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展播(十一):“心服务”品牌驱动 文明旅游高品质前行(涪陵区武陵山大裂谷景区)

日期:2022-04-12

武陵山大裂谷景区位于武陵山系西北尾端、乌江下游东岸。景区原生植被丰富,种类繁多,共有2000余种野生植物和200余种野生动物。景区内高差达1380米,是由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地质奇观,类型层次丰富,形象奇绝,雄阔壮美,集山、峡、林、泉、瀑、崖、洞、潭、溪、坑、缝于一体,拥有世界平均宽度最窄最长的青天峡地缝,拥有全国第二深竖洞万丈坑,更有全国暗河瀑布之最老君洞瀑布,核心景点铜墙铁壁由古生代晚二叠季长兴组石灰岩组成,是天然的化石陈列馆,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国内100个最佳拍摄点之一。集“地质奇观、枳巴文化”于一体,具有极高的观赏游憩价值。

铜墙铁壁

景区先后荣获“全国十佳生态文明景区”、“2017最美中国·生态自然旅游景区”、“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首批市级平安景区”、“重庆市旅游工作先进单位”、“绿色景区”、“消费维权诚信单位”、“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和“最美志愿服务站”等多项殊荣。2016年评为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2021年荣获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称号。

地缝霞光

塑造品牌,服务系统化——景区让文明旅游切实落地在日常服务中,成功塑造文明旅游服务品牌——“心服务”,其核心内容包括“五个全员”(全员服务、全员导游、全员保洁、全员安全、全员质检)和“三个服务”(微笑服务、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如:突发降雨游客凭门票可在各节点免费领取雨衣,冬天提供免费的热茶和姜汤,炎热夏季可在沿途各个志愿服务点和医疗救助点免费领取消夏避暑药品等。“心服务”让景区文明旅游服务有标准、有抓手,激活了内生动力,营造了暖心的服务环境。

强化配套,关怀人性化——景区强化基础设施配套智能化、人性化。一是对现有的2000余个生态停车位,1.8万㎡的游客中心和8.2km的游线进行质量维护,全程全线考虑人性化植入;二是新建景区首条足摸式“红绿灯”,以人为本,过街感应,免去游客等待时间;三是升级和优化景区志愿者服务站点7个,设置集中的便民服务区,取物还物网络化,使便民服务真正便捷;四是在游客中心、各重要节点、摆渡车和观光车上,设置爱心专座200余个,充分体现对特殊人群的关爱;五是设置母婴室和家庭卫生间7处,景区餐饮点均配置了婴儿车和儿童座椅等设施。文明旅游措施多不胜举,让游客真正体会到文明旅游创建所带来的舒适、亲切和放松。

游客中心全景图

强化宣传,文明深入人心——随着文明旅游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景区积极开展各类宣传实践活动,让文明旅游深入人心。一是50公里的通景道路起,设置了文明旅游宣传T牌、双立柱、字标横幅及画面等200余处,在景区内设置文明旅游LED屏、刀旗、灯杆旗及宣传画面等300余处,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二是深入开展各类活动。结合各个长假和重要时点,积极开展文明旅游系列活动。三是组建旅游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人数达50余人,同时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旅游劝导、文明交通劝导、控烟劝导、景区清扫、老幼帮扶、游客服务等活动。

文明旅游宣传

生态文明,筑牢绿色屏障——景区在建设开发和运营中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中,注重自然景观和生态景观的保护与展示,守护好一草一木、一山一梁;经营中,不断传递向往绿色、呵护自然的理念。一是大力宣扬垃圾分类和餐桌文明,严格按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设置了分类垃圾箱,定时日产日清。二是选用节能设备物资,提倡使用新能源设备,如电瓶观光车、可降解餐盒等,节能降耗已成为景区标配,不断建立绿色景区。三是在武陵山旅游区引入岩石矿坑花园这一国际主流花园形式,建成花园环道48公里,每年4月至10月,岩石绝壁上各种高山花卉竞相盛开,堪称重庆山地景区中最具特色的景观公路。

生态环境文明

建立机制,长效管理规范化——为真正让文明旅游落地生根,景区坚持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并切实通过创建提升景区规范管理,一是建立健全文明旅游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部门负责制、服务巡查制、每周通报制、责任倒查制等系统性服务质量监管制度。二是定期开展游客满意度测评,设置线上及线下游客意见征询箱,每年发放意见征询表1万余份,实时关注线上游客留言,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畅通游客投诉渠道,广泛接受游客监督,设置专岗专人进行受理和跟进服务,目前景区投诉处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收获好评,文明旅游成效显著——文明旅游有效提升了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景区环境和文明程度发生巨大变化,讲文明、重服务,讲清洁、重生态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文明旅游已从最初景区员工的职责理念转变为广大游客的共识。文明旅游从行业知晓变为社会皆知,宣传上从景区官网走向重庆新闻,再到央广、腾讯、新华网等国家级平台,传播媒体上百家,网络点击量逾亿次。文明旅游让景区满意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真正赢得游客的称心认可。

便民服务设施

爱心座椅

母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