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2-00446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2〕257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2-06-24 [ 发布日期 ] 2022-10-09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2-00446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2〕257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2-06-24
[ 发布日期 ] 2022-10-09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124号提案的复函

A

同意公开



渝文旅函字〔2022〕257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124号提案的复函


程武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庆段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利用的意见》(第1124号)收悉。经与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位推动,对标实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开局良好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启动建设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对做大做强中华文化重要标志、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向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上报了关于将长江重庆段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的请示。目前,重庆已被正式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一)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我委已于2022年4月2日向市委宣传部报送了《关于贯彻落实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的报告》(渝文旅文〔2022〕46号),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提出了明确工作建议:建议对照国家层面的工作机制,整合我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领导机构,优化调整为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发展改革委和市文化旅游委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文化旅游委等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全面统筹涉及我市的长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工作。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

(二)全面梳理资源,夯实工作基础。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对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相关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范围为重庆市全域38个区(县)、3个高新区、规划面积8.24万平方千米。系统梳理我市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品牌资源330项。组织起草形成我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旅游资源等综述8个。目前,相关资料已按要求上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加强统筹谋划,系统部署实施。积极筹备召开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工作动员会,待《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实施方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保护规划》的基本框架及相关重点建设项目初步确定后,及时梳理提出有关市级部门和区县工作任务清单,全面部署建设工作。目前,已先后两次召开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工作专题会,全面贯彻落实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视频调度会议和联络员工作会议精神,就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实施方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保护规划》、谋划储备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四)编制实施方案,明晰时间任务。按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总体要求,参照我市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的做法,组织工作专班加紧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实施方案》。重点就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建设范围及主体功能分区、建设内容与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对标实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五大工程)以及组织领导与政策保障进行系统地研究、梳理和明确。目前,《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实施方案》已形成初步框架,正在细化完善中。

(五)突出规划编制,优化建设格局。参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框架设想》,组织专班加快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保护规划》。重点就规划总则(指导思想、背景、依据、范围)、专项评估(资源价值评估、保护现状评估、利用现状评估)、总体思路(目标、定位、策略)、建设内容、重点区域、重点工程、行动计划和实施保障等进行系统规划和明确,着力构建层次清晰、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保护格局。目前,市考古研究院正在加紧编制,预计2022年6月底前形成规划初稿。

(六)精心谋划项目,确保建设成效。按照国家文化公园中央预算投资项目的条件、范围、布局、前期工作深度等要求,印发《关于开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项目储备工作的通知》,拟依托我市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博物馆、纪念馆,遗址遗迹,特色公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街区,文化旅游复合廊道等六大类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市发展改革委正在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编制要求,对全市项目进行系统梳理。

二、吸纳建议,抢抓机遇,推动丰都县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范围

我们将积极吸纳您提出的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庆段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利用的建议,按照《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实施方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保护规划》要求,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合理确定重点规划范围。按照《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保护规划(初步方案)》,综合长江干流以及嘉陵江、乌江干流途径主要区县的文物和文化资源的整体布局,初步确定重点规划范围包括渝中区、沙坪坝区、南岸区、北碚区、江北区、巫山县、奉节县、云阳县、万州区、忠县、丰都县、涪陵区、江津区、大足区、合川区、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等16个区县。

(二)开展长江流域文物资源专项调查。按照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安排要求,为国家文物局编制长江文物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纲要提供基础数据,我市启动了长江流域文物资源调查工作。市文化旅游委委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总牵头,组织全市20余家单位共同参与,调查空间范围涵盖我市长江流域全境,将在前期调查成果基础上,对流域内的可移动文物、不可移动文物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历史文化村镇街区等4类资源进行系统性调查,建立我市长江流域文物资源名录和普查数据库。同时,开展了巴渝文化、三峡文化、山城文化、移民文化、统战文化等特色文化专题研究,助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

(三)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市财政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着力加强对文物保护利用的经费保障,积极争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设立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市级文物的维修保护、考古发掘、技术保护等方面。下一步,市财政将在合理划分事权与支出责任的基础上,完善文物保护投入机制,继续积极争取中央资金,统筹用好市级文物专项资金,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对文物本体,考古发掘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力度。

(四)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旧石器时代考古发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研究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巫山龙骨坡等旧石器时代遗址对研究百万年人类史具有重要价值,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具有国家意义的文化标识。为进一步发挥我市旧石器时代遗址的研究、阐释和展示价值,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文物局支持我市开展旧石器时代遗址的主动性考古发掘工作,并将保护展示项目列入国家重点项目给予支持。

此复函已经刘旗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2年6月24日


人:许雨  

联系电话:6770500713883000507

联系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黄山大道中段68号高科山顶总部基地41栋517室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