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2-00447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2〕258号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2-06-24 [ 发布日期 ] 2022-10-09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2-00447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2〕258号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2-06-24
[ 发布日期 ] 2022-10-09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919号提案的复函

A

同意公开



渝文旅函字〔2022〕258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919号提案的复函


刘彦委员:

您提出的《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以创新赋能长江内河游轮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世界内河游轮旅游最佳目的地建设》(第0919号提案)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支持长江游轮旅游发展情况

长江三峡游轮旅游系交通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典范,是国内旅游及至世界内河游轮的金字招牌,引领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市拥有三峡游轮34艘,其中五星级游轮24艘,达到五星级标准游轮8艘。

(一)优化完善顶层设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印发《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等文件,明确提出构建“一门户两辅助六节点”客运港口体系,将寸滩国际邮轮母港建设和丰都名山邮轮辅港、万州鞍子坝等旅游码头提档升级纳入“十四五”规划。我委会同市交通局先后编制了《加快推进交旅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着力推进邮轮母港建设以及旅游码头提档升级,打造水上旅游体系。

(二)积极助力企业纾困。三峡游轮受疫情影响较大,市委、市政府采取多方面举措,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先后出台《进一步助力企业纾困政策措施》《支持服务业等困难行业纾困恢复十条措施》《重庆市贯彻〈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措施》等政策文件,从金融支持、税收减免、贷款贴息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力解决内河游轮业发展瓶颈。游轮因疫情停航时间长,我委会同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各游轮公司等,通过座谈会、现场调研等方式,不断探索运营模式转型升级,鼓励企业拓展业务范围,推动经济效益与资源利用“双赢”。      

(三)完善游轮基础设施。一是加快完善旅游客运码头布局,形成以朝天门、丰都名山、忠县石宝寨、万州鞍子坝、云阳张飞庙、奉节宝塔坪、巫山神女溪等沿江旅游码头为支撑的三峡游港口体系。二是不断完善全市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平台,推行联网售票,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水上旅游出行服务。三是积极指导配合相关区县优化码头附近陆上交通运行组织,完善游客集散通道,提升游客登离船体验。四是协调国家电网重庆公司等单位,加快推进我市三峡游客运泊位岸电设施建设。五是切实抓好绿色生态发展,加快推进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完善船舶污染物全程电子联单闭环管理机制,基本实现全市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

(四)支持游轮品牌创建。按照《内河旅游船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5731-2015)国家标准及评分细则,我委切实做好星级游轮的评定和复核工作,指导各游轮公司进一步完善游轮服务设施,优化游轮旅游服务功能,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提升游轮服务质量。组织游轮企业负责人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邮轮经济发展培训。同时,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完善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处理和游轮价格与服务常态化公示制度,持续优化三峡游轮旅游消费环境。

(五)强化营销刺激消费。以打好“三峡牌”为引领,不断强化“壮美长江·诗画三峡”品牌形象推广,紧贴市场策划开展一体化宣传营销推广行动,做好适应市场需求的游轮线路产品包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发布游轮线路产品、沿线新景区、各项优惠政策等,积极宣传推介三峡游轮产品。

(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重庆图书馆与重庆冠达游轮有限责任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重庆图书馆世纪游轮分馆。双方以文旅融合发展为导向,以宣传三峡旅游文化为目标,以阅读推广为手段,以世纪游轮分馆为载体,共同搭建起一个集三峡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数字文化等资源为一体的旅游文化服务平台。

二、吸纳提案建议,全力推动长江游轮旅游发展

(一)支持游轮企业探索新型运营模式。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和市场消费需求,探索试行“水上酒店”,正全力组织调研论证,研究运行方案的可行性。待方案形成后即提请市政府决策。

(二)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打造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提升旅游客运船舶和设施品质、港口客运站和停靠站点服务品质;创新水路旅游服务产品,提升水路旅游服务质量和安全绿色发展水平。以创新赋能长江内河游轮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世界内河游轮最佳目的地建设。

(三)加大支持政策的研究与争取。争取专项奖励资金与市场营销奖励资金,支持游轮行业复苏。同时积极协调各区县研究出台宣传营销奖励政策,强化资源要素整合,加大对游轮企业的奖励支持。

(四)大力支持游轮品牌创建。加大与全国内河旅游船星级评定委员会对接力度,尽早完成重庆冠达世纪游轮有限公司“世纪神话”“世纪传奇”2艘游轮五星级内河旅游船创建工作,争取年内评定授牌。

此复函已经刘旗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2年6月24日


联系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黄山大道中段68号高科山顶总部基地41栋

邮政编码:401123

人:杨娟

联系电话:63235113         

    真:630727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