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文明旅游

沙坪坝区:“三铁”并举,护航文旅新发展

日期:2022-07-29

沙坪坝区是红岩精神的发祥地,是全国首批文化工作先进区、文物保护工作先进区,磁器口古镇、白公馆、渣滓洞、融创文旅城等景区深受国内外游客青睐。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以歌乐山磁器口文化旅游区5A创建为目标和抓手,打好“四张牌”,着力游客满意度、产业贡献度、品牌知名度三提升,文旅市场呈现出重视程度之高、消费意愿之强、投资竞争之热、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的态势。2021年,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市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2年,巨量引擎重庆市抖音美好城市榜连续23周排名第一,陈建平麻花、重庆1949大剧院等多个旅游产品名列“吃住行”榜单,《打开文旅融合发展密码》《远山的呼唤》等多篇宣传文章被中央、市级多家媒体转载,浏览量超500万次。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铁腕建机制,构建文旅市场管理新格局

当前,文旅市场的管理由单一向多元、发展由自主向联动、经营由传统向创新转变,单一由文旅部门管理、自顾自盲目发展和传统经营模式已不能适应文旅市场的深刻变化,必须置身全区经济发展的大格局、大环境、大规划来通盘考虑,在区级层面、部门之间、政企之间构建统筹、协同、衔接三种机制,来适应行业管理需要。统筹机制,就是完善区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旅游安全委员会三个由主要区领导担任组长议事机构的议事规则、工作流程和职能职责,定期召开例会,强化统筹督导,借力打力牢牢掌握话语权和指挥权;协同机制,就是注重市区联动、司法联动、部门联动,完善行刑衔接、双随机一公开,强力推行区未成年人保护联合行动机制、旅游环境秩序联合整治机制、取缔无证照联动办法等8个部门协同机制,参与部门22个,有效发挥“组合拳”作用;衔接机制,就是制定一企一专班、驻企专员、企业安全生产研判等5个制度,注重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衔接,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政府的服务职能,强化企业问题的解决;目前,我区已建立各类企业专班118个,派出驻企专员2000名,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000多个。

二、铁拳重打击,维护文旅市场发展新秩序

着眼文旅市场管理从单一转向综合、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联动的新形势,努力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聚焦行业难点。2020年,举全区之力,取缔存在20多年的杨公桥旧书市场,关停旧书经营户33家。2021年,强力整治盘踞在白公馆渣滓洞景区周围20多年的不规范旅游包车经营问题,一次性出动警察、城管等各类执法人员600余名,对依附在不规范旅游包车300多名拉客揽客人员(俗称“羊儿客”)和72辆不规范旅游包车(俗称“黑车”)进行强制清场取缔,对堵塞、破坏景区通道和殴打、辱骂游客及执法人员的4名带头人员采取了强制措施;投资2000多万元开通了新型景区直通车,投资3亿多元对景区环境进行了改造升级;去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会在我区召开,我区区委书记在会上做了旅游秩序整治的经验交流发言,与会200多名代表参加了现场观摩会;目前正着手创建5A景区,有些遗留问题,我们还在持续加力改进。二是抓住关键节点。紧盯周末、夜间、节假日等文化旅游市场经营活动活跃期、高峰期,加大执法力量调配。特别是每年中高考期间,定点定人定岗对KTV、网吧及考点附近文化经营点通宵巡查,全力为考生创造良好环境;重大节假日坚持对磁器口古镇、白公馆渣滓洞景区、融创文旅城进行驻点执法,现场受理投诉。三是突出联合亮点。不定期开展联合行动,每年与市场监管、卫健、消防等部门联合开展20余次行动,检查文旅场所800余次。

三、铁军护发展,营造文旅市场繁荣新环境。

为推动我区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我们努力实现由“执法者”向“服务者”转变。一是顶住压力求发展。2021年,我区文旅企业因疫情防控,按上级要求关门7次,共计98天,经营惨淡;今年,我们顶住压力,严管厚爱,除个别场所因疫情防控不力被整改关停外,其他文旅场所正常开放。二是解决难题谋发展。目前,我区摸排出电竞酒店18家1500多个房间4000余台电脑终端、剧本杀场所60余家、RV体验馆16家,总面积20000余平方米,从业人员1000余名;有遗留问题或安全隐患的场所100余处,有的是景区配套设施,不能一罚了之、一关了之。我委积极邀请行业专家和管理部门开展现场办公,排查安全隐患,寻找解决办法,让这些企业能继续经营;对全区用电多的200余家网吧、娱乐场所,联合区应急管理局聘请第三方机构实施拉网式排查并督促整改。三是帮扶企业快发展。扶持融创文旅城、1949大剧院、扯拐相声社等企业做大做强,帮助企业延续贷款20次总量达1亿元,上门服务2000余次,宣传推介14次。通过扶持培育,我区已有文旅企业4800余家,文化产业增加值亿元,解决就业5万余人。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才有未来。面对文旅行业发展的巨大压力,沙坪坝区将坚定不移落实好上级要求,用实干实绩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