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文明旅游

铜梁区:完善监管体系 形成工作合力 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日期:2022-07-29

铜梁现有A级旅游景区8家,星级饭店2家,旅行社、旅行社分社及服务网点22家,网吧、娱乐场所70余家。近年来,在各级的领导和市文化旅游委的指导下,我区面对文化旅游市场点多面广的特点,积极完善文旅市场监管体系,狠抓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动全区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主要做了以下方面的一些工作:

一、领导重视共同助推文化旅游市场发展

为扎实推动全区文化旅游市场全面发展,助推全区社会经济再上新台阶。区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区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以及以区委副书记任召集人的区农文体商旅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为全区文化旅游市场发展把脉定向,研究文化旅游市场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全区文化旅游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提质提速,不断提升铜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为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有序持续发展,及时建立与部门联合管理机制,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有效保障全区文化旅游市场平稳可控。成立了由文旅、公安、消防、应急、交通、市场监管等16个区级部门和7个相关镇街组成的区旅安办,通过工作例会、专题会议、督查巡查、工作报告等形式,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共同促进督促整改,形成了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齐心协力抓好我区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的良性格局。

二、理顺关系,细化内部分工和责任落实

(一)落实班子成员责任。印发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一岗双责”工作职责的通知》,明确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分级分行业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自上而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体班子成员每月定期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定期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管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二)明确科室职责分工。为了确保工作责任落实,我委对文化旅游企业行业监管和安全生产责任进行了逐一明确:综合指导科统筹指导全行业监管和安全生产工作,负责网吧、旅行社行业监管及安全生产工作;公服科负责星级饭店、文物保护单位行业监管及安全生产工作;产业发展科(行政审批科)负责旅游景区、文化旅游产业基地、游戏游艺场所行业监管及安全生产工作;文艺科负责歌舞娱乐场所行业监管及安全生产工作。通过这一举措的实施,建立和完善了全覆盖、无死角的全行业监管及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三)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各科室及执法支队工作人员按照年初制定的监管执法计划每月安全工作计划双随机工作要求,有序开展各自负责领域常态化检查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督促企业定期开展场所内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隐患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督促各企业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指导各经营单位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备建设及应急演练,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避险自救等宣传、培训、演练,全面提升企业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安全应急管理水平。

三、强化执法促进市场规范有序运行

根据工作需要,元旦春节两会等重我委通过专项检查或联合公安、应急、消防市场监管、人力社保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等方式,扎实开展重要保障期间文化旅游市场检查,确保市场规范有序运行结合“扫黄打非”、校园及周边、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噪声污染、消防及安全生产监管、扫黑除恶斗争和景区治安整治等工作积极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文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清除文化垃圾,整治旅游乱象;深入开展“两重大一突出”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及时消除文化旅游场所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21年以来,我委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900余人次,累计排查检查文化旅游体育行业2400家次,办结执法处罚23件。其中,开展联合执法13次、专项整治20余次

探索创新,提升文化旅游服务质量

加大铜梁区文化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和政策宣传力度,优化全区文化旅游行业营商环境,构建规范、有序的文化旅游市场,铜梁区作为全国第一批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的14个地区之一,根据文化和部和市文委相关要求,扎实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相关工作。目前,我们主要开展了5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根据文旅部对我区试点要求,着重从“信易批”、“信易管”、“信易游”、“信易阅”、“信易贷”、“信用传”等方面,构建了“信用+应用场景”体系,并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二是建设信用体系。文化旅游委牵头草拟了《铜梁区文旅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修改完善后,将依法依规对文旅企业的信用信息进行采集、公开和共享,并以此作为信用评价的依据,对文旅企业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措施。

三是采集信用信息。根据《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对文旅市场主体进行多维度的信息采集、整理、保存、加工、提供和使用。

四是建设信用信息平台。为确保信用经济试点工作的公正公开,并让企业和游客能够方便及时地了解信用信息,结合铜梁区文化旅游市场情况,建立了移动端信用信息平台和PC端信用信息平台。

五是拓展场景应用。目前在信易批场景、信易管场景、信易游场景、信易贷场景、信易传场景五个场景中开展了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