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59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71号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7 [ 发布日期 ] 2023-10-07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59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71号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7
[ 发布日期 ] 2023-10-07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8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A

同意公开

渝文旅函字〔2023〕171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88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汤伟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大足区争取澜湄旅游城市联盟总部基地落户的建议》(第0688号)收悉,你在建议中提到的有关事项,我委高度重视,并结合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总部申报工作认真研究和充分吸纳。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基本情况

澜湄合作启动以来,经历次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达成共识,在合作机制框架下发起成立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

2021年10月,首届联盟大会暨澜湄市长文化旅游论坛在重庆举办,大会研究并提出了《联盟工作方案》《联盟五年行动计划》,联盟中方成员城市讨论通过《联盟章程(草案)》。联盟是由澜湄6国旅游部门牵头搭建、以联盟城市成员为主角、以城市间文化和旅游合作与交流为先导、促进城市间全方位合作和友好交流的机制。未来将视城市交流与合作需求,根据城市成员意愿,逐步升级为国际组织。

二、我市全力争取联盟总部落户重庆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与湄公河五国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特别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成为联盟首批中方成员城市并成功举办首届联盟大会暨澜湄市长文化旅游论坛,为我市深度融入澜湄次区域旅游一体化建设搭起了一座桥、开启了一扇窗。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联盟总部申报工作,多措并举积极争取文化和旅游部等国家部委支持联盟总部落户重庆。2021年10月,联盟大会举办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征求联盟总部申报意愿,时任重庆市副市长蔡永革表态重庆全力争取,得到文化和旅游部杜江副部长等与会领导支持和肯定。2022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胡和平部长来渝考察指导工作,时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同志提出“争取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总部落户重庆”,胡和平部长表示大力支持。2022年10月,市政府正式向文化和旅游部致函,恳请联盟总部落户重庆。2023年3月,但彦铮副市长向胡和平部长汇报申报工作进展情况,恳请支持联盟总部落户重庆。

市文化旅游委将全力争取联盟总部落户作为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有形载体、有效抓手和重大举措,聚力推动联盟总部申报工作。首届联盟大会后,市文化旅游委迅即启动申报工作,形成《联盟总部运行方案(建议稿)》并呈报文化和旅游部,赢得联盟总部申报工作的先机;组建工作专班,委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世界旅游联盟、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等国际组织考察学习;开展总部选址先期调研,优化完善《联盟运行方案(建议稿)》和《联盟保障方案》;与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持续保持良好沟通,积极汇报工作进展,就总部建设充分交换意见;主动对接市政府外办、市教委等部门,举办“2022澜湄青年新春联欢会”“老挝、缅甸驻华大使访渝系列文化旅游考察交流”等活动,与缅甸饭店和旅游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创新筹办“澜湄合作机制下跨境旅游合作高级研修班”,营造良好态势、凝聚申报合力;积极主动作为得到文化和旅游部、湄公河驻华使节的一致认可。2022年7月,老挝、缅甸驻华大使考察重庆期间,高度肯定重庆近年来为推动澜湄次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并表示将大力支持重庆在澜湄文旅合作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三、重视和大力支持大足争取落户联盟总部

大足区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轴黄金分割点上,是重庆面向四川的“桥头堡”,具有优良的区位优势。作为我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市文化旅游委大力支持大足争取联盟总部落户,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一是密切沟通、凝聚合力。2022年4月,市文化旅游委国际合作处与大足区文化旅游委进行工作对接,围绕大足旅游国际化,提出包括“积极参与重庆与湄公河国家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等在内的20余条意见建议。市文化旅游委正式下发《关于配合做好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总部申报工作的通知》后,大足区委、区政府将联盟总部申报工作纳入全区重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第一时间提交联盟总部落户申请书,承诺落实一系列保障机制,有力助推形成市区两级全力争取联盟总部的良好态势。在聚力推动联盟总部申报工作的同时,市文化旅游委大力支持大足区积极“走出去”和创新“引进来”,大足文化和旅游精品多次亮相澳门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等国际性旅游展会,大足区文化旅游委成功举办首届“渝”见澳洲少年推介官选拔赛,成功推动缅甸、澳大利亚等驻华使节走进大足。二是加强指导、积极推介。市文化旅游委高度重视大足的联盟总部申报工作,将大足作为重要推介对象,积极争取部市两级支持。2022年5月,市文化旅游委赴大足调研后,将香国公园帝师楼列为联盟总部重点推介点位。2022年7月,市文化旅游委初步选定大足区作为第二届澜湄大会举办地。2022年8月,市文化旅游委组团参加2022亚洲山地旅游推广大会期间,我委领导会同大足区有关领导考察学习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总部建设情况,借机向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与会领导,重点汇报大足区申报联盟总部相关情况。

四、持续加大对大足联盟总部申报工作指导服务力度

经过持续努力,重庆市在联盟总部申报工作上有基础、有优势。但同时,联盟总部申报工作是一项竞争激烈的系统工程,需要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全力推进、群策群力,需要聚焦更好服务联盟优中选优、精准发力,众志成城推动联盟总部成功落户重庆。一是将大足作为联盟总部选址地重点推介对象。目前,昆明、成都、厦门、贵阳等城市都在全力争取联盟总部落户,竞争非常激烈。我市先后有9个区县提出联盟总部申报申请,各区县申报积极性较高,我委已将大足区香国公园帝师楼纳入市文化旅游委联盟总部落户推介点位库。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民政部等国家部委和湄公河国家相关部门的持续支持和充分认可,结合国际组织通常采取召开选址评审会评选联盟总部所在地的方式,市文化旅游委将提请联盟总部申报工作专班,适时召开重庆市联盟总部选址工作会,积极推介大足区进入全市申报联盟总部落户推介区县候选名单。二是对大足区申报工作加强专业指导。从《世界旅游联盟总部选址投票规则》总体来看,总部占地面积、使用面积、办公场地等基本情况,总部的航空枢纽、高铁链接、公路通达便利性等区位条件,总部所在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及开放程度,总部周边环境配套,地方政府对世界旅游联盟的政策支持等均被列入世界旅游联盟总部选址评委会的投票规则。市文化旅游委将会同市政府外办、市民政局深入对接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民政部相关司局,跟进掌握联盟城市成员意愿、国际组织成立流程、联盟总部选址评审方式等情况,积极推动联盟尽早升级为国际组织,全力争取联盟总部落户重庆。三是支持大足承办澜湄相关文旅节会。因疫情等原因,原定于2022年下半年举办的澜湄相关文旅节会未能举办。2023年,市文化旅游委将积极争取文化和旅游部澜湄相关节会在渝举办,主动对接市教委、市政府外办及四川省相关部门,共同办好“澜湄合作机制下跨境旅游合作高级研修班”、“重庆·澜湄文化旅游周”(暂定名)等系列活动,并继续支持大足区积极参与澜湄相关文旅节会,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展示大足联盟总部申报优势。

此答复函已经我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4月19日

联 系 人:赵东杰

联系电话:023—63013602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