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市文化旅游委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建活动 庆“七一”主题党日生动高雅反响好

日期:2020-07-06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2020年“七一”前后,市文化旅游委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充分发挥文化旅游单位优势特色,创新载体形式,丰富思想内容,组织开展多姿多彩、健康生动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唱响“坚定信仰跟党走”时代主旋律,不断提升主题党日活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发挥头雁效应,一级一级“带”起来

“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既是工作方法,更是政治担当。

71日,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在当日凌晨率先交纳党费,上午参加重庆演艺集团本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同志一道就加强党性锻炼、加快改革发展谈心交心。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刘晓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时,到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入江津石佛寺考古工地,了解关怀考古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629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江卫宁,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钟前元参加市群众艺术馆党总支、市川剧院党委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江卫宁副主任带领广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前元委员说“我们庆祝党的生日的最好方式,就是用文艺形式讲述好抗疫故事、挖掘好扶贫精神、讴歌好党的成就”。其他委领导也积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行胜于言、上行下效。“七一”期间,委系统40余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授党课、讲党史、颂党恩等不同形式表达对党的忠诚热爱之情。有年轻党员说,主题党日不仅让党员领导干部走到了普通党员中间,更走到了普通党员的心间。

——注重互补融合,系统支部“联”起来

每次主题党日活动,总是那几人、那几招,怎样才能让活动有新意、有活力?这是对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工作责任心和工作能力的检验。

612日,重庆图书馆党委和市歌剧院党总支50多名党员共同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一起参观杨武能著译文献馆,聆听杨武能教授讲党课,用小提琴、琵琶、手风琴和独唱演绎丰富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

628日,重庆美术馆党支部联合红岩联线管理中心文物征管部党支部、市京剧团党总支,举办面向公众的开放性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专家讲解《狱中八条》、党员书画家书写《狱中八条》、党员艺术家表演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江姐》片段,让现场广大党员群众一起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洗礼。

629日,市群众艺术馆党总支与市川剧院党委100余名党员联合开展“坚守初心担使命,坚定信念跟党走”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用诵读、合唱、折子戏、笛子独奏等文艺节目,讲述战疫体会,分享创作初心,展现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的风采,表达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71日,重庆演艺集团本部党支部、国泰艺术中心党支部、重庆民族乐团党支部,在国泰艺术中心云湖音乐厅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举行“艰难•辉煌”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用12个精彩节目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99年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伟大历程,让听众备受鼓舞。委机关人事处、机关党办党支部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党总支走进江津石佛寺考古工地、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向长期坚守考古工地一线的同志学习,矢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推动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彰显文旅特色,党性教育“活”起来

主题党日活动总是老三样,效果不佳怎么破解?不能光看墙上纸上,更要走到普通党员身边心里。

“我在这里谈恋爱、结婚生子,对集团很有感情,非常希望集团发展越来越好!”重庆演艺集团本部党支部书记刘维薇眼含热泪深情地说。让全体在场党员干部深深感受到加快集团改革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图书是文学的表现形式,艺术又把文学演绎得丰富多彩,今天的党建联谊活动起到了补钙铸魂的作用,给我们在座的党员上了一场既生动又活泼的主题党课”,重庆图书馆任竞馆长深有感触地对大家讲。

舞台上,京剧名家现场表演;舞台旁,书画名家现场创作……红岩联线管理中心白公馆景区主任刘帅上微党课《狱中八条》,动情的讲解让现场观众仿佛身临革命岁月之中;重庆美术馆党支部书记邓建强现场书写《狱中八条》,市京剧团张军强团长、程联群书记带领党员和积极分子表演现代京剧选段《共产党员》《红梅赞》,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入脑入心。

市群众艺术馆4位党员分别登台展现抗疫作品“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篆刻作品,演唱自创抗疫歌曲《出征在除夕夜》《为了生命》,市川剧4位同志饱含深情地演唱《中国力量》,让在场党员干部在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体会到信仰的力量;诗歌朗诵《红旗颂》《把最美的赞歌献给党》《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合唱《再一次出发》《党啊,亲爱的妈妈》,笛子独奏《牧民新歌》等节目深情抒发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川剧折子戏《拦马》让大家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630日,全新排演的“壮美红岩,心灵之旅——《歌乐忠魂》实景演艺”在红岩文化景区渣滓洞看守所旧址首演,再现了歌乐英烈的英雄故事,让现场观众身临其境,深受教育。

在重庆演艺集团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民族管弦乐《不忘初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洪湖水浪打浪》《映山红》《万泉河水清又清》《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等主旋律依次上演。“我是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人生路上的每一步成长、每一个跨越都和共产党的好政策密不可分。”重庆民族乐团团长何建国感慨道。育才中学70岁的退休教师李大甦,欣赏了音乐会后非常激动地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市文化旅游委系统基层党组织通过不断创新形式、内容、载体,实实在在增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含金量”,在广大党员群众越来越多的点赞声中,收获的是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