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旅要闻

2021年国庆假期重庆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日期:2021-10-07

     一、总体情况

(一)A级景区接待情况。国庆节期间,我市推出景区景点350余个、旅游线路180余条,策划举办系列节庆活动以及实施门票优惠措施,满足和服务广大游客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游乐体验等多元化需求。国庆假期7天,全市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7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分别较2020年、2019年增长31.2%、2.6%。其中都市旅游热度最高。洪崖洞民俗风貌区接待游客51万人次,较2020年增长19.57%,较2019年恢复62.8%;磁器口景区接待游客45.2万人次,较2020年增长39.03%,较2019年恢复83.3%;重庆动物园接待游客23.5万人次,较2020年增长27%,较2019年恢复73%。5A精品景区仍是广大游客出游首选。黔江濯水景区接待游客24.6万人次,较2020年增长69.5%,较2019年增长27.4%;武隆喀斯特旅游区接待游客17.4万人次,较2020年增长40%,较2019年恢复79%;云阳龙缸景区接待游客9.6万人次,较2020年增长229.1%,较2019年增长2.3%。红岩红色旅游受欢迎。红岩联线各红色景区景点接待游客30.3万人次,较2020年增长89.81%,较2019年恢复80.74%; 其中歌乐山烈士陵园接待游客24.2万人次,较2020年增长350.3%,较2019年恢复84.5%。各景区均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整体运行平稳有序。

(二)文旅活动情况。一是文艺展演精彩纷呈。市级专业艺术单位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先后在重庆国际马戏城等场馆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驻场演出。同时,川剧艺术中心、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山城曲艺场等剧场举办了川剧《乔老爷奇遇记》、曲艺晚会《记艺山城》等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演出活动。重庆芭蕾舞团与华侨城欢乐谷主题乐园景区联手打造的沉浸式芭蕾童话剧《胡桃夹子》,在重庆欢乐谷恺撒宫剧场上演。国庆假期7天,共开展演出111场,观众达29622人次。同时,2021年9月30日至10月4日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在璧山顺利举办,参展动漫企业50家,吸引了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游客3万人次参加。重庆美术馆举办了“时代之光——第五届中国油画展”,累计接待观众14303人次。四川美术学院举办“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阶段性成果展”全国巡展,累计接待观众17000人次。二是公共文化保障有力。全市43家公共图书馆、41家文化馆免费开放;各级公共图书馆到馆30.7万人次,线上服务总人次73.6万人次;文化馆到馆11.3万人次,线上服务49.6万人次;群众文化活动(含线上)4067场次,群众文化活动参与84.6万人次,其中线上参与81.6万人次。国庆期间全市博物馆推出精品展览64个,开展社教活动41个,展览活动以宣传爱国主义、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推出《齐白石抗战时期作品展》、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推出《“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展览》、重庆自然博物馆举办“盛世华诞 举国同庆”“它世界”互动展览活动。国庆节假日7天,全市博物馆共接待游客124.8万人次。三是区县活动特色突出。实景演出形式受追捧,武隆、忠县、奉节分别推出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武隆》《烽烟三国》《归来三峡》,通过采取实名预约、限流观演等措施,国庆7天共演出20场次,接待人次近25000人,收入超过270万元。沙坪坝磁器口上演的红色历史舞台剧《重庆,1949》,共演出15场,观众1.45万人次,收入202万元。龙灯龙舞之乡铜梁,从国庆长假第一天起坚持在玄天湖畔龙舞广场为市民游客奉上国庆龙舞专场,汇聚了最具特色的大蠕龙、竞技龙、火龙,用火红的铁花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此外,江北、渝北、荣昌、万州、巫溪、江津各区县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

(三)媒体宣传情况。中央及全市主流媒体也加大了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宣传报道,国庆假期7天,中央及全国性媒体涉重庆文旅报道30多篇次,市属媒体涉重庆文旅报道70多篇次。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报道夔门景区、磁器口古镇、云阳江与城、重庆红色景区成重要旅游目的地;央视财经频道报道铜梁火龙、洪崖洞、千厮门大桥;央视科教频道播出大足石刻专题片等。新华网、人民网、重庆日报、重庆广电第一眼、重庆之声、华龙网等主流媒体隆重宣传推广国庆期间重庆文化旅游活动及打卡攻略等。全市各级广播电视机构精心策划、用心编排,以主题宣传、特别节目、经典影视剧等形式制作播出精彩的广播电视节目,丰富假日荧屏声频,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全市播出机构共计播出公益广告4960条次,累计1652分钟。

(四)市场秩序监管情况。国庆假期7天,市级、区县文化综合执法机构联合其他部门出动6046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2303家次,发现并纠正安全和疫情防控问题725个。市旅游投诉中心共接听投诉电话24个(未收到12301系统投诉件),接咨询电话10个,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总体平稳、可控。

二、工作措施

(一)全面动员部署落实。节前,市文旅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国庆节文化和旅游市场假日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强化预判预估预处,安排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市场制度和安全管理工作。下发《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从疫情防控、安全工作、公共服务、市场秩序、值班值守5个方面对各区县开展假日市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加强各级检查督查。节前,成立了7个市场秩序和安全生产检查组,对全市所有区县开展全覆盖的市场秩序、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检查。文物督查派出专项检查组,对5个区县按照检察机关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落实整改情况进行督察,对10家(处)文物、博物馆单位,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检查,督促责任单位整改隐患20余条。各区县文化旅游部门分别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国庆假期安全工作。据统计,国庆假期全市各区县文化旅游部门共派出检查组351个,出动检查人员6800余人次,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4500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187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毕,有力保障了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国庆期间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国庆假日期间疫情防控、防汛减灾和旅游安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并迅速部署落实到位。

(三)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通过值班干部电话抽查、执法巡查检查等方式,对区县和委属单位开展督促和检查,确保系统各单位值班值守在岗、在位、在状态。严格落实信息报送机制,实施景区风险排查预警、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假日政务畅通有序、及时高效,全力保障假日期间文旅系统安全平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