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旅要闻

2022年春节假日重庆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日期:2022-02-06

一、文化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一)A级景区接待情况。日期间,全市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865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9.4%冬奥会带动了冰雪旅游升温,冰雪旅游备受游客青睐,冰雪旅游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30%,其中,武隆喀斯特旅游区接待游客12.9万人次,南川金佛山接待游客11.2万人次,丰都南天湖接待游客8万人次(据飞猪发布数据)重庆列全国城市热门目的地和客源地第四;温泉旅游备受游客热捧,东温泉风景区接待游客4.2万人次,融汇温泉小镇接待游客2.2万人次,统景温泉接待游客2万人次通过温泉剧本杀等各类游戏,游客在温暖的汤池中洗去一身的疲惫、感受新年欢乐;主城都市游仍受游客欢迎,重庆洪崖洞、磁器口古镇、重庆动物园、重庆欢乐谷、长江索道分别接待游客42.1万人次、26.7万人次、14.6万人次、10.9万人次、6.6万人次。全市旅游景区整体平稳有序运行。

(二)文化活动情况。市级专业艺术单位结合各自艺术特色,为市民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各类文艺现场演出20。其中,重庆歌舞团创排舞蹈节目《火锅奏鸣曲》登上央视虎年春晚,以丰富的肢体语言,糅合多种舞蹈元素,彰显了山城烟火和重庆人文性格特征获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光明网、央广网、《重庆日报》、华龙网、重庆广电第1眼等全国和重庆30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200余条次,新媒体平台曝光量约2000+,线上线下受众约5亿人。此外,重庆歌舞团演员们还参演了开场歌舞《欢乐吉祥年》、歌曲《爱在一起》、歌曲《春天的钟声》、歌曲《难忘今宵》等其他4个节目,展示了重庆文艺工作者的风采重庆大剧院隆重上演了芭蕾庆典剧目《新春芭蕾》,重庆国际马戏城、新华书店国乐故事馆开展杂技秀《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国乐赏析音乐会《国乐故事》等驻场演出,同时开展线上2022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云观演每日金曲活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展播歌剧《尘埃落定》等。美术展览活动让市民尽享新春文化大餐重庆美术馆举办重庆画院建院40周年作品展、拾光纪克里斯托弗自然艺术世界巡展(特展)等活动各区县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春节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播出50余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全市43家公共图书馆、41家文化馆照常免费开放,并开展了云展览、云春晚、云讲座、云培训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服务活动,到馆人数33万人次,线上服务72万人次。全市共开展群文活动387场,72.6万群众参与活动。以三峡博物馆为代表的16家博物馆共同推出《虎佑神州——生肖文物特展》课,受到广大群众欢迎。重庆自然博物馆等20多家博物馆天天有活动,重庆“博物馆里过大年”好戏连台,得到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头条专题推送。三峡博物馆150多件与“虎”相关珍贵馆藏文物,为市民带来一场“如虎添翼”的文化之旅。大足石刻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通过重庆电视台“第一眼”向广大市民展示了春节展览活动内容,让广大市民在博物馆里感受浓浓的传统年味,欢度新春佳节。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在渣滓洞、白公馆,市民到现场感受伟大的红岩精神。全市博物馆、纪念馆新推出展览72个,举办活动68个,接待参观人数65.1人次。节日期间,不少市民前往大渡口义渡古镇、潼南双江古镇、铜梁安居古城等古镇古城品年味、赏民俗、尝美食。

(三)媒体宣传情况。我市文旅元素频频亮相主流媒体。央视《新闻联播》先后报道大足区火烧龙民俗表演、璧山区非遗民俗集市、南川区梅华园立春游园活动吸引游客观梅赏春。洪崖洞和千厮门大桥亮相央视春晚揭幕短片。央视新闻频道《焦点访谈》之《总书记的牵挂:深深冰雪情引领向未来》节目中,展示了南川区金佛山的冰雪画面。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播出《生龙活虎迎春来》节目,在大渡口设分会场并展示了火锅、民歌、义渡古镇等重庆元素。央视新闻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围绕巴南区西流沱小镇开展的迎新春及民俗活动分别进行了5分钟和30分钟直播。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报道了重庆江津博物馆展示的虎文化;《新闻直播间》播出报道重庆冬奥带动冰雪运动发展 激情迎冬奥 高山冰雪运动火热升温,介绍了南川区金佛山冰雪季情况;《新闻直播间》等栏目5次报道江津四面山景区;《龙腾虎跃中国年 文化自信过大年》节目直播报道璧山杂技引欢笑 满桌食飘香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推出跨年迎新的新时尚冬来金佛山,滑雪泡温泉央视新闻APP直播了重庆磁器口、十八梯举办的民俗文化活动。新华社刊发《山城巷里享假期》等。新华网刊发《迎春灯饰、舞龙舞狮…… 磁器口古镇推出多项活动贺新春》《打灯笼步步高 来看千盏彩灯点亮十八梯老重庆情怀》《春节假期 带着家人看一场重庆•1949吧》《山城夜景激活虎年春节消费活力》等新闻。人民日报头版以乐享冰雪为题,以图片新闻形式报道了人们在南川区滑雪场体验滑雪。人民网刊发《春节期间 四川广安和重庆多个景区推出“5折互游联票活动》《南川区推出新春文旅大餐邀您快乐过节》《重庆七彩大庄园开园 沉浸式文化旅游体验新场景上线》等。此外,市内媒体也及时报道刊发相关文化旅游新闻。重庆日报刊发《重庆歌舞团舞蹈火锅奏鸣曲将亮相虎年央视春晚》《文化才是最浓郁的年味》《超40场演出陆续登台,重庆大剧院推出2022春季演出季》《央视春晚舞台重庆元素亮眼》等新闻;以组图形式报道重庆科技馆、沙坪坝区融创渝乐小镇、南川区金佛山、长寿区菩提小镇等景区情况。重庆卫视《重庆新闻联播》播出《景区接待平稳有序 市民游客乐享佳节》《传统民俗闹新春》《新春旅游市场持续红火》《近郊旅游备受青睐》等新闻;重庆广电第1推出《来重庆自然博物馆虎虎生威!》《非遗陪你过大年 | 梁平木版年画》《重庆两江游 游船班次有增加》等。华龙网刊发《川渝携手打造特色年夜饭 》《春节消费观察|包个院子过大年!就地过年玩出新花样》《重庆歌舞团亮相央视虎年春晚 彰显山城人文魅力》《重庆欢乐谷年味浓 新春大妙会开启幕虎年欢乐多》等。上游新闻刊发《舞狮、舞龙、划旱船……磁器口居民自组民俗队带您欢度中国年》《重庆动物园综合兽馆春节开放,快来看看住了哪些小野兽》《坐雪圈、玩雪橇、雪地舞……春节冰雪活动趣味多》《沈铁梅与张嘉益等跨界唱响广寒宫里过大年》等报道。

(四)营销推广情况。积极参与文化和旅游部打卡旅游休闲打开欢乐春节”—2022年新春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在抖音、美团、小红书、微博、携程、飞猪上宣传春节主题活动、年味风俗;通过非遗展示中国年的年味和变迁;通过冰雪的主题活动展示大众冰雪旅游。举办“2022澜湄青年新春联欢会,相关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视频致辞,老挝、越南、缅甸等国家留学生代表、驻渝机构、市级相关部门代表齐聚一堂;海外网友通过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热门社交媒体平台云端共庆传统中国年;通过我驻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大使馆将重庆芭蕾舞团的《山水重庆》《大足气韵》等芭蕾舞视频和《死水微澜》《百年红梅颂》等芭蕾舞剧在海外主流媒体平台播出。

(五)市场秩序监管情况。全市文化执法队伍联合相关部门出动5976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2186家次,发现并纠正各类问题513个。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科学统筹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假日工作有关精神和要求,研究安排春节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强化预判预估预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市文化旅游经营场所推广应用场所码的通知》等文件,具体落实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平安稳定工作。市文化旅游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及时发布景区、文旅场所开放时间,及时发布接待预警,方便市民和游客做好出游安排。

(二)强化检查督查。全市文化旅游系统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多层次全面检查,以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市场秩序管理为重点,对全市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KTV、星级酒店、A级旅游景区及高危游乐设施等开展拉网式督查检查。市文化旅游委组成10个检查组,对全市各区县全覆盖检查。各区县组织文化旅游部门及公安、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确保监管到位

(三)严格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在位值班制度。严格落实信息报送机制,实施景区风险排查预警、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假日政务畅通有序、及时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