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旅要闻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首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日期:2020-10-01

一、文旅市场总体情况

据初步统计测算,10月1日,全市253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07.16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81.3%。接待过夜游客38.54万人,恢复到去年同期87.4%。假日第一天,全市文化旅游领域无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投诉事件和重大负面舆情发生,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有序平稳安全。

二、假日工作情况

(一)谋划部署抓早抓快。一是迅速建立机制。成立市文化旅游委假日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假日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指挥统一、运转高效、信息畅通、响应快速。二是及时贯彻落实。9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委迅即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报告会议精神和胡和平部长讲话要求,制定了假日市场疫情防控、市场秩序与安全管理暗访、检查和督导等一系列贯彻落实措施。三是及早动员部署。召开委党委会,传达文化和旅游部、市委、市政府关于国庆中秋假日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市场管理等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会同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文化旅游系统国庆中秋假日安保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假日期间安全管理、市场秩序管控工作。组织开展文化旅游安全应急演练、召开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现场会暨文化综合执法培训会、主城九区及重点文化旅游企业假日市场工作部署会,以及委机关假日工作部署会等,对抓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二)疫情防控全面细致。一是预测预判不留盲区。加强形势分析研判,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及市疾控中心专家召开疫情防控形势专题分析会,对假日期间疫情风险进行研判,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二是防控规范不留漏洞。要求各文化旅游场所严格落实“预约消费、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实名登记、人流控制”等制度,做好场所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工作。督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将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贯穿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各个环节。督促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定时消杀,做到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三是落实限量不留死角。督促景区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实行预约制度,目前,全市共108个A级景区完成景区预约系统建设。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南有关要求,落实演出场所、网吧、KTV接纳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文博院馆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50%等防控措施。严格控制营业性演出活动规模,假日期间,全市无1000以上规模的营业性演出活动,继续暂停新入境涉外营业性演出活动审批,全面实行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三)文化旅游领域安全有序。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建立各区县党政领导、文旅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开展“体检式”自查和交叉检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持续开展执法巡查、市文化旅游委视频调度和线上抽查等“三层四级检查”监管体系,有力督促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市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协调公安、市场监管、体育、卫生健康、交通等成员单位将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旅游包车、高风险游乐设施、消防、节庆活动等假日安全和市场秩序有关内容纳入各单位节前检查范围,开展检查督导行动。三是强化明查暗访。市委、市政府领导,我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多次带队深入主城重点景区和旅游重点区县及人流密集场所检查、督导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工作。市文化旅游委先后协调相关部门、区县和机关处室组成14个专项检查组和21个交叉检查组,分赴全市41个区县(包括重庆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和万盛经开区),开展拉网式排查督查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结合全市A级景区复核检查工作,对全市A级景区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检查。针对明查暗访发现的问题,先后向2个有关区县下发了督办通知,责令限期整改。委托第三方派出暗访组,假日期间对旅游经营场所开展暗访。其中,9月27日—30日,文旅部假日工作检查组来渝,深入渝中区洪涯洞、索道,万盛区黑山谷和武隆区仙女山天生三桥等重点景区景点开展现场检查指导。四是加强线上监测。优化完善视频监测系统,对1963A级以上旅游景区、230余家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实时视频、客流等数据实行全天候动态监测,确保及时预警和快速处置应对,确保了文化旅游领域安全有序。

三、文旅市场主要特点

(一)文化和旅游活动丰富多彩。为丰富广大市民长假期间的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市文化旅游委组织市级专业艺术单位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重庆市京剧团、重庆杂技艺术团、重庆市歌剧院分别在国泰大剧院、洪崖洞巴渝剧院、重庆国际马戏城、重庆市歌剧院艺术厅等开展《沙家浜》、《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交响乐《重庆组曲》等演出,观众逾1500人次。重庆美术馆举办了巴蜀情——2020川渝中国画作品展、人民赞歌——重庆美术馆馆藏人物题材美术作品展,免费向市民开放,观众达 550多人次。以“全域动漫、全民动漫”为节展宗旨,举办第十二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开展高峰论坛、创意竞技、创意展销、互动体验等四大类14项活动。

假日期间,全市各区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落实相关措施前提下,纷纷推出系列活动。巴南区打造南温泉灯会,布置“中华神龙”“凤鸣祥瑞”等18个主题108个灯组;铜梁区举办奇彩梦园国庆民俗活动,组织国家级非遗项目“铜梁龙舞”进行火龙表演;巴南区举办“中外一家亲 团圆共此时——2020年庆中秋、迎国庆暨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活动”,邀请加拿大、匈牙利等驻渝总领事馆的嘉宾学非遗、做月饼、迎国庆,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和节日;彭水县举办“2020·第九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民俗会”,展演苗族文艺节目、推介民族美食;丰都县举办“大话鬼城·双节共庆网红国潮打卡季”,以青年群体为重点人群推介丰都千年历史积淀;渝北区在民国街组织越剧折子戏、川江号子、女子民乐等传统音乐、曲艺开展实景演出,让市外游客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璧山区在佳节期间举办秀湖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开街仪式,开展“非遗新国潮”活动,涵盖中秋主题灯会、非遗博览会、汉服主题展、非遗技艺表演等内容;南川区举行金佛山第二届国潮文化节,以“古风古韵 国庆国潮”为主题,拜月仪式、汉服秀、水袖舞、京剧表演、蹬技表演、川剧变脸,以及巡游、快闪、共品巨型月饼、杂耍小丑互动、趣味手举牌等,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国庆嘉年华的乐趣。据不完全统计,近300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与了节日庆祝活动,各地组织非遗项目参与展演、展销、展示及相关宣传教育活动300余场次,服务群众40余万人次。各区县公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机构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文艺汇演、音乐会、趣味游园、非遗展示、手工制作、亲子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达122场(次)。重庆少儿馆通过线上举办《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诗词展览》;沙坪坝区举办《家国同庆壮美河山——中国最美自然与人文景观展》图文展;北九龙坡区举办“炫彩九龙门”——“花好月圆”——迎中秋古琴音乐会;大足区举办“迎中秋 庆国庆”梨园唱响祖国颂——川剧展演;垫江县开展“迎中秋 聚团圆”亲子陶艺手工制作活动;彭水县举办苗族民间文艺展演,深受广大市民群众喜爱。

(二)A级景区接待持续回暖。为迎接今年国庆节、中秋节旅游高峰,丰富广大市民和游客出行选择,推出了新景区景点近300个,特色旅游线路120余条,致力加大产品供给,同时部分A级景区实施了提档升级,推出了系列节庆活动以及门票优惠措施,多措并举释放游客消费潜能。假日首日,全市253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07.16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81.3%。酉阳桃花源推出酉州古城“亮灯节”活动,接待游客2.4万人次,同比恢复96%;江津四面山推出“畅游金秋 自在逍遥”四面山十一欢乐淘金节八万黄金任你淘活动,同时执行门票半价优惠政策,接待游客0.86万人次,同比增长4.26%;南川金佛山举办第二届国潮文化节古风古韵、国庆国潮等演艺,接待游客0.6万人次,同比增长20.26%;长寿湖旅游区举办长寿湖金秋湖滨音乐节,接待游客1.78万人次,同比恢复79.83%;巫溪红池坝假日期间每日举办小型表演类节目,同时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政策,接待游客0.9万人次,同比增长4.15%;梁平百里竹海观音洞,接待游客1万人次,同比增长17.65%;巫山神女、石柱千野草场、融汇温泉、统景温泉、垫江恺之峰等景区首日游客接待均实现小幅增长。假日首日,无A级旅游景区达到最大承载量75%的上限。

(三)乡村游周边游成为热点。假日期间,市内近郊游、城市周边游、乡村生态游、短线自驾游成为假期旅游热点,游客的个性化、品质化、体验化需求旺盛。巴南区推出南泉灯会,引导主城市民就近错峰出游,并带火周边农家乐、乡村酒店和民宿。武隆区以民俗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持续发力,大田湿地人家、堰塘陶艺坊、呐溪原乡深受市民青睐,并有效分流了天生三桥等热点景区压力。奉节县三峡之巅、三峡原乡等乡村旅游吸引大批自驾游客前往观光休闲旅游。铜梁区以60公里的西郊环线为重点,推出赏花、采摘、抓鱼、登山、骑行、龙舞等一批符合时令特色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实现多线路引流、多产品分流、分散式游览,丰富了游客旅游选择,有效分流了热点景区压力。

(四)文旅演艺、博物馆展览内容丰富。假日期间,我市推出了一批演艺节目、展览活动和驻场演出受到游客和市民热情欢迎。国泰艺术中心、时代艺术中川剧艺术中心、巴渝剧院、国际马戏城、山城曲艺场、拾楼小剧场,以及重庆美术馆、重庆图书馆等,每日均有川剧、京剧、儿童剧、杂技表演、评书相声等专场演出和展览活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推出《新风高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清代碑学书法特展》《瓷国明珠:福建民俗博物馆藏德化瓷精品展》等5个精品展览。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江竹筠烈士生平事迹展》、大渡口区博物馆《锈迹·光辉——大渡口区工业遗产建筑图片展》、綦江博物馆《三大主力红军在重庆展》、王琦美术馆《翰墨绘新图——岭南画派画家描绘新中国作品展》、秀山民族博物馆《民族团结进步成果展》、永川博物馆《“新征程,新梦想”永川博物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展》、万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历史的见证——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图文展》等,从不同角度宣传爱国主义、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各博物馆的针对不同群体、结合馆藏特色策划了寓教于乐的社教活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博物馆手工包体验和重博学堂已形成品牌;重庆自然博物馆策划推出“中秋植物科普绘画之桂花”等活动,并邀请中科院学者来馆开展科普讲座;永川博物馆“红色故事会”讲述为新中国成立奋斗及牺牲的永川英烈故事;云阳县博物馆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 社区文化展览、宣传;陶行知先生纪念馆举办“传承行知精神、畅读行知理论”读书会活动等。

(五)文化旅游消费政策刺激潜力释放。举办以“文旅大舞台·点亮山城夜”为主题的“首届山水重庆夜景文化节暨第五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以提振夜间经济、促进夜间文旅消费为主体,充分结合各地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开展“夜游、夜景、夜秀、夜读、夜市、夜娱、夜养”等系列文化旅游惠民消费活动,总体包含1个启动仪式及系列活动、15大特色主题活动、N个区县分会场活动,形成“1+15+N”活动格局。其中,15大特色主题活动包括第十二届南滨路啤酒节、 时尚与设计艺术节、寻根乡愁·民宿自驾文化旅游节、中国西南国际少儿时装周、“重庆味儿”美食音乐节、艺术展演季、巴渝剧院驻场喜剧演出季、2020年重庆温泉康养惠民消费季、第十三届黄桷坪新年艺术节、非遗展示展演、首届成渝双城电影节暨第三届先锋艺术电影展、文艺场馆奇妙夜、“炫舞新时代”2020 全国街舞邀请赛、夜景主题评选活动、外省市文化旅游之夜。在解放碑十字金街举办文旅惠民集市,展览展示内容以旅游品牌和非遗、文创产品为主。“惠游重庆”平台整合全国主流文旅消费平台(携程、淘宝、飞猪旅行、大麦网等)及重庆城市区域电商平台(重演票务、重庆出版集团、重庆高速ETC、重庆银联等),引导鼓励平台入驻商户同步开展优惠让利活动,共同构建线上销售渠道,搭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平台。同时将1000万元惠民补贴向夜间文化旅游消费倾斜,通过线上消费和线下扫码购买时以优惠券形式直接补贴消费者,补贴覆盖文化演出、文旅景区、文创商品、农旅商家、文旅酒店、文娱图书、文娱电影、文娱KTV等8大品类产品。市民可搜索“惠游重庆”微信公众号,进入“惠民季”栏目“领优惠券”,进入“第五届秋冬惠民消费季”活动专题页面领取“惠游重庆”及其他外链平台优惠券,享受活动优惠。

(六)媒体宣传推广播出保障有力。假日期间,市内外各新闻媒体持续关注重庆旅游市场动态,积极助推旅游市场逐渐复苏。中央及市属主要媒体和网络媒体持续对我市景区开放、节日文化旅游活动等作了关注和报道。上游新闻刊发了《首届山水重庆夜景文化节暨第五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秋冬)盛大开幕!》,重庆卫视播出了《夜景文化节,给你不一样的重庆回忆》,华龙网刊发了《国庆来重庆逛夜景文化节 近200场主题活动还有千万福利放送》,文旅中国刊发了《首届山水重庆夜景文化节暨第五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秋冬季)启动》,新华网刊发了《200场系列文旅惠民主题活动邀你邂逅秋冬“夜”》,央视新闻客户端刊发了《大红包来了!重庆派发1000万惠民福利 促进文旅消费提振夜经济》,光明网刊发了《提振夜间经济·拉动文旅消费 重庆打造近200项夜景及惠民主题活动》。很好报道了首届山水重庆夜景文化节暨第五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秋冬)活动情况。此外,今日重庆刊发了《重庆开启秋季旅游模式!今年中秋国庆一大波耍事来袭》,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刊发了《重庆推出系列文化和旅游活动迎“双节”》,重庆日报刊发了《国庆假期,重庆国际马戏城邀你打卡疯狂马戏嘉年华》,重庆卫视播出了《重庆秋季旅游大幕开启》,9月30日,重庆日报大篇幅刊发了《国庆中秋假期重庆耍事多》,报道了国庆、中秋节及秋季文化旅游活动情况。

10月1日,重庆各级播出机构共计播出公益广告1278条次,累计1065分钟;其中包括疫情防控公益广告134条次,累计122分钟,国庆节主题公益广告116条次,累计95分钟。共监测频率频道台标、呼号126套/次,时长296时01分12秒,商业广告575条(次),总体播出秩序较好。全市各级播出机构精心策划编排,制作播出了丰富多彩的广播电视节目。其中,重庆卫视《重庆新闻联播》播出《交通部门积极备战国庆中秋长假》《我市发布国庆中秋假期疫情防控与出行信息》等消息,为全市人民提供节日出行指南,喜迎国庆中秋佳节;《第1眼新闻》播出《节前客流高峰 重庆火车站今天发送旅客18.5万人次》《打糍粑、包月饼、做花灯 国庆中秋喜相逢》《国庆中秋天气预报来了 首尾天气较好》等消息;重庆新闻频道《天天630》播出《我市发布国庆中秋假期疫情防控与出行信息》《“机场快车”准备应急运力 备战国庆长假》《国庆假期哪里耍 网友提前来打探》等新闻,报道节日市场保障情况、客运物流即时信息和社会各界欢庆祖国生日情况,展现了全市人民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国泰民安的盛世景象。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监测监管全市广播电视播出和视听新媒体节目内容传输情况总体较好,未发生安全播出事故以及非法干扰和破坏事件,未发现不良信息传播。

四、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情况

假日期间,全市文化旅游系统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以高度责任感,切实做好了值班值守和投诉、舆情处置工作。一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委领导、值班处长、值班干部三级24小时值班制度,委主要领导值班带班,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市政府视频调度会,召开工作部署会,安排假日期间有关工作。假日期间实施景区风险排查预警、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至少对5个委属单位和至少5个区县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坚决确保假日期间政务畅通有序、及时高效。二是抓好投诉处置。畅通“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01”旅游投诉热线和各区县投诉举报电话,市旅游投诉中心和各区县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24小时全天候受理,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线索和群众投诉,受理处置投诉4件,同比下降69.2%,确保文化旅游投诉办理工作运行规范高效。三是强化舆情掌控。运用监测技术手段,对文化旅游领域实施全方位信息舆情监测和开展舆论环境明查暗访行动,落实负面舆情处置“黄金4小时”制度,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和分类处置应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通过正面引导、释疑解惑,及时化解矛盾,消除不良影响,全力保障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