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66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44号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66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44号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9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A

同意公开

渝文旅函字〔2023〕144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97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王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奉节县兴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的建议》(第0897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市林业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奉节兴隆具有发展休闲度假旅游的良好基础

(一)资源环境基础良好。奉节九天龙凤旅游度假区位于兴隆镇,于2018年12月评为市级旅游度假区,奉节县拟将九天龙凤旅游度假区更名为兴隆旅游度假区,目前还未完成更名备案,以下均称九天龙凤旅游度假区。该旅游度假区规划面积8.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200米,年平均气温10.8℃,夏季气温一般在25℃,以国家特色景观名镇—兴隆镇为核心,融合了山、水、林、镇、村、人文等旅游资源,自然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环境优美舒适,目前打造了避暑度假、民俗体验、运动康体、山乡休闲、文化风情、滑雪耍雪、生态观光等度假产品,是一处集休闲游憩、避暑康养、文化体验为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

(二)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奉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度假区发展,自九天龙凤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市级旅游度假区以来,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在公共服务、度假产品、市场人气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奠定了良好基础。2022年8月,奉节县委、县政府正式启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并将创建任务纳入县委“1239”工作思路、县政府工作报告及奉节文化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创建兴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实施方案》,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同时设置创建工作指挥部,正在积极推进总体规划修编、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二、重视和支持九天龙凤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一)强化规划引领。在《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支持将一批旅游度假区申创工作作为单独章节纳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栏重点项目,在市政府印发的《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支持九天龙凤旅游度假区发展。同时在市文化旅游委牵头编制的《重庆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重庆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专项规划中也将九天龙凤旅游度假区纳入予以支持。

(二)加强指导服务。近年来,我委通过调研、复核、日常暗访等工作,促进九天龙凤旅游度假区整改问题6项,不断提升发展质量。2022年11月,我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朱茂主持召开了九天龙凤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听取了度假区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前期创建工作成效,并指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难度大,创建名额有限,全市乃至全国竞争非常激烈,目前全国只有60家、重庆2家,同时表示将全力支持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大指导和服务力度。会后,朱茂副主任带队赴奉节兴隆镇,对照新标准现场指导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并强调指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度假休闲旅游的重要载体,也是旅游业发展的金字招牌,希望奉节县委、县政府下决心、出真招,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助推奉节县文旅产业提质升级。2023年3月,我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带队再赴奉节兴隆镇现场指导度假区建设工作。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指导奉节县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在度假区所在兴隆镇划定城镇开发边界5.33平方公里,保障兴隆旅游度假区发展空间。

三、持续加大九天龙凤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支持指导力度

(一)加强规划设计。奉节县在原编制的《九天龙凤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基础上,正抓紧推进《兴隆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编制,我们将积极指导支持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在规划编制完成后,及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同时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交通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等相关市级部门参与,立足部门职能提出意见,加快报批速度,为创建工作提供科学指引。

(二)强化部门支持指导。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文化旅游委将持续支持创建工作,把九天龙凤旅游度假区研究纳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重点培育名单,拟于近期组织奉节度假区创建相关领导和一线实操人员,赴浙江学习考察旅游度假区发展经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将指导奉节县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报批,为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提供空间规划,支持奉节梳理论证,将度假区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和项目清单。市林业局积极支持奉节不断提升辖区内森林资源总量和景观质量,合理开发森林康养、森林运动、森林户外探险等生态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度假区内森林度假产品。

(三)支持构建便捷交通。旅游度假区要求可达性好,与高铁站有便捷的连接,与高速路出口有高等级道路连接。为助力旅游度假区创建,促进兴隆片区旅游发展,将大力支持该片区交通建设。一是关于沿江高速南线万州至巴东段通过兴隆镇,该项目已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重庆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项目工可研究等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市交通局将充分论证项目通过兴隆镇的可行性,尽可能兼顾兴隆镇旅游产业发展需求。二是关于长安至荆竹高速公路连接线,因连接线建设属区县事权,原则上由区县筹资建设。“十四五”时期,中央车购税补助支持普通省道及以下农村公路按照“以奖代补”方式管理,重点支持实施“乡镇通三级公路”、村民小组通硬化路等考核目标任务,奉节县在确保完成各项考核目标任务前提下,可结合自身发展需要科学安排项目建设,并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债券资金、三峡后扶、配置资源等方式多渠道筹集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资金。三是关于荆竹至兴隆快速通道,目前,全市“十四五”普通干线公路库正在进行中期调整,将支持奉节县积极申报项目入库,在项目入库、具备实施条件后,积极协调市财政按照相关政策给予资金支持。

九天龙凤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奉节度假休闲游品质,助力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打造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建设长江绿色经济走廊,为全市度假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我们将持续关注和跟踪创建工作,从总体规划、产品打造、项目招商、资金扶持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市文化旅游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等市级部门将大力支持旅游度假区建设,共同推动九天龙凤旅游度假区通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实现蝶变升级,打造重庆度假旅游的靓丽名片和示范标杆。

此答复函已经市文化旅游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4月3日

联 系 人:谭丽娟

联系电话:023—63013602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