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旅要闻

重庆市2021年劳动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日期:2021-05-05

一、文化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全力推动文化旅游市场恢复重振,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升,旅游景区平稳安全运行,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有序

旅游景区接待情况。劳动节期间,我市推出景区景点400余个,旅游线路160余条,策划举办系列节庆活动以及实施门票优惠措施,多措并举提振旅游消费。全市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019.8万人次,同比增长146%,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10.4%。其中5A景区很受欢迎,武隆喀斯特旅游区接待游客16.7万人次;重庆黔江濯水景区接待游客13.1万人次;云阳龙缸景区接待游客7.2万人次;南川金佛山景区接待游客6.3万人次。都市旅游异常火爆,洪崖洞民俗风貌区接待游客40.9万人次;磁器口古镇景区接待游客27.7万人次;重庆动物园接待游客17.3万人次;长江索道景区接待游客10.4万人次。红色旅游备受喜欢,纳入统计的21个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2.1万人次,其中歌乐山革命纪念馆接待游11.9万人次、潼南杨闇公旧居及烈士陵园接待游客8.2万人次、酉阳南腰界革命根据地景区接待游客4.5万人次。



二、文化旅游系统活动开展情况

市文化旅游系统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在活动中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同时进一步激发了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培育壮大了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了文化和旅游消费高质量发展。

(一)专业文艺单位提供优质文化大餐。市级专业艺术单位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向市民提供专业演出57场,累计接待观众1.92万人次。重庆国泰艺术中心、重庆国际马戏城、市歌剧院艺术厅、抗建堂剧场、山城曲艺场、拾楼小剧场、金汤街剧场等委属剧场,推出了川剧折子戏专场、歌剧庆五一系列音乐会、情景流行歌舞专场《Can’t  Stop》、儿童剧《森林之王的尾巴》《老虎拔牙》、话剧《雾重庆》、京剧《望江亭》、杂技秀《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曲艺晚会《记艺山城》、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国潮》、芭蕾专场《山河如愿》、舞剧《大饭店》等剧目,并召开“光辉照耀抗建堂——经典抗战话剧排演工程”学术研讨会,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二)文化活动提升假日生活品质。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群文活动实现文化全民共享。全市43家公共图书馆、41家文化馆免费开放,并提供内容丰富的线上服务,到馆人数28万人次,线上服务123万人次,全市共开展群文活动397 场,83万群众参与活动。九龙坡区开展的长江艺术周活动,万州、荣昌、铜梁、渝北等区县开展的各类演出展览等活动吸引56万余群众参与。全市86家博物馆正常对外开放,推出展览57个,举办社教活动47个,全市博物馆共接待观众75.46万人次。多家博物馆推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革命类主题展览,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和巫山博物馆联合推出《丹青绘巴山 翰墨写蜀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巴渝名家书画展》、重庆自然博物馆推出《新时代的先声——五四运动图片展》、王琦美术博物馆推出《“渝侨颂党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侨界美术展》、江津区陈独秀旧居陈列馆推出《“红色记忆——中共中央在武汉”图片展》、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推出《城口红军长征、西征历史展览》、开州博物馆推出《牢记五四历史  传承五四精神》、杨闇公杨尚昆旧居陈列馆推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杨闇公》、赵世炎烈士纪念馆推出《浩气如虹烁古今——赵世炎烈士生平事迹展》、万州革命烈士陵园推出《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的战斗历程》等展览,多种多样的展览和社教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

项非遗主题活动有序开展市文化旅游委、巴南区人民政府在巴南区举办全市非遗大集活动,近140个非遗项目参展。大足区在香国公园举办非遗项目川剧专场演出活动。市非遗保护中心、市非遗保护协会、重庆国际马戏城联合开展“魔幻马戏城·非遗非常潮”活动。在首批非遗曲艺试点书场—万州区南蒲书场,四川竹琴《斩华雄》、四川评书《军神》、四川清音《布谷鸟儿咕咕叫》等曲艺节目纷纷登台,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南岸区、渝北区、巴南区、璧山区、铜梁区、荣昌区等地依托非遗小镇、传统村落、旅游景区举办非遗传承教育活动和展示活动。江津区赴成都举行文旅推介会,邀请川籍游客来渝“看非遗、走亲戚、游江津”产生良好反响。万州区、江北区、大渡口区组织剪纸技艺传承人举办剪纸作品展。黔江区、酉阳县、石柱县、彭水县组织传承人开展原生民歌赛唱活动,备受游客青睐。各区县在举办非遗主题活动同时,还积极开展《非遗法》实施十周年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普法宣传手册、资料20余万册(份)。

(三)文化旅游消费新业态丰富市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惠游重庆”在2021年五一劳动节期间面向市民和游客发起“五一大放价‘惠’游限时购”活动,百万立减券、千万惠民补贴,覆盖文博文创、重庆A级景区、星级酒店、文化演出等文化旅游产品。渝北区统景温泉邀请重庆歌舞团《丽人行》团队在温泉景区内表演,让游客在享受高品质温泉的同时欣赏新颖、独特和富有汉唐特色的歌舞。沙坪坝区重庆融创水世界重装升级,4万平方米,2大主题游乐区,11项游乐项目全面开放。两江新区欢乐谷举办集合民谣、说唱、摇滚大风格犀角音乐节,为游客带来极致视听体验,吸引游客前去消费

(四)广电节目丰富市民假日生活。全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精心组织编排,为广大市民送上丰富多彩的广播电视节目,新闻报道、文艺晚会、特别节目、经典影视剧等轮番上阵,声频荧屏异彩纷呈,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重庆卫视播出《时代的奋斗者——2021重庆市最美产业工人发布仪式》,向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们致敬。重庆电视台时尚频道在《生活麻辣烫》方言栏目开播20周年之际,推出网络版正式上线抖音和今日头条,特别编播“我们的燃情岁月”,重温经典栏目剧;《冷暖人生》栏目推出“我们的流金岁月”,见证15年来重庆情感栏目剧的发展变化。各区县广播电视台新闻栏目播出本地开展系列活动,弘扬劳模精神,欢庆国际劳动节。《万州新闻》开设《欢庆五一》专栏,播出“区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文艺演出表达对劳动者敬意”等;《丰都新闻》播出“县总工会召开2021年庆祝‘五一’劳动节劳模座谈会”;《荣昌新闻》播出“我区劳模工匠‘快闪’献礼建党百年”;开州综合频道播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1年度开州“最美劳动者”发布晚会》,歌颂劳动,点赞奋斗。城口县融媒体中心制作微视频,报道城区一奶茶店为工作在一线的交巡警、环卫工人免费送奶茶,传递正能量,致敬劳动者。重庆各级播出机构共计播出公益广告2813条次,累计2074分钟;其中包括劳动节公益广告751条次,累计862分钟。网络视听媒体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宣传报道。视界网—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党史上的今天重庆》等专栏,重庆有线电视端首页首屏开设建党百年专栏,播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报道专题、“党史学习教育”、“跟着影视学党史”等节目;华龙网开设《党史上的今天重庆》《“五四”小屏论|恰同学少年奋斗正当时》等专栏;爱看网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视界网、华龙网、爱看网等视听网站推出了《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梦圆千年脱贫路》《百年百篇留声复兴之路》等上百部优秀网络视听节目,满足网民精神文化需求。

(五)假日宣传营造浓厚节日氛围节前,市文化旅游委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劳动节假期重庆旅游出行提示,从疫情防控、景区预约、平安出行、依法维权等方面进行提醒,引导市民合理安排出游计划、快乐出游。中央及市级主流媒体对重庆进行了重点宣传报道,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播出宠游客我们是认真的!腾出一座城,你们好好耍!》,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出五一假期出游·从景区服务到城市服务》《宠游客各地推出便利外地游客措施》;央视频播发《城市有意思》“康辉打卡重庆长江索道”“灯火通明,十分梦幻,康辉带你打卡洪崖洞”;央视财经频道、中文国际频道、新闻频道报道《“五一”假期开启 文艺游:看演出观文物胜过看景点》《“五一”假期开启 红色游:查询和下单的大热门》《中华龙狮大赛在重庆铜梁举行》《重庆 沿着高速看中国·包茂高速打造红色地标 讲好红色故事》《重庆涪陵五一假期 各地精心准备迎客来 12万株鲜花为城市添色》重庆 十万亩杜鹃花次第盛开》等。新华社刊发《重庆 红色旅游受青睐》《应对“五一”游客高峰 长江索道加强疫情防控》;新华网刊发《沿着高速看中国——“中国高速第一自驾营地”长什么样》《2021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彭水水上运动大赛下月启幕》等报道。人民网刊发《石柱获评“中国最美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重温峥嵘岁月 “五一”潼南红色旅游受人热捧》等报道。中国新闻网刊发《“五一”假期热闹不一般 南岸推出长嘉汇城市会客厅文化旅游周》。重庆日报刊发《“五一”假期重庆红色旅游人气旺》《重庆旅游人气居全国十强,在渝怎么耍,这份攻略请收下》《舞剧绝对考验生动演绎红岩英烈张露萍事迹》《共办川剧节——共推探秘线 共建文旅联盟 川渝携手打造世界范文化旅游走廊》《千厮门大桥封桥迎客》等报道。重庆卫视播出《庆祝“五一” 各地文旅活动丰富多彩》《文旅项目推陈出新 各地景区游人如织》等新闻。华龙网刊发《五一假期去哪玩?来重庆九龙坡和艺术来一场美丽邂逅》“五一”期间家门口就有耍事 2021年长江文化艺术周来了》五一期间 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归来三峡正常演出》《不“腾出一座城”了 重庆“五一”花式宠游客再上新》等报道。上游新闻刊发《“五一”起1000余场特色活动重庆带你渝悦赏新》《畅玩五一我市A级景区活动优惠精彩纷呈》等假日情况报道。



三、文旅市场秩序、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周密安排部署。市文化旅游委狠抓落实,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通知要求,通过制定检查方案、印发工作通知、召开专题工作会等形式就劳动节期间疫情防控、市场秩序、安全管理和灾害防治进行全面部署,确保指挥统一、运转高效、信息畅通、响应快速。4月27日,专门组织召开全市文化旅游安全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并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4月28日,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文化旅游委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加强督促排查,落实问题整改,着力化解风险。5月1日5月4日,及时按照市政府假日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对重点景区、疫情防控、暗访检查、应急处置、值班值守等工作进行细化落实。同时,结合行业实际,及时下发了通知,对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再次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二)严格管控到位。在进一步放开文旅市场的同时,针对旅游重点区县、重要景区景点,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和重庆市疫情防控要求,强化防控措施,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疫情防控责任,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重点督导旅游景区、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文化娱乐场所等落实预约错峰、瞬间流量管控、清洁消毒、科学做好防护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景区管理“限量、预约、错峰”总体要求,全市3A级及以上景区完成门票预约和视频监测系统提升,全部接入重庆市文化旅游广电云平台,全面加强A级旅游景区预约和实时监测

(三)强化检查督导。印发《全市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各区县密集开展执法检查巡查,全面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同时,市文化旅游委会同公安、交通和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10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市41个区县210余家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和场所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对70余家存在的88个问题现场责令整改。组织开展“市内一日游”、“周边二日游”暗访调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时整改。对投诉较多的购物场所所在区县,下发问题整改督办通知。通过市文化旅游委官微官博、华龙网、上游新闻、重庆交通广播等媒体向社会发布投诉较多购物场所名单,提醒游客理性消费。截至5月5日15时,市级、区县文化执法机构联合其他部门出动4678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1816家次,发现并纠正安全问题231个。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总体平稳。

(四)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委领导、值班处长、值班干部三级24小时值班制度,采取每天委领导现场巡查、值班干部电话抽查等形式,对区县和委属单位开展督促和检查,确保系统各单位值班值守在岗、在位、在状态。严格落实信息报送机制,实施景区风险排查预警、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假日政务畅通有序、及时高效。密切关注防汛动态,全力保障假日期间文旅系统安全平稳。

        (供图:图虫创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