬迁保护工程。经文物专家现场踏勘,评估论证,统筹地理位置、周边环境、安全保障、综合利用等因素,历时8个月的时间,由翠云街道江家沟河段搬迁至大沟河道。

烂沟拱桥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核准登记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该桥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为石质单孔拱桥,桥全长9.08米,桥面宽3.4米,桥体通高4.5米,保存相对完好,具有丰富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旅游等多重价值。

此次搬迁工程最大程度还原了文物原貌。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基础上,严格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在选材、工艺方面秉持匠心,按照传统的材料及工艺对拱桥进行维护保养,原汁原味保留了拱桥的历史风貌。据了解,后续,相关单位将加快推进烂沟拱桥周边环境打造,充分发挥文物价值,深度融合社区公园,为广大居民朋友提供通行、游玩、休憩新阵地。

两江新区历来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始终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保障文物安全。下一步,新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高两区”目标,不断拓展文物保护利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推进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文物保护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