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旅要闻

重庆2021年中秋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日期:2021-09-21

一、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一)A级景区接待情况。全市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432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2.3%。其中,都市旅游热度最高,如洪崖洞民俗风貌区、磁器口古镇和重庆动物园分别接待游客14.9万人次、7.63万人次和8.2万人次;乡村旅游备受青睐,如南川生态大观园、长寿湖旅游区和合川友缘山庄分别接待游客9.5万人次、8.4万人次和6.7万人次。各景区均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整体运行平稳有序。

)文化和旅游活动情况。全市43家公共图书馆、41家文化馆免费开放,到馆人数63.9万人次,线上服务76万人次,开展群文活动233场52.3万群众参与,其中,合川区“我们的节日中秋”专场文艺演出在云平台展播,3.5万人次观看,重庆图书馆、南岸区、石柱县开展的各类中秋庆祝群众文化活动吸引20万余群众参与。全市博物馆接待观众约3.6万人次。市级专业艺术单位开展演出16场,观众3285人次。第六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惠游重庆”发放优惠券,覆盖文博文创、重庆A级景区、星级酒店、文化演出等文化旅游产品,重庆人免费泡温泉活动火爆。各区县(自治县)文化活动持续开展,非遗古韵五日游成为市内外旅游关注焦点。多个区县举办了打糍粑、送月饼、赏花灯、文艺晚会等各式各样活动喜迎传统佳节,如南川金佛山景区第三届国潮文化节、黑山谷国际光影艺术节、梁平明月山•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举杯邀明月 共度中秋节”活动、忠县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 感党恩”庆祝活动、江津区小风车稻田音乐会暨中秋嘉年华、沙坪坝区磁器口“穿越千年 汉服中秋”、合川区“我们的节日•中秋”专场文艺演出等各类中秋庆祝活动等。

)媒体宣传积极。媒体报道我市中秋假日文化和旅游活动30余次。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网、人民网、重庆日报、重庆广电《第1眼》、华龙网、上游新闻等分别报道和刊发了我市部分文化和旅游活动情况。比如,报道了两江新区举办的“千里江山 花好月圆”数字光影展览、猜灯谜、民乐表演刊发了《糍粑大会、共尝新米  两江国际影视中秋耍事多《一键开启超“酉”意思的中秋假期》《“汉服+中秋”国风邀约 武陵山大裂谷中秋乐团圆》《金佛山推出多重传统活动 为游客呈现一个古韵中秋》《铜梁:图书馆里趣享中秋》《酉阳推出多项中秋节文旅活动》《走,去旅游!重庆主城都市区十大精品旅游线路发布》《重庆市侨联开展“迎中秋庆国庆”系列活动》《欢乐过中秋 情浓意更浓:渝北龙溪街道举办“传承手工风采喜迎中秋佳节”主题活动”》《逛古意街市 享民族习俗 听廉洁故事 “我们的节日·中秋”这样过》《赏非遗玩互动,沙区迎中秋文艺演出举行》《中秋第一天,红色景点打卡热》《中秋假期 重庆自然博物馆大有逛头!》《以文化会友 渝台古镇“云端”联谊共庆中秋佳节》《就在涪陵过中秋 五大耍法攻略供您优选》《重庆融创文旅城“满周岁” 多样主题活动轮番上线》《中秋国庆去哪儿玩? 重庆推出十条精品线路邀你来》《我们的节日中秋欢  喜过佳节  合川邀你线上共襄文化盛宴》《网络中国节中秋看  民俗、打糍粑  送文化进村好热闹》《渝台古镇中秋画团圆》《千里共婵娟  园博共团圆  ——重庆园博园精彩活动邀您共度中秋佳节》《打糍粑、包饺子 高新区西永街道欢声笑语迎中秋》《渝北两路街道开展“猜灯谜倡廉洁 共庆中秋佳节”活动》和《梁平草把龙:稻草轧成的“非遗”舞了上千年》等。

)市场秩序监管情况。中秋节假期,全市各平台共发布重庆市文化旅游信息50余条。市文化执法总队网络巡查20个区县60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市和区县(自治县)两级文化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2817人次,现场检查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单位1258家次,发现并纠正安全和疫情防控问题343个。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总体平稳有序可控。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周密安排部署。2021年“中秋节”前,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市委市政府关于中秋节、国庆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和要求,9月16日,市文化旅游委组织召开全市文化旅游系统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暨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文化旅游假日市场疫情防控、市场秩序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动员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中秋国庆假日文化旅游安全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和于做好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从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市场秩序、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等方面,对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假日工作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要求。成立了7个检查组,对41个区县全覆盖开展节前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工作检查,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公共文化服务机构、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文化旅游场所的运行秩序、安全管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全行业全系统假日期间安全有序、平稳运行。

(二)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委领导、值班处长、值班干部三级24小时值班制度,采取每天委领导巡查、值班干部电话抽查等形式,对九龙坡区、永川区、璧山区、万州区、江津区、大足区、沙坪坝区、潼南区、石柱县文化旅游委和红岩联线管理中心、重庆图书馆、市文化旅游研究院、自然博物馆、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市曲艺团、重庆艺术学校、市文化旅游国际交流中心和市电影公司等,共18个区县文化旅游委和委属单位开展值班值守情况和检查,确保行业和委系统各单位值班值守在岗、在位、在状态。同时,严格落实信息报送机制,实施景区风险排查预警、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假日政务畅通有序、及时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