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2-00448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2〕259号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2-06-24 [ 发布日期 ] 2022-10-09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2-00448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2〕259号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2-06-24
[ 发布日期 ] 2022-10-09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595号提案的复函

A

同意公开



渝文旅函字〔2022〕259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595号提案的复函


乐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轨道交通旅游产业发展助力构建轨道上的都市圈的建议》(第0595号)收悉。感谢您对重庆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关心与支持。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依托轨道交通,深化交旅融合,我市交通旅游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工作,特别是交旅融合发展。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以及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渝委发〔2017〕42号),都对交旅融合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我们出台了《加快推进交旅融合发展实施方案》《重庆山水都市旅游提档升级方案》等政策措施,明确提出一体化推进轨道旅游,为轨道+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培育打造了以李子坝单轨穿楼为代表的轨道旅游景点,成为游客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点。特别是,您在2019年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轨道+旅游融合发展的提案》(第0107号)、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快轨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提案》(第1057号)后,我委先后会同市交通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和渝中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文化旅游委与你公司就打造轨道二号线风景带进行反复研究,积极推动务实合作,合力打造轨道+旅游融合发展升级版,助推全市文化旅游发展。

(一)完善规划设计,着力优化交通旅游布局。近年来,我们会同市交通局先后编制了《加快推进交旅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发展旅游观光巴士、集散中心、汽车营地的实施意见》《重庆市高速公路和文旅融合发展规划》,重点打造高速公路“快旅慢游”网络、文化和旅游主题高速公路风景道、高速公路特色主题服务区、高速公路文旅特色道口,着力构建“一圈一廊两带”的高速公路和文旅融合发展空间布局。依托“一大四小”机场,开通重点城市空中快线,打造西部精品旅游航空线路。推进邮轮母港建设以及旅游码头提档升级,打造水上旅游体系。

(二)加强统筹协调,尽力给予资金政策支持。经实地调研、充分论证后,我委多次协调市财政局,在2019年调剂安排专项经费100万元,支持你公司编制《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旅游观光带总体策划》以及开展轨道二号线都市观光风景带专项品牌宣传推介活动,为轨道与旅游融合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大力发展两江游,延长游轮航线,推动“两江游”由夜游向全天游转型,同时助力研究完善了“两江游”价格政策。大力发展长江索道游,凭借渝中索道资源价值的唯一性、独特性,突出重庆历史和时尚元素,支持其成功打造为网红打卡地。

(三)强化联动发展,持续打造轨道二号线都市观光风景带。重点依托较场口、曾家岩、李子坝、佛图关、大堰等节点,深入挖掘历史人文内涵,打造形成了一批独特的轨道旅游景点、观光平台、拍照点、工业旅游基地,进一步丰富了都市旅游内涵。同时,整合串联渝中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等众多景区景点、商圈、交通节点以及沿线特色美食、休闲体验等旅游要素,持续培育打造轨道二号线都市观光风景带。深挖交通沿线区域特色文化内涵,围绕公交站点、旅游巴士站点、重要交通节点,推出了一批旅游宣传巴士、涂鸦艺术站点、风景轨道列车等城市交通文化景观。重点在解放碑、朝天门、长江索道等区域,设立多语言导游图、导览标识,精心设计富含文化特征的区域及景点logo,深化交通旅游深度融合的现实应用。

(四)强化宣传推介,积极推出轨道旅游精品线路。近年来,我们在境内外宣传推广中,把轨道旅游作为都市旅游重要产品,通过新旧媒体资源以及携程等战略合作单位,大力宣传推广重庆轨道交通旅游。比如,在国家小长假等多个特定时间推出了轨道二号线精品旅游观光线路产品,轨道旅游产品知名度和吸引力得以持续提升,李子坝单轨穿楼、佛图关开往春天的列车、曾家岩书院等成为代表性轨道旅游景点,已成为都市旅游“网红”打卡地。

(五)依托交通网络,加快建设旅游集散服务体系。着力构建中心城区为核心、区县城区为支撑、景区游客中心为节点的三级集散中心网络,目前已建成市级旅游集散中心11个、区县旅游集散分中心29个。2021年,会同万州区政府、重庆旅游集团、重庆交运集团联合建成了“大三峡”旅游集散中心,全面提升大三峡旅游要素整合、智能化展示、游客集散服务功能。

二、积极吸纳建议,突出产品打造,助力轨道与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吸纳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特色线路打造、文创产品开发培育等方面下功夫,推动轨道与旅游融合发展。

(一)关于统筹推进与轨道交通发展规划相适应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建议。为扩大旅游交通有效供给,优化旅游交通基础条件,提升旅游交通服务水平,加快形成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根据交通运输部等6部委《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交规划发〔2017〕24号)和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我们将突出轨道交通载体,细化完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交旅融合发展。一是积极发展轨道交通观光之旅、索道观光之旅,大力支持城市轨道交通、长江索道、两路口扶梯、望龙门缆车等拓展旅游功能,实现旅游增值。二是深化实施《打造“大都市”旅游升级版实施方案》,一体化推进轨道与旅游融合发展,持续强化轨道与吃住行游购娱等旅居要素融合。同时会同主城相关区正全力打造长嘉汇、歌乐山、磁器口大景区,示范引领重庆都市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轨道旅游乃至都市旅游迭代升级、跨越发展。三是大力发展长江三峡邮轮之旅,支持邮轮企业提档升级,支持沿江区县大力发展环湖、环江、环峡、环岛、环域、游船游艇等水上旅游产品,提升打造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四是提升拓展主城“一岛两江四岸”游船观光之旅,完善旅游码头,拓展延伸两江航线,开发全天候“两江游”新产品新模式,推动山水都市“两江四岸”旅游提档升级。五是依托高铁建设,发展高铁之旅,拓展高铁站游客服务功能,依托高铁线路打造高铁旅游经济带。创新开展交旅融合旅游活动,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推进交通和旅游企业拓展交旅融合业务市场。

(二)关于推出轨道交通出行特色旅游线路的建议。我们将依托重庆轨道优势,开发打造一批交旅融合旅游线路。一是重点打造山水都市“两江四岸”水陆联游休闲观光线、长江三峡世界邮轮之旅度假线和环城走廊遗产画廊之旅、环长江三峡湖光山色之旅、武陵仙居世外桃源之旅等主题旅游线路。二是完善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沿江码头的旅游服务功能,开通一批连接3A级以上景区的旅游专线和旅游直通车,支持城市公交线路和城乡客运班线延伸到A级景区和乡村旅游点。三是拓展空铁联程、公铁联程、公空联程、公水联程等客运服务,促进旅游交通无缝对接。依托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网络、公路客运及城市公交线路等,开通都市观光旅游巴士专线,建好人行步道、骑行道、城市绿道等,开发城乡漫游观光线路。

(三)关于打造具有巴渝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的建议。近年来,通过持续打造“重庆好礼”品牌,连续3年举办“重庆好礼”旅游商品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外事礼品评选、产业发展论坛、旅游商品展示展销及直播带货等系列活动,三年获评国家级奖项59个,创评品牌旅游商品240项。特别是在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我市获奖25项,列全国第五,其中:金奖7项,列全国第四;银奖9项,铜奖9项。据游客花费抽样调查显示,2019年国内来渝游客人均购物花费668元,入境来渝游客人均购物花费2386元。同时,红岩联线、三峡博物馆等5家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通过试点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存在体制机制不活、投入不足、政策缺失等问题。当前,我们正秉持“创意赋能·品质兴旅”理念,印发了《关于推进旅游商品创意提升工作的通知》,采取十项措施推动全市旅游商品及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一是建立开发主体名录和商品信息名录。二是培育市场主体,建立产学研销一体化合作机制。三是持续办好“重庆好礼”旅游商品大赛,促进成果转化利用。四是举办专题培训,强化人才保障。五是搭建“重庆好礼”宣传推广平台,提升“重庆好礼”知名度和美誉度。六是开发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官方网站、用户端APP和微信公众号,提供多元产品和人性化服务。七是建设线下实体店,与线上展销平台形成良性互促。八是培育文创产业园,孵化旅游商品(文创产品)企业。九是制定标准体系,严格把关产品品质。十是总结提炼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提供参考和借鉴。

此复函已经刘旗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2年6月24日


人:周晓波

联系电话:63235115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