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旅要闻

2021年端午节重庆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日期:2021-06-14

一、文化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全力推动文化旅游市场恢复重振,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文旅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升,旅游景区平稳安全运行,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有序。

旅游景区接待情况。端午节期间,全市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638万人次,分别较2020年、2019年同比增长139.8%和1.6%。其中5A景区比较受欢迎,重庆黔江濯水景区接待游客6.7万人次,云阳龙缸景区接待游客5.9万人次,武隆喀斯特旅游区接待游客3.6万人次,彭水阿依河景区接待游客3.5万人次,南川金佛山景区接待游客3.3万人次。都市旅游火爆,洪崖洞民俗风貌区接待游客15.2万人次,磁器口古镇景区接待游客10.5万人次,重庆欢乐谷接待游客6.2万人次,长江索道景区接待游客5.4万人次。红色旅游备受追捧,纳入统计的21个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7.5万人次,其中歌乐山烈士陵园接待游客6.7万人次,潼南杨闇公故里接待游客3.3万人次,酉阳南腰界接待游客2.5万人次,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接待游客1.4万人次。

二、文旅市场秩序、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情况

(一)周密安排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端午节期间文化和旅游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高风险旅游项目排查整治、慎终如始加强旅游安全管理。6月5日会同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召开全市文化旅游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6月10日召开旅游景区安全工作座谈会和假日市场工作部署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开展全市A级旅游景区内高风险旅游项目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就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市场秩序、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大检查、火灾隐患治理、消防大约谈、应急演练和培训等进行全面部署,确保值班值守到岗到位、文化旅游市场平安有序。

(二)严格监测管控。根据全市端午假日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意识,压实责任,加强疫情防控。高度关注涉旅交通安全,加大消防安全监管,强化景区、高危项目和设施监管,防范自然灾害和可能引发的旅游纠纷及群体性事件等。一是全面做好旅游景区、文化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和重庆市疫情防控要求,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一线人员疫苗接种,督导旅游景区、演出场所等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二是严格落实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全市3A级及以上景区完成门票预约和视频监测系统提升,全部接入市文化旅游广电云平台,全面加强A级旅游景区预约和实时监测,集中发布端午假期旅游景区预约和便民优惠信息,引导市民游客错峰出游。三是扎实抓好社会稳定工作,深入研判有关自然灾害、防火安全的防范和处置工作。

(三)强化检查督导。一是全面实施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各区县密集开展执法检查巡查,全面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二是加强开放式景区景点管理。提请市政府审定印发了《加强开放式景区景点管理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开放式景区景点属地属事管理责任,推进规范管理。三是全面开展全市A级旅游景区内高风险旅游项目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区县自查、督导检查、市级评估等,以及组织专项工作组赴重点区县督促检查,共排查A级旅游景区内高风险旅游项目303个,评估合格161个,停业整改项目78个、限期完善手续项目55个。四是召开旅游景区安全工作座谈会约谈提醒高风险旅游项目运营管理。对部分高风险旅游项目较多的A级景区进行约谈,抓牢抓实景区安全工作。五是召开旅行社整治工作座谈会约谈投诉较多的重点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清理下架低价产品,严控涉旅购物行程,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六是严格景区建设大型建筑管控。统筹抓好景区建设大型建筑的项目审批、风貌管控、专项清理、责任落实,推动旅游景区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七是启动旅游住宿市场价格治理专项行动。着力强化宣传引导、行业自律、部门联动、综合执法,多措并举维护旅游住宿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八是开展文物安全专项督导,节前组织3个督察组对12区县40家(处)文物、博物馆单位进行检查督察,督促责任单位整改隐患50余条。九是开展假日市场暗访检查。组织第三方机构针对热门景区景点秩序及交通、购物等问题展开“体检式”暗访检查,督导整改相关问题。十是切实强化市场执法。端午假期,市级、区县文化执法机构联合其他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090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897家次,发现并纠正安全和疫情防控问题214个,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总体平稳、可控。

三、文化旅游节会活动情况

市文化旅游系统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大文旅产品及服务供给,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培育壮大了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了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专业文艺单位提供优质文化大餐。市级专业艺术单位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结合各自艺术特色,推出川剧、儿童剧、曲艺、杂技秀、音乐会等各类文化活动,累计接待观众1.1万人次。川剧《意中缘》、交响管乐音乐会、儿童剧《卖火柴的小女孩》、杂技秀《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曲艺文旅驻场晚会《记艺山城》、方言话剧《十八梯》等剧目,以及重庆美术馆举办的“刀铸峥嵘—《红岩》版画艺术文献展”和“建党100周年 统战百幅佳作—重庆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群众艺术馆举办的第三届青少年文化遗产主题画展,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二)文化活动提升假日生活品质。全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艺术馆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实现文化全民共享。一是全市43家公共图书馆、41家文化馆免费开放,并提供内容丰富的线上文化服务,到馆人数41.8万人次,线上服务43万人次;全市共开展群文活动243 场,参与群众57万人次。其中,南岸区“我们的节日•端午”戏曲进乡村,江津区我们的节日•端午——塘河古镇第十届龙舟文化节,以及万州区、梁平区和沙坪坝区开展的端午文化展览等活动共吸引参与群众12万余人次。二是全市博物馆、纪念馆开放常设展览270余个,举办80余项临时展览和社教活动。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正式开馆,三峡博物馆推出《神秘的巴国》《端午——午瑞清供 益寿康宁》、巫山博物馆推出《西王母的鎏金岁月》、西南大学博物馆推出《红色印记 百年风华——红军长征及川陕革命根据地文物展》、开州博物馆推出《红色开州 百年锦绣——中共开州百年回顾展》、武隆博物馆推出《“百年党史”展和“川东星火”展》。三是群众艺术馆举办“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特别演出—民族歌剧《尘埃落定》和芭蕾舞《百年红梅颂》”、“信仰的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川渝阅读之星诵读大赛个人赛总决赛”,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四是端午主题与非遗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假日期间,各区县组织开展非遗宣传、展示、展销、体验活动300余场次,发放文化遗产普法宣传手册、资料8万余册(份)。长寿区举办重庆市第二届龙舟公开赛,三峡博物馆“我们的节日”线上课堂,大足石刻博物馆“我们的节日端午——浓情大足 安康端午”活动,重庆自然博物馆“手工DIY香囊”制作,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童心向党过端午‘粽’状元”“相约博物馆 浓情话端午”,涪陵区博物馆“我们的节日端午包粽子竞赛”,万盛经开区博物馆“蜡笔生花多彩端午——传统苗家蜡染亲子体验活动”,彰显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受到群众好评。

(三)文化旅游消费新业态丰富。为持续扩大第六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春夏)活动影响,市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惠游重庆”持续面向市民和游客发放百万立减券、千万惠民补贴,覆盖文博文创、A级景区、星级饭店、文化演出等文化旅游产品。同时成功举办了系列重大主题节会活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主场活动在重庆举办,并为“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馆藏文物有害生物控制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揭牌。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1“美丽中国心睇验”线上推介会主场活动在重庆举办,向港澳旅游业界和媒体代表深入推介了“长江三峡”旅游品牌资源和产品。第七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暨2021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首届悦来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博览会于6月11-14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中国武陵文旅峰会在武隆成功举办,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在南川成功召开,“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训练营在重庆开营。渝中区举办首届66消费节,梁平区举办民宿消费季,长寿区举办2021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二季文旅消费季,忠县推出森林露营节、啤酒音乐节、动漫卡通游园嘉年华、端午主题亲子活动,南岸区第三季夜市节开幕,为市民游客带来多种节日福利,进一步扩大了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

(四)广电节目丰富市民假日生活。组织推出了一批党史题材电视剧集中展播。重庆卫视播出电视剧《雪豹》《秋蝉》、专题节目《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推出特别策划节目《永远记住你》——红岩英烈系列故事。《重庆新闻联播》《第1眼新闻》在《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专题专栏中,播出“悟思想入脑入心 办实事走深走实”“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重庆站’线下走访活动落幕”“铭记 山城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等报道,营造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浓厚氛围。各区县融媒体中心播出《太行山上》《江山如此多娇》等电视剧和《我爱中国造》等纪录片。巫溪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制作并通过全媒体直播《巫溪县非遗龙舟邀请赛》;万州、潼南、江津、开州、渝北等区县分别制作播出了端午新闻特别报道。端午假期,重庆各级播出机构共计播出公益广告1615条次,累计893分钟。网络视听媒体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宣传报道,视界网-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开设《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专栏;重庆联通IPTV首页首屏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跟着影视学党史》等专题,播出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重庆有线电视端首页首屏开设建党百年专栏,播出“永远跟党走 2021欢跃四季舞动山城”“唱支山歌给党听 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等专题;华龙网开设《留声复兴之路》等专栏等,满足公众精神文化需求。

(五)假日宣传营造浓厚节日氛围。节前,市文化旅游委先后召开首届“国风雅歌之星”中国艺术歌曲演唱大赛、第六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等7场新闻发布会,引导市民合理安排出游计划、快乐出游。节中,各新闻媒体围绕“端午假期”“西旅会和重庆文旅会”“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主题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央视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报道了在重庆举办的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情况,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出“重庆统景小三峡:百猴过江 生趣盎然”“重庆铜梁:浓情端午 赛龙舟赏民俗 千年古城文化传承”以及南岸举办龙舟赛等新闻;新华网刊发了“故宫文物南迁的‘重庆往事’”“‘金睛’‘魔盒’‘数字化’,新科技激活长江文化‘瑰宝’”等报道;重庆日报刊发了“赋能美好生活,共筑产业未来——写在第七届西旅会暨重庆文旅会开幕之际”“第七届西旅会暨2021重庆文旅会今日开幕”“千家展商参展 共绘人文锦绣 第七届西旅会暨2021重庆文旅会启幕”“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正式开馆”“解锁‘文物医院’中的‘黑科技’ 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揭牌”“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重庆举行”“如何让文物“活”起来?专家各有妙招”“逛展会、游景区、享优惠……端午假期这样打开”“渣滓洞等红岩革命文物旧址修缮后正式开放”“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在永川开展”等报道;重庆卫视以及第一眼播出了“6月11日,西旅会、文旅会等你来逛”“第七届西旅会暨重庆文旅会启幕,来邂逅诗和远方”“预警|端午假期引1亿人次出行”“端午小长假|江北国际机场推出迎送服务30万人次”“打卡巴渝 合川涞滩古镇”“我们的节日·端午 共迎佳节 共享温情”等报道;重庆之声以“保护人民非遗,共享美好生活”为题,报道了重庆9个非遗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情况;重庆交通广播刊发了“2021文旅盛会开幕,文旅同台吸引市民”新闻;重庆晨报刊发“@舞蹈爱好者,2021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在渝启动”等报道;重庆商报刊发“舞蹈国家队选择开始了!2021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在渝启动”等新闻;重庆晚报刊发“2021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在渝实施,全国舞蹈练习生28日集结重庆”等新闻;华龙网刊发“6月17日,去重庆美术馆看‘百年风华百花齐放’—重庆市书法作品展”“华龙直播丨2021安居古城端午龙舟会”等报道;上游新闻刊发“这个漫展好看好逛还好玩!首届悦来·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博览会在渝举行”“端午假期遇上晴热天气 重庆水上乐园人气旺”等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