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2-00449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2〕260号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2-06-24 [ 发布日期 ] 2022-10-09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2-00449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2〕260号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2-06-24
[ 发布日期 ] 2022-10-09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991号提案的复函

A

同意公开



渝文旅函字〔2022〕260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991号提案的复函


叶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先支持钓鱼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建议》(第0991号)收悉。市文化旅游委高度重视,积极会同合川区政府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支持钓鱼城5A景区创建情况

(一)强化规划引领。钓鱼城具备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景区升级打造对提升辖区旅游品质、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钓鱼城5A景区申报工作已纳入《重庆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钓鱼城遗址申遗已纳入国家“十四五”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规划重点申遗培育项目,从规划层面引领旅游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市区联动。建立市文化旅游委与合川区定期会商机制,重点听取钓鱼城申遗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步推进工作情况,协调旅游重大事项。制定《钓鱼城遗址申遗及创建5A级旅游景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方案》,签订《关于共同推进合川钓鱼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创建5A景区的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总体目标、成员名单、主要职责、工作规则、工作要求等内容;制定《钓鱼城申遗5A同步推进工作进度表(2022年)》《钓鱼城申遗5A同步推进工作进度表(2023年—2026年)》,对相关具体工作进行了细化明确。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区联动、属地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钓鱼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标早日实现。

(三)强化创建指导。开展旅游景区品质提升行动,将钓鱼城作为全市品质提升试点景区,督促指导合川区钓鱼城景区先后实施了游客中心、停车场、标识系统和景区信息化等10余个项目建设,开展了景区运营营销、讲解、安全、卫生等综合管理培训工作,持续推进景区环境质量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多次组织市景评专家前往钓鱼城进行5A检查指导,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7775—2003开展调查研究,指导景区优化管理机制、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景区接待能力,优化完善景区外围交通设施和引导标识牌,合理设置景区游览路线等。同时持续推进申遗工作,市文化旅游委3次向国家文物局汇报钓鱼城遗址申遗工作。与国际古迹遗址协会副主席姜波专题对接钓鱼城遗址申遗工作,召开了钓鱼城遗址宋元建筑考古学术研讨会,出版《钓鱼城遗址考古工作报告》《全球视野下的钓鱼城遗址遗产价值研究》等申遗研究课题成果。钓鱼城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获重庆市“十三五”期间考古特别奖。

二、下一步工作

我们将持续支持钓鱼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强化精品景区创建,提升旅游景区知名度和竞争力,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组织协调国家级、市级景评专家对钓鱼城5A景区创建工作进行指导,深入研究和系统梳理景区旅游资源情况,突出其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及其世界意义。二是进一步完善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功能。三是突出强化景区运营管理,在明确申报创建主体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文物展陈及景区游线,提升和塑造景区核心吸引物,同时加强宣传推介和游客组织接待,提升景区的市场性。四是加强宣传营销,充分利用品牌节会活动,加强景区宣传推广,推进景区与旅游企业合作,推动优势互补,市场共拓,整合各方资源,增强宣传效果,扩大宣传影响。五是积极汇报对接。将立足联席会议常态化,并严格按照国家5A景区创建工作标准,积极推进钓鱼城景区景观资源评定以及景区环境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同时将积极向文化和旅游部汇报,争取早日纳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

此复函已经刘旗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2年6月24日


人:刁春梅

联系电话:63235114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