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60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74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7 [ 发布日期 ] 2023-10-07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60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74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7
[ 发布日期 ] 2023-10-07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9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A

同意公开

渝文旅函字〔2023〕174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93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任萍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彭水自治县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第0693号)收悉。感谢你对重庆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关心与支持。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文化自信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更加充实、更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具有现实意义。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建立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统筹推进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整合发展,文旅融合深入推进,发展效益全面提升。彭水县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区,地处武陵山区,文化禀赋独特,旅游资源富集,通过抓政策机制、资金项目、活动展会等方式不断促进彭水自治县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走深走实。

一、积极做好政策机制引领

立足我市区域城镇空间格局,搭建起了更加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

(一)规划推动。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确立不同区域公共文化差异化发展路径,渝东南突出“山水”“民俗”特色,主打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推动“民间艺术之乡”“民族民俗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

(二)政策配套。围绕《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先后出台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制度。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联合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提高基层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和实效性的实施意见》,就推动城乡均等、区域均等、群体均等作出明确规定。

(三)建立标准。编制重庆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涵盖读书看报、广播影视、文艺演出、文体活动等4大类24项服务标准,各区县结合实际制定服务目录。制定重庆市公共图书馆管理办法、区县广播电视台标准化建设评估办法等系列规范性文件,用标准化带动实现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四级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常态化。

(四)重点支持。市委、市政府印发《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设行动方案》,支持“土苗”文化焕彩工程,依托文化古镇、特色村寨等发掘展示土家族、苗族为代表的民俗文化。市政府印发《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彭水县发展若干政策》,支持彭水县建设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项目,推动彭水县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和品牌建设。市文化旅游委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联合市发展改革委编制印发《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设 2022 年工作要点》,统筹推进包括彭水自治县在内的渝东南地区公共服务筑牢底板。同时加强项目建设保障,积极指导彭水红三军长征驻地重要遗址项目完善前期工作,并纳入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储备库中统筹实施。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统一安排,开展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乌江画廊示范带建设,市旅游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印发《乌江旅游线路整体开发和运营整合工作总体方案》,开通乌江涪陵段旅游线路。

二、积极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保障

(一)资金方面。市财政每年安排“三馆一站”专项资金,支持各区县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以及基层文化活动中心和文化站的免费开放运转。2022年已安排彭水县中央资金1171.21万元、市级资金67万元。其中,中央公服专项资金689万元,包含彭水县善感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绩效奖补、无线覆盖运行维护费、戏曲进乡村和中央公服一般项目;“三馆一站”免费开放资金283万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200万元和市级非遗项目保护经费20万元,支持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实验)建设;中央文化人才专项资金46.21万元。

(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按照市政府《重庆市市与区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总体方案》(渝府发〔2019〕8 号),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体责任在区县政府。市文化旅游委积极加强对彭水县的指导衔接,督促区县政府更好履行职能职责,支持彭水按国家一级馆标准提档升级文化馆、图书馆。彭水县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项目正处于前期策划选址阶段,博物馆选址蚩尤九黎城文化街区C2号楼,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支持彭水县善感乡新修建设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指导彭水县在文化服务中心内设乡村影院以及建设文化馆分馆、图书馆分馆,项目总额508.06万元,财政补助200万元。

(三)活动开展方面。树立“大公服”理念,从群众需求出发,不断深化融合发展,激发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活力。按照“一区县一品牌”工作目标,相继指导彭水县推出“娇阿依”等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将彭水县润溪乡樱桃井村评选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将彭水县鞍子镇罗家坨村、善感乡周家寨村列入重庆市乡村旅游重点村,并指导建设。支持周家寨国家A级旅游景区创建,目前已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联合彭水开展2022武陵山国际森林音乐季活动。扎实推进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彭水县苗绣非遗工坊等3个案例入选2022年“非遗工坊典型案例”,彭水县鞍子苗寨、西沱古镇等11个特色村镇、民俗景区入选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连续举办五届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并创新举办了2022武陵山国际森林音乐季、2022武陵山原生民歌大赛、2023武陵山冰雪季等重大文旅活动。统筹推动联盟彭水、石柱等9区县及相关企业在渝中区中山四路建成武陵文旅推广中心,充分发挥旅游载体渠道作用,常态化开展“最炫武陵风”文旅融合系列产品推介,邀请央视《乘着大巴看中国》《艺览吾“遗”》节目组走进彭水县拍摄,推动彭水等区县优质文旅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四)人才培养方面。组织开发土家族西兰卡普手工制作等专项职业能力,指导技工院校开设旅游服务与管理、美术绘画等6个专业点,建设渝东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公共实训基地,开展文旅行业人才队伍培训,更好服务劳动者技能提升和就业创业。组建渝东南武陵山区文化旅游专家库,成立文化生态保护区专委会,搭建渝东南地方政府与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合作平台,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和文化生态整体性保护理论和实践研究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以及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彭水县特色资源禀赋,立足彭水实际,打造特色活动,实现差异化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加大帮扶资金支持力度。针对你提出的“市级层面在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剧院、文化广场等立项方面给予支持,并将其纳入市对县重点支持项目”的建议,目前,市级对区县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主要是市级基建统筹资金配套中央基建投资。市财政局建议彭水县结合社会发展需要和财力承受能力,一方面加强项目论证和资源统筹,另一方面,加强沟通衔接,争取将相关项目纳入中央基建投资支持范围,市财政将给予适当支持。针对你提出“加大对彭水自治县公共文化设施设备购置等专项资金申请项目的倾斜和支持力度”的建议,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区县公共文化设施设备改造和购置,建议彭水县做好项目储备,市财政局将通过市级文化专项予以倾斜支持。同时,市财政局将按照我市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原则,进一步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统筹力度,完善保障政策,构建多元化的投入机制,积极支持区县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市文化旅游委将按照国家一级馆标准指导彭水县图书馆、文化馆提档升级,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二)深入推动公共服务能力提档升级,拓宽覆盖面。在当前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市文化旅游委将探索模式更加多元、特色更加鲜明、机制更加灵活、效能更加凸显的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全面增强总馆资源配置、人才配置、统筹协调等能力,全面拓展分馆覆盖范围、服务项目,探索符合彭水县特色需要的总分馆制。在打造新空间方面,至“十四五”末,全市计划打造一批“城市书房”“乡村书房”“文化驿站”,因地制宜建设文化大院、乡村戏台、文化广场、非遗传习场所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500个。市文化旅游委将立足彭水县实际,开展针对性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指导,让文化阵地更特质化、品质化。在开展新创建方面,全市计划到2025年创建100个公共文化服务示范乡镇(街道)。市文化旅游委将指导彭水县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向彭水县辖区内市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予以倾斜。在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升级方面,把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十四五”重中之重,分层制定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构建起四级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体系,拓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旅游、电商、就业辅导(培训)等功能,以群众为主体,立足乡村文化特色资源,构建梳理、挖掘、保护、传承、利用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机制。

(三)深入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必须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培养与吸引人才并重,培养一批懂文化、爱文化的本土文化人才队伍。指导彭水县建立人才库、企业库和研究智库,充分引入外部人才和资源,广泛开展创新创业。立足市文化旅游委职能职责,全力搭建彭水等渝东南区县与高校对接互动的桥梁,引进一批高层次文化人才,建立文化和旅游专业对接帮扶机制和实习实践实训基地,定向培育文化人才。加强对乡村本土文化人才的培育和支持,不断创新培养方式、拓展培养渠道、完善培养机制,注重发挥乡村产业带头人、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师、民间艺人等领头作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不断提升文化创意能力和文化服务水平。

 此答复函已经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4月19日

联 系 人:钟钰珊

联系电话:67705533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