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旅要闻

让“双晒”点燃跨省游新热情

日期:2020-08-03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下发《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有条件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并提高景区承载游客比例上限。对于沉寂已久的旅游市场而言,这一利好政策,无疑是一针“兴奋剂”。

跨省团队游的开放,正好与暑期旅游小高峰形成叠加效应。游客的旅游意愿迅速被激发,饥饿的旅游市场也将迎来久违的消费热情。正所谓“先下手者为强”,重庆已先人一步,于6月份启动新一轮“双晒”活动,准备拉开架势大干一场。“双晒”第二季中,重庆在各类媒体渠道轮流推介各区县的文化旅游精品和文创产品,形成了重庆旅游的刷屏效应,这无疑为重庆迎接跨省团队游积攒了人气、做好了铺垫。相关旅游平台发布的《2020年暑期旅行消费报告》显示,在全国暑期游热门出发地排名和全国热门目的地排名中,重庆均位列前十。重庆既是全国热门目的地,也是全国热门客源地,旅游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景象。

抢占旅游市场,既要先人一步,更要高人一筹。重庆在营销宣传上先发制人,取得了有利形势。但也要看到,当前旅游市场“僧多粥少”,各地为争夺游客,纷纷释放优惠大招。或免景区门票,或推出优惠套票,或推出旅游年卡……优惠力度空前,团队游市场竞争呈现白热化趋势。

对此,重庆既要积极展示拓客诚意,推出优惠政策,也要避免盲目介入价格战,而要多在旅游提质上做文章,在“精”与“特”上下功夫。面对旅游市场迸发的新机遇,重庆各区县应以“双晒”为契机,做好营销宣传,通过“近者悦远者来”的真挚邀约,将广大游客“眼前一亮”的心动,转化为“到此一游”的行动。这需要各区县创新文旅思路,丰富高品质供给,注重节点营销宣传,把秀美的“风光大餐”捧出去,把口碑变为红利,推动文旅行业恢复性增长。特别是要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增强传播效果,切不可只重视“双晒”档期的宣传,而忽视其他时间段的推广。

迎接跨省团队游,还要遵循市场规律,顺应趋势与环境变化,将诗和远方的体验与旅游精品线路的营销有机融合,打造文旅精品。受疫情影响,跨省团队游虽得以恢复,但团队规模、景区游客最大承载量等依然受到限制,这需要旅游企业转变思路,从拼团减成本变为小团出精品,多组织以家庭团、朋友团等为主的迷你团、精品团。而这与今年重庆“双晒”理念不谋而合,即不求多而全,务必精而特,以旅游精品提升游客体验。各区县要精心整理文化精髓,广泛集纳旅游精品,让广大市民、八方游客更好领略重庆山水之美、巴渝文化之韵。

当然,要在全国旅游市场中“分一杯羹”,还需要全市一盘棋,加强区域协调合作,变各区县单打独斗为“组团出道”。一方面,要推出差异性产品和特色化线路,形成满天星光的灿烂景象;另一方面,要共同整治旅游环境、提升旅游服务、完善支线公共交通,强化涉旅投诉的解决,维护好全市良好的旅游形象。同时,还要未雨绸缪,把防疫工作做在前面、做在隐秘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加便利性、舒适性,让游客玩得开心更玩得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